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唯美了整个曾经……

两个黄鹂

青春,唯美了整个曾经…… <h3>  清晨,太阳出来了,万道光芒驱走了淡淡的晨雾,风吹在身上还有些清凉。我和同伴带着口才社学员乘大巴车赴怀化参加市级语言类比赛。</h3><h3> 车上, 孩子们时而因兴奋喧闹不已,时而舟车劳顿睡意昏沉。看着渐渐安静下来的孩子们相互倚靠入睡,我的思绪就像熟透的蒲公英的花絮总在漫天飞舞,青春岁月的记忆片段时不时会像蒙太奇一样在脑海里一幕幕重现……</h3> <h3>  教师这个职业,曾像春风,温柔了我的岁月,惊艳了我的时光。“日子不是用来度过的,而是用来绽放的。”年轻时总喜欢用类似于此的话拥抱生活。</h3><h3> 比如演讲,比如课堂,比如主持,我都追求激情满怀。</h3> <h3>  小时候的我很内向,不善言辞。初一、初二代表班上参加了两次演讲比赛,从此在我心里播下了一颗渴望与人交流的种子,并逐渐改变了我内向的性格。走进师范后,疯狂地爱上了播音、主持、演讲、朗诵……每天早晨都会练基本功,乐此不疲。和通道同学的交谈永远是一口普通话,即便引来误解依旧“我行我素”。当各种语言类比赛屡屡获奖时,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写上眉梢。即将毕业那一年,学校选拔一男一女参加师范类学生听、说、读、写、书五项全能比赛,我幸运地成了其中之一。</h3><h3> 毕业第二年,我参加了通道电视台的选拔。笔试、面试在男生里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最终试播时嘴型歪得比《非诚勿扰》的主持孟非还明显,因而试播一周里只出现了我的声音抹去了图像。那次的失利并没有影响我对播音主持热爱的初衷。生活没有嫌弃我对主持的深耕,常亮相于学校、婚礼司仪、教育局、通道县等大大小小主持活动的舞台上。</h3> <h3>  “老师,还有多久到呀?”孩子的问话打断了我的思绪……“快了,快了……”</h3> <h3>  看着孩子们来比赛,想想自己也是比赛型选手。曾代表通道县演讲、教学,七次比赛获得市级一等奖。最引以为豪的是有一次教学比武,我没有拿到一等奖的第一名,而在举荐参加省级比武人选时,各县的教研员众口一词:“让通道的杨伢子去,他个人素养好!”缘于那一次结识了湖北省教育学院的向院长,有幸参加了全国教学比武。感恩那些曾经扶持过我的人……再后来凭着一堂全国优质录像课成为语文出版社百强教师之一,2014年参加了中国教师报举办的“中国好课堂”精品课展示,获得特等奖,顺利成为全国百强巡展教师之一。曾先后在湖南常德、湖北武汉、广西南宁等地参加过全国青年教师课堂交流活动。</h3> <h3>  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那些年错过的爱情,好想拥抱你,拥抱错过的勇气……</h3><h3> 年轻时,曾在浙江西施故里诸暨的一所贵族学校驻足;到过被称为“南蛮地带”的广东顺德贵族学校任教过,如果不是因为当年不懂爱情,无法包容浙江女友的小任性,现在应该扎根浙江了。如果当初不是担心昂贵的房价而拒绝长沙一所学校抛来的橄榄枝,现在也应该是生活在长沙的通道人了。生活里没有太多的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很多的时候,我们总是很天真,总是遐想远方的幸福。天真过后,我们才发觉,未来很远,遐想无边,我们曾设计出最完美的人生之路,却很少有走到的地方。于是我们知道了,经历的才是真实的,拥有的才是自己的,想象如浮云,只能点缀在心空,不能溶解于生活。我们总是爱忽略最近的幸福,想想现在生活在通道也挺好的……</h3> <h3>  星光不问赶路人。多年前,山顶上常有一个意气风发的身影对着空旷的山谷大喊:“我要做最棒的孩子王!”这样的呐喊总能带给我一些心理暗示:平淡绝不意味着平庸!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让学生爱上语文课就是爱学生的最好方式。为了让学生领略文字的奥妙,文学的魅力,我定期举行阅读论坛,从《唐诗三百首》到《四大名著》,从《对对子》到《演讲与口才》……都有我和孩子语言的交锋。为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参与的乐趣,我坚持开设了《猜猜我是谁》、《打开心灵的窗户》、《无限风光在广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实践课。为了树立学生写作的信心 ,我又开通了倾诉心情的网络心灵室,采撷、展示学生们作文、日记中的美文妙笔,让孩子们眼中自信的光芒愈发地璀璨、明亮。孩子们豆腐块的文章也能见诸各大报刊。在不断的探索努力下,我的语文课不再有苦教苦学之感,短短的四十分钟成了师生共度的一段生命时光。“他的课堂真能感受到生命的张力和律动。”同行常这样评价我。</h3> <h3>  我曾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怀化市学科带头人”、“怀化市优秀儿少工作者”、“怀化市教学能手”、“怀化市教学实验先进个人”、“怀化市课改先进个人”、怀化市特级教师……</h3><h3>&nbsp;&nbsp;&nbsp;&nbsp; “到了,到了。”孩子们的骚动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刚走进怀铁一小小火车演播厅,就轮到我们的选手上场了。最终孩子们不负众望,四个节目以绝对实力获得一等奖,且两个节目并列第一。</h3> <h3>  青春你好,在时光的河里,留下了我的身影。虽童年已老,青春不在,但有一路的风景跟随,有一路的花开相伴,心中童年不老,青春常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