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经》阅读心得(1)

毛歌

<h3>一个人做不做瑜伽都没有关系 ,喜不喜欢瑜伽都没有关系,但是,《瑜伽经》却值得认真读。你可以读一次,也可以终生阅读。如果你做瑜伽,而且做了很久,那就一定要读《瑜伽经》,如果你今天开始才学习瑜伽,我个人建议你把《瑜伽经》带上,今天练完之后,你就读一段或者一节文字 持之以恒,你的感觉也就是你的体验会不一样,你读了《瑜伽经》做瑜伽,和没有读《瑜伽经》做瑜伽的,一两天看不出来,时间久了,就会有根本区别。我打个比喻,《瑜伽经》好比瑜伽修行中的葵花宝典,这样说,你就知道《瑜伽经》的重要性了。</h3><h3><br></h3><h3>我把自己学习《瑜伽经》的体会分享出来,有几个原则或者出发点。</h3><h3><br></h3><h3>第一,我只学了一个瑜伽动作:犁式。我把这个动作做到极致,也就是说,我通过一个动作发现了整个瑜伽体系的核心。</h3><h3><br></h3><h3>第二,《瑜伽经》很多人讲的时候,会讲很多背景,把各种派别都讲一下,这个我都不讲,也就是直奔主题。因为这些背景派别都是知识,“字面的知识但没有对象便是幻想。”所以我不讲这个背景。</h3><h3><br></h3><h3>第三,我尽量结合实际人生,也就是说,一个人不仅仅练瑜伽体式,更要练习瑜伽精神。瑜伽是修行,不是修正行为动作,而是调整管理控制内心行为。很多年练瑜伽,体式很多很美,身材如何如何,很好,但是你停留在这个地方,就吃了真正的亏。瑜伽修行到最后是灵魂和生命的自由,这个自由不是说没有困难挑战,而是知道如何去面迎挑战,内心很安静,这个力量太伟大了,伟大到外面的任何力量都不会干扰内心的宁静,你是一个自足圆满的生命。我看见很多人练瑜伽的时候,很认真,从瑜伽馆出来,就抱怨老公,埋怨公婆,或者对老师挑三拣四,各种消极的负面的东西都有。我就很怀疑这个练瑜伽的人,到底是怎样练瑜伽的。练的是形体,还是心态,是外在,还是内在。很多时候,根本的原则没有搞清楚,所有付出去的时间精力都浪费了。</h3><h3><br></h3><h3>《瑜伽经》太重要了,重要到没有语言可以形容。因为你要了解瑜伽,就要读《瑜伽经》。《瑜伽经》第一句话就是:我们要解释什么是瑜伽。英文更加简洁:This is the teaching of yoga。就像我们手里拿一个苹果一样,幼儿园高年级的小朋友都会说:This is an apple。既然是讲瑜伽,解释瑜伽,我们学习瑜伽的人就有了真正的经典课本,这个课本和你的瑜伽老师的课本不一样,这个课本讲原则,讲实践哲学。很多人说《瑜伽经》讲具体的瑜伽修行方式,这个还是看现象。实践行为在《瑜伽经》里是思想的表现,是哲学的精神传达。这个地方很关键,练习瑜伽,很多人半途而废,很多人今天找这个老师,明天找那个老师,老师也是一样,今天教这个派别,明天又教另外一个派别,到处去学,学没有错,很好,你的根基在哪里,这个忘记了。瑜伽老师应该抄写《瑜伽经》,一年抄十二次,一个月一次,你有了这个功夫,就不会东西南北的去学习了,你会守得住自己。寺庙里的出家人为什么要抄经书,不是练字,而是练心。你慢慢地被一笔一划带出来整个生命,精神和灵魂都活跃在经文里面,你触碰得越是深入,灵魂的活跃就会参与到你的生命里去。一个瑜伽老师一生中抄写《瑜伽经》一百次,最后一定是导师。导师的“导”字,繁体字是“導”,一个人用道路来引领心思意念,这个就是改变生命的事情。《圣经》里面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这个道路是放在第一位的,这个地方非常讲究,不是随意排的,引领一个生命走上正确宽庄的道路,功不可没,是造化生命的事情。</h3><h3><br></h3><h3>接下来,《瑜伽经》直接把瑜伽的概念讲得十分清楚:瑜伽是学会控制意识的转变。这个控制,英文版用了一个更加厉害的词语:cessation,停止、终止,中断。英文把《瑜伽经》第二句话翻译为:Yoga is the cessation of the turning of thoughts,也就是说,瑜伽是终止思想的变化。这个是要命的地方,我们总觉得自己是思想的产物,没有思想就没有人生。实际上,我们又是思想的受害者,受思想制约控制引领。我们一生最可怕的问题就是被思想捆绑,走不出来。祥林嫂的重要死因之一归于她自己不断重述的那一句话。如果她中断这个思想的影响,她的生命就会发生改变。瑜伽厉害的地方就在这里,瑜伽告诉你可以中断思想,可以控制意识的转变,也就是说,你不再成为思想的受害者。福特汽车的创始人福特说过一句话:你认为你是对的或者你认为你是不对的,都是对的。很多年前,我第一次读这句话,觉得很拗口,怎么这样说话啊,存心让人不懂。后来明白了,惊心动魄。你成为你思想的代言人。所以威廉·詹姆斯就说一个人只要改变他的思想就可以改变他的人生。这是生命发生变化的真理。</h3><h3><br></h3><h3>瑜伽是学会控制意识的转变。这个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困难。因为困难,《瑜伽经》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提示:学习。这个就是可能性,就是民主的意义。如果听由思想做主,把命运交给意识,那我们就注定是宿命主义者。因为可以学习,通过持续的锻炼,我们就可以发现思想运行的法则。了解了思想和意识,也就了解了人生和命运。《瑜伽经》是经书,点到为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就需要深入领会。一个好的瑜伽老师,一定是一个好的人生导师。这是我的观念。如果瑜伽老师忙于开馆,忙于教学生收钱,那顶多是一个技师,而不是老师。</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