【四川】再次走进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却在稻城亚丁遇见醉美的你

军哥

<h3>  导语:</h3><h3> 开启2019第二次川西稻城亚丁之旅已酝酿已久,听着一首沉醉大街小巷的《成都》久久不能自拔……</h3><h3> 让我掉下眼泪的</h3><h3> 不止昨夜的酒</h3><h3> 让我依依不舍的</h3><h3> 不止你的温柔</h3><h3> 余路还要走多久</h3><h3> 你攥着我的手</h3><h3> 是挣扎的自由</h3><h3> ……</h3><h3> 一个偶然的机遇,让我在美篇里邂逅了美丽沉静的成都女孩----丹丹</h3><h3> 于是乎,我们成了畅所欲言的朋友。原来丹丹是成都润帮旅游公司的金牌导游,也在她的精心策划之下,重新燃起金秋醉美川西之旅的。</h3><h3> 有的人对肃穆西藏情有独钟,有的人对层林尽染醉美北疆有独特情怀,而我对川西却爱得一往情深。</h3><h3> 在这条路上,圣洁巍峨的四姑娘山,颇具风情的丹巴藏寨,秀美的塔公草原、神奇瑰丽的海螺沟冰川,金秋醉美稻城亚丁……每一里路每一个镜头都是一道风景。</h3><h3> 随着我的镜头和思绪,让我带领朋友们走进醉美川西之程吧!</h3> <h3>  第一站:冰川世纪海螺沟</h3><h3> 海螺沟是一个让烦恼归零的驿站,净化你尘世气息的好地方。</h3><h3> 它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泸定县境内,贡嘎雪峰脚下,是低海拔现代冰川闻名于世,也是青藏高原东边缘的高山严寒之地。</h3><h3> 这里是中国目前仅存二座冰川之一,这里除了冰川美景之外,温泉、红石滩也是海螺沟奇观。特别是红石滩在艳红映射之下,在熠熠生辉的雪山衬托之下,红色的石滩镶嵌在银白冰川世界里,红色瀑布尤如天幕下的红毯,强烈的颜色反差十分美丽。</h3> <h3>  我们一行已然沉醉在终年被冰雪覆盖冰川奇观里。</h3><h3> 徒步在圣洁的神山中,找到内心的宁静;怀着对烈士的崇敬,缅怀英雄登山者的伟大事迹,让我们肃然起敬。</h3> <h3>  当我们迈步于雪山之下的山谷时,顿时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拥抱,这里森林环抱、湖水清澈,永远保持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你来与不来,我都在这里守候。</h3> <h3>  第二站:康定情歌发源地木格措 </h3><h3> 第二天行程是在寒冷的清晨中出发的。在前往木格措的途中,经过康定泸定桥。</h3><h3> 记得小学读书时,语文课本中《飞夺泸定桥》一文记忆尤新。当我踏上水流湍急的大渡河、间隙缝很开的厚木板、手扶摸着冰冷钢铁索时,内心由然起敬,眼前仿佛出现当年一幕幕红军战士前仆后继、欲血奋战,冒着牺牲生命危险,飞夺泸定桥的壮举……</h3><h3> </h3> <h3>  中午时分,我们如愿抵达向往已久的康定情歌发源地----木格措。</h3><h3> 当我们踏进木格措时,蓝天白云挥晒飘荡在山谷之间,汇集了原始森林、草原、雪山、湖泊为一体,像极了浓缩版的九寨沟。 </h3><h3> 因此这里成为康巴人的爱情圣地。</h3> <h3>  木格措是嵌镶在川西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有神奇大草原的芳草坪、变幻莫测的七色海、满山红遍山野二岸的杜鹃峡、山水一色的木格措湖、自成一派的红石滩的红海……高原湖泊、原始森林、天然温泉、奇异雪峰、三层叠瀑、奇山异石组合,构成了一道独特秀丽的特色。</h3> <h3>  木格措的金色沙滩被誉为爱情滩,爱情滩在川西高寒地区,于湖泊周围自然形成乃属罕见,沙滩沙细柔软,在明亮的天穹下,自然不作而呈现金黄景观,是木格措的一大亮点。</h3><h3> 据说康巴人有情人每每可在此海誓山盟,让圣洁的湖水和吉祥的雪山见证他们此生不坚贞爱情的永恒。</h3> <h3>  木格措具有独特的民俗风情,是情歌的故乡、锅庄文化的发源地。这里风光旖旎、终年山顶白雪皑皑、山麓绿草茵茵、鲜花簇簇、碧波荡漾。</h3><h3> 这里四季景色变幻无穷……</h3><h3> 春天,山林翠林、溪立潺潺;夏日,山花烂漫、鸟儿瞅瞅;金秋,层林尽染、金黄硕果;隆冬,银装素素、童话世界。素有“一日四季、十里景各异”的说法。</h3> <h3>  当我们从3700多米的木格措湖沿着松木丛中、满山遍野杜鹃的杜鹃峡顺溪而下直抵海拔3260米的七色海时,另一个世外桃源仙境就这么不经意间出现在我们面前……</h3><h3> 只见七色海湖水清澈见底、水草摇曳生姿、宝蓝色的矿石散发着幽幽蓝光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这里的高原湖泊,周围有森林、草甸环绕,清雅幽静,湖水清澈透明,随天气、阳光变化,湖水倒映蓝天、白云、高山和白雪呈七色变化,"七色海”由此得名。</h3> <h3>  第三站:"摄影天堂"新都桥</h3><h3> 傍晚时分,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浪漫舒情的康定情歌之乡木格措。</h3><h3> 当车辆行驶至4298米的折多山口时,天空突降鹅毛大雪,纷纷扬扬飘落窗口前,仿佛轻抚我们的脸庞……</h3><h3><br></h3> <h3> 昨晚下了一夜的大雪,满山遍野都是银装素裹,远方的山披上白茫茫一片,树枝也被白雪装扮摇曳生姿,就连原来五彩缤纷瓦房都度了白色的外套……<br></h3><h3> 新都桥的清晨一如既往地明亮,从窗户外,我们一路上感受到浓郁木雅藏族风情,欣赏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人家、藏式民居风光,感受浓郁高原藏家风情。</h3> <h3>  在秋色掩映之下的“摄影天堂”新都桥犹如翩翩姗来的少女,这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等着你来撩开它神秘的面纱。</h3><h3> 随着阳光的晒落在起伏不定的山坡上,神奇的光线,无垠低矮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房自然散落其间,川西的平原就这么静静而美丽的绽放。</h3><h3> 新都桥的美不在繁华的镇区之内,而是在路上,出城五公里之外,就是被摄影家尊为十里画廊的摄影家天堂之地。</h3><h3> 我们运气如此之好,而比我们晚二天起程的朋友却与那个金黄秋日邂逅的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擦肩而过……</h3> <h3>  都说新都桥前往稻城亚丁318公路上,一路风景随你而行,它就这么美丽得让你目不暇接,不经意间跃入你的眼帘。<br></h3><h3> 一路驱车前行,翻越4412米的高尔寺山,途经雅砻江畔,抵达康巴小山城—雅江县城,翻越4659米剪子弯山,这里就是让人慕名而来神奇的天路十八弯。</h3><h3> </h3> <h3> 当我们驱车翻越素有高原奇观“天路十八弯”后,在海拔4718米卡子拉山停了下来。<br></h3><h3> 只见卡卡子山在强烈的阳光下,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一望无垠的雪白的世界,与世无争,此时,这里已经成了欢乐的雪白天堂。</h3> <h3>  最让我惊讶的是,前几天得了高反的牛哥和甘姐,此刻亦是换了一个人似的,也加入了小伙伴们呐喊、欢呼、歌唱、跳舞和打雪仗的队伍中去。</h3><h3> 站在卡拉子山之巅,远眺前方,一望无垠的荒漠的高原奇观,竟让来自南方之国的我们如此激动兴奋,也许这就是老天爷都我们最佳的赏赐吧!</h3> <h3>  由于时间跟行程的关系,我们必须在预定的时间抵达稻城亚丁香格里拉。</h3><h3> 依依不舍的登上车的那一刻,凝望窗外的连绵起伏的雪山,不枉此行了。</h3><h3> 当我们经过无量河后,终于到达素有高原明珠之城,海拔4000米左右的理塘县。</h3><h3> 窗外理塘的毛垭大草原,牦牛羊儿散落其间,漫不经心在兜转寻找美味的草,这里的山,这里的牛羊,这里的海子……就这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传说中那个神奇的高原景观。</h3> <h3>  翻越到传说中这里是外星人最喜欢光顾的地方之一----海拔4696米的兔子山,好奇心竟让我们潇洒走一回。</h3><h3> 兔儿山,一望无际得满山苍穹,荒漠光秃、冰冷的巨石把海子紧紧抱着,一点生命的迹象都没有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h3><h3> 然而,就是这短短几分钟的驻足,竟然我们所有人似乎从鬼门关走了一趟回来。</h3><h3> 冰冷的高原寒风,让我们呼吸加快了起来,心跳嘭嘭狂跳,头痛欲裂,一个念头突涌心头,我们得了不同程度的高反了……</h3> <h3>  第四站: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天堂稻城亚丁</h3><h3>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h3><h3>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h3><h3> 一起去到哪里</h3><h3> 看蔚蓝的天空</h3><h3> 看白色的雪山</h3><h3> 看金黄的草地</h3><h3> 看一场秋天的童年</h3><h3> 第一次我带着遗憾离开稻城亚丁,因为牛奶海跟五色海是我永远的痛……</h3><h3> 于是,在十月十八日,我又满怀希冀走进了稻城亚丁! </h3> <h3>  在走进亚丁村的前一晚,我看了一场震撼我心灵的文艺电影陈末和幺鸡爱情故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h3><h3> 在稻城亚丁的洛绒牛场和冲古寺草甸,听着冲古寺悠扬的钟声,我眼睛湿润了!</h3><h3> ……</h3><h3> 我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h3><h3> 如同人间清爽的风</h3><h3> 如古城温暖光</h3><h3> 从清晨到夜晚</h3><h3> 从山野到书房</h3><h3> 一切都没关系</h3><h3>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h3><h3> …… </h3> <h3>  金色童话般的稻城亚丁不是我能用言语能说出它的魅美的,蓝天白云、高山险峰、湖泊草甸、小溪蜿蜒、自然风光、层林尽染、深秘藏寨……</h3><h3> 你见,或者不见我</h3><h3> 我就在那里</h3><h3> 不悲不喜</h3><h3> 你念,或者不念我</h3><h3> 情就在那里</h3><h3> 不来不去</h3><h3> 你爱或者不爱我</h3><h3> 爱就在那里</h3><h3> 不增不减</h3><h3> 你跟,或者不跟我</h3><h3>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h3><h3> 不舍不弃</h3><h3> 来我怀里</h3><h3> 或者</h3><h3>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h3><h3> 默然相爱</h3><h3> 寂静喜欢</h3> <h3>  当我们行进到洛绒牛场时,润邦文湛古小伙还问我,要不要一起进入五色海和牛奶海?</h3><h3> 可是,眼前一幕,小伙计们伤兵满营,沉重的身心拖着疲惫躯体与4200多米的高原极寒天气与环境在做苦苦挣扎着,他们的眼睛里满怀希冀,我动摇了我的信念,我不想让他们带着希望来而带着失望而归,这个遗憾的痛苦由我来承受吧……</h3><h3> 于是,我拒绝了阳光略带羞涩年轻小古的盛情。</h3><h3> 尽量第二次稻城亚丁牛奶海和五色海目前成了我永远的痛,可那二个圣洁、可望不可及的地方,却永远驻进我的灵魂深处……</h3><h3> 1922年美籍探险家洛克来到泸沽湖,梦幻之旅从这里开始,他朝着三神山方向一路穿越到稻城、亚丁。</h3><h3> 这就是我想要带给你的,是看看这当年洛克也迟迟不愿离开的地方,看看那些传说中的天神夏诺多吉,央迈勇还有仙乃日神山矗立交相辉映的壮美盛宴场景吧 ……<br></h3> <h3>  牛奶海是一个古冰川湖,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上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h3><h3> 海子边是片片草甸和碎叶丛,软软的,像块绿色的绒布,小心地呵护着这块宝石。草甸上面是坚硬石壁,还有沙石滩,显得格外冷峻。 牛奶海是美丽的,远远望去,仿佛碧玉镶嵌在雪山之中,纯净安详。</h3><h3> 传说每年春暖花开之时,湖水会像牛奶一样洁白如琼浆,并因此得名牛奶海。</h3><h3> 而五色海是个高山湖泊,三面环山,一股清澈的山泉顺坡而下,一直汇流而下聚集成海子。</h3><h3> 传说中的五色海在太阳线光的折射下,会呈现不同颜色,也有人叫它“七色海”。</h3><h3> 传说中的牛奶海和五色海就这么在我信念满满的攻略下与我擦肩而过吗??</h3> <h3>  第五站:中国醉美村落之一甲居藏寨</h3><h3> 丹巴甲居藏寨从河谷底下横断山脉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群峰脚下,而神秘山寨就藏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不经意间就这么恰到好处洒落在绿树丛中。</h3><h3> 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h3><h3> 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丹巴甲居藏寨就被评为中国醉美的乡村古镇之一。</h3> <h3>  山谷里的秋雨说来就来,侵入心扉……</h3><h3> 而藏寨里的我们围着煹火,载歌载舞,尽情欢跳锅庄舞,释放高原之下的宁静与压抑,而我品着清淡自酿的青稞酒,呆呆的望着漆黑的寨外天空!</h3><h3> ……</h3><h3> 分别总是在九月</h3><h3> 回忆是思念的愁</h3><h3> 深秋嫩绿的垂柳</h3><h3> 亲吻着我额头</h3><h3> 在哪座阴冷的小城里</h3><h3> 我从未忘记你</h3><h3> ……</h3><h3> </h3> <h3>  此刻,我的心犹如……</h3><h3> 木叶纷纷归路</h3><h3> 残月晓风何处</h3><h3> 消息半浮沉</h3><h3> 今夜相思几许</h3><h3> 秋雨,秋雨,</h3><h3> 一半西风吹去</h3><h3> 秋风清清,落叶寂寂,一场秋雨一场梦,秋日的雨总是给我无尽深沉的感觉,缠绵不觉,横断山脉里的深山让我深锁心扉……</h3> <h3>  第六站:“蜀山皇后”四姑娘山</h3><h3> 经过一路颠跛的长途拔涉,被誉为蜀山皇后的东方圣山四姑娘山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h3><h3> 只见四姑娘山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峻峭山峰组成,长年冰雪皑皑,犹如头披白纱的少女,错落有致一字排开,巡视着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朝拜和面圣。</h3> <h3>  四姑娘山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雄伟峻峭的山峰、鬼斧神工的貌形、丰富奇特的景观……</h3><h3> 这里的雪山、湖泊、草甸、溪流、沙棘和奇香异果,红墙碧瓦的藏民矮房、白塔金寺上飘扬着的经幡,耳牛羊在蓝天白云下悠然自得,一幅幅壮美的和谐山水画卷就这么一览无遗展现在我面前!</h3> <h3>  对于仰望已久的四姑娘山,我终于在那个金黄的深秋,践行承诺,见到了久违你的真容。</h3><h3> 呼吸着无与伦比、带着雪的味道而又清冽的高原气息,我接受了最原始的色彩缤纷的洗礼。在这里,我邂逅了醉美的风景,感谢你带给我一辈子挥之不去的回忆和来自视觉上的震撼!</h3> <h3>  四姑娘山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让我醉得不知所以,此刻所有的描绘都显得淡白和词穷……</h3><h3>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说你觉去新西兰太远,那么四姑娘山刚刚好,雪山、湖泊、草原、鲜花在这里都可找到,秋日里银装素裹的四姑娘山盛装带嫁,却足以令我们流连忘返……</h3> <h3>  返程再见你时,是在返成都的鹰鼻梁的路上。</h3><h3> 一路上,四姑娘山的倩影相随,令人驰往。</h3><h3> 一路上有你相伴,不虚此行。虽然我们也是匆匆的过客,但却足以成为我今后再回川西的理由。</h3><h3> 在川西,会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你前往-----高山、草原、森林、雪山、湖泊、海子、草甸、牛羊……</h3><h3> 吸引你的不仅有自然风光,还有神秘、原始的藏族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只要能看到川西醉美的风景,体会当地的风俗民情,感受川西独有的文化浸泡,想必那一定是一辈子醉美好醉有趣的时光。 </h3> <h3>  ……</h3><h3>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h3><h3>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h3><h3>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h3><h3>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h3><h3>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h3><h3>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h3><h3>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h3><h3> ……</h3><h3> </h3> <h3>  结束语<br></h3><h3> 从成都出发环川西小环线历时十天行程的就在冰天雪地、色彩缤纷、痛苦与快乐中度过了每一个刻骨铭心、美妙又难忘瞬间……</h3><h3> 在此我要感谢一直陪伴着我的家乡朋友们,是他们让我再次有了不一样的川西之旅;感谢沉静温雅的成都润美女罗丹的精心策划;感谢陪伴我们一行十五人共同度过困难、当我的朋友陈珍身体出现过敏浮肿时,半夜在医院陪我们一起度过难关的成都润邦阳光、豪爽、坚毅且羞涩大男孩文湛古,是他每天把我们住宿、景区门票、安全细节安排非常合理而舒适;同时他对川西一带具有丰富导游学识,让我们深深折服。</h3><h3> 同时感谢每天为我们保驾护航的张师傅,他充沛的精力、高超的驾驶、川西康定男子汉的沉稳,每天开车行程三百至五百多公里,最多一天行程八百多公里,总驾程近三千多公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h3><h3> 在此,军哥代表我的朋友们,对罗丹、文湛古导游和张师傅说声:谢谢!辛苦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