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岭散记

叶子

<h3></h3><h3>秋天是个美丽的季节,金秋的画卷,展示着丰腴,魅力和辉煌,让我们一起去寻找秋的韵致吧,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繁花还没落尽;趁今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还可以走很远很远的路,还可以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去寻找那些曾经出现在梦境里的溪涧,山峦,田野和树林吧。</h3> <p class="ql-block">人生最美的不是初遇而是重逢。初遇你们,在我们的青涩年华,再次相遇,我们依然年轻。你们永远活泼,我也还好。都说岁月如梭,光阴似箭,怎么青春时光历历在目,你我都未曾改变!相逢是首歌,在你我的心里默唱了很多很多年。你的微笑曾经温暖过我的心,你的鼓励曾让我穿越寒冷的冰霜,于是我的感谢变成了深情的祝福来到了你的身边,道一声平安和珍重与你相随。</p> <p class="ql-block">静默的石桥,透着沧桑古朴,苍翠的竹林,在秋日的阳光里私语。风过树梢,静谧欢愉,鱼越溪涧,跳跃千里,鸟鸣声声,直上云霄。岁月如此静好,这乡野的美景是我梦里最美的相思!我们眺望着远方,若有所思,目光所及之处便是我们的青葱岁月,我们彼此祝福,相互送别,今天,我们再次手拉手,祝福我们活在彼此的记忆深处!往事随风,恍若一梦,30年的时光不老,你我依然俏皮,我们的笑容如雨后的杜鹃,跨越岁月的沧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云的浓稠,是秋的忧伤;这风的清朗,是秋的欢愉;这草的繁盛,是秋的馈赠;我们的青春正如这秋的时光,带着淡淡的忧伤,和着成长的痛苦和欢乐,带给我们绵绵无尽的怀念。青春是用来思念的,即使老去,我依然爱你如初。最喜这秋日午后,随意漫步在山野,二三挚友,话话日常,不为往事扰,不为未来忧。岁月悠悠,长路漫漫,有幸相识,红尘花开。</p> <h3>觅一处寂静,寻一涧溪流,找一方平坦。看,满坡的绿,满天的云;听,潺潺水声,啾啾鸟鸣;闻,弥漫的清香,诱人的芬芳!以天为地,以地为居,简单的食物,秀色可餐。人到极致,以梦为马,必是素和简。</h3> <p class="ql-block">古村落,每一块石头都会说话,每一块石头都充满着灵性,每一堵石墙都是一段段活着的历史。石头是古村的灵魂,也是我们心灵的原乡,更是人类文明的符号。垒石砌墙,依山傍水,物转星移,我们的祖祖辈辈都是伟大的建筑师。石屋冬暖夏凉,先人们在劳动和生存中产生的智慧超群。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被城市钢筋混泥土包围的现代人突然及其怀念每一座石屋,盼望着某个下午,靠着石墙,暖暖的太阳照着,徐徐的风吹来,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咱们不谈悲喜,就这样,静静的呼吸,只皈依内心的声音。石墙边,每一张照片都是风景,每一个微笑都是最轻松的,每一个姿势都是最迷人的。石头,石墙,石屋,石阶,狗和主人是古村的宁静和谐,也是生活永恒的主题。唯恐打破这份宁静,我们轻扣那扇木门,无奈不见主人。山里的人想出来,城里的人想进去,生活呀,永远都在制造难题,大多数人都做不到知足常乐。</p> <p class="ql-block">水是古村的眼睛,旷野是有情的,山和水常常相逢。古村四面环山,一泓湖水,静静地躺在倒影里,清澈是湖的灵魂,倒影是湖的点缀。</p><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千帆过尽,是谁,惊艳了流逝的岁月,让思念汇成河;是谁,越过山丘,等一句问候;是谁,唱响古老的忧伤,越过千年的遗憾。我们的日子呵,一页页翻起,一片片凋零,一日日逝去。我们的记忆呵,在心里,在梦里,在所有你在或不在的日子里!湖水幽幽,心寂寥空灵,一呼一吸之间,耳畔梵音阵阵,声声催归。</p> <p class="ql-block">古村多植物,这些寻常的植物在秋日阳光的柔情里,恣意绽放。柔柔清风,寂寂老屋,斜阳脉脉,我们走在四季的轮回里。两小无猜时,以石板为桌,断砖为凳,碎瓦为碟,狗尾巴草圈成的戒子,芊芊草环成的项链,哥哥红制成的果酱,这些乡野寻常的植物是儿时记忆里的缤纷。青春飞扬的季节里,五彩斑斓的贺卡夹着一枚枚枫叶透满暖暖的心事。光阴荏苒,似水流年,高中毕业,各自天涯。一晃几十年,重聚在这古意深深的桐岭古村,明白这人世间的圆满得穿过多少的春与秋,尝尽多少的爱与愁,才会有豁然开朗,才会悟透心若不动风奈何,吾心安处即故乡。</p> <p class="ql-block">举目望苍穹,夕阳西下,炊烟袅袅,大雁南飞,远方传来了家的呼唤,归去归去!再见,桐岭,再见,我亲爱的伙伴们!愿我们的生活像一本书,封面漂亮,内容精彩。不管在哪个年纪,都活成最好的模样,忙碌中保重身体,空闲中享受生活。不管路的尽头是否有鲜花绽放,我们将一直走在路上,向往那阳光,绿树,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