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耕之10月无农事

静静

<h3>金秋十月,想起了一首当时很喜欢哼唱的张明敏的歌‘’我从垄上走过,垄上一片秋色,枝头树叶金黄,风来声瑟瑟,仿佛为四季讴歌,我从乡间走过,总有不少收获,田里稻穗🌾飘香,农夫忙收割,微笑在脸上闪烁,蓝天多辽阔,点缀着白云几朵,青山不寂寞,有小河潺潺流过,我从垄上走过,心中装满秋色,若是有你同行,你会陪伴我,重温往日的快乐……”如今,歌里描写的一切都在眼前,也正好有你相伴,人生夫复何求。</h3> <h3>秋天,院子里的花虽然没有春日里那般热烈,但也不寂寞,零零星星的开着,这个季节人们都寄情于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景,花儿就是点缀而已,也许是秋还不够浓,也许是时间尤其眷顾我的院子,流走的稍微慢了一些,当手机满屏彩叶漂丹时,我的小院依然是那样绿意盎然。</h3> <h3>在秋风秋雨中有些清秀的花儿,纤尘不染,遗世独立,一股我自翩然,与谁人何干的风韵。</h3> <h3>绿意盎然的院子</h3> <h3>被鲜花萦绕的辛勤园丁</h3> <h3>村姑也造作😀</h3> <h3>春天才种下的树莓就开始结果了,酸酸甜甜味道很特别,就零星结了几个,盼望明年大丰收。</h3> <h3>10月,正值农历的9月,我说气温低,韭菜长的极慢,我老妈的谚语又来了“九月韭,佛香口”,这个季节的韭菜,连吃斋念佛不食葱韭蒜这种重口味菜的出家人都忍不住嘴馋,可见其香浓的程度,因为随着气温的急剧降低,户外的韭菜已接近生长的尾声,所以也就显得金贵了,北方的冬天地面上的韭菜会全部枯萎,等待来年春天再次萌发,冬天就只有吃市场上卖的大棚韭菜了,对啊,很多菜也都要从南方运来了。</h3> <h3>八月种下的大白菜已经长成这么大了,每周都会撒草木灰,还是虫眼密布,而且虫子专门拣最嫩的菜心吃,好好的一颗白菜只有周围的老叶子还健在,我的菜场外指导老妈遥控说没关系,虫子蹦哒不了几天了,天凉了大白菜就会慢慢的长的往里卷着包心,就有望吃到大白菜了,好吧,就继续撒草木灰吧,我与菜青虫🐛不懈的战斗随着浓浓秋意的到来也该画上句号了。</h3> <h3>白露时候播下的葱籽,是青葱岁月了吧?</h3> <h3>丰收的景象,这么大的桃子客商才收六毛钱一斤,而且挑拣的特别细,没有一点毛病的才收,会撒下来很多,卖不出去又吃不了,倒的满沟满渠都是,每年水果种上了不知道老天爷给不给力,操心,水果成熟了卖不出去,揪心,水果丰收了价格就上不去,窝心,水果减产没收成价格倒是上去了,闹心,在农村这几年发现农民种地着实不易,要想靠种地发家致富难呀,要不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在家种地的都剩老年人了,农民什么时候才能因收成好收入可观而欢心呢?</h3> <h3>今年柿子比往年收的晚,所以格外的红艳。</h3> <h3>不打农药石榴没有完好囫囵个的,明年修改一下初衷?😭</h3> <h3>秋收</h3> <h3>我自豪了一整个夏天的我那茁壮的一片红薯地,就结了这三个不成体统的果实,蹲在地头哭笑不得吧,好吧,羞于再提,失败是成功它妈妈,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啥事都不是一蹴而就,加油😂</h3> <h3>10月,是村里人最忙的季节,成熟的水果要采摘,装袋,找客源,卖不出去还要入冷库,除草整地,修剪树枝……我的绿色农耕倒是要告一段落了,秋播的都播上了,花儿们都生长缓慢,不需要太费时搭理了,院子里没有了蚊虫的侵扰,准备享受消遣优雅一下,买了好几年都没有出山的茶器也拿来把玩一下,布置,烧水,沐浴,更衣,不是说生活要有“仪式感”嘛,那就“仪式”一下,在我老妈看来就是“再莫四奏咧”(陕西土话),布置停当,就着院子里还一息尚存的花花们,饮将起来,阳光不燥,秋风正好,心情舒畅,恰有你对望,南山虽未见,菊花骛自开,时间虽如白马过隙,但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已定格在心里,且用李白的酌酒诗来点缀一下这难得的惬意时光‘’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茶不醉人人自醉,一杯一杯复一杯,浓烈的甘醇之后,余下的只有清淡,亦如人的一生,款款的来,淡淡的去,不合时宜的好像又嗅到了秋的味道,体质里自带忧郁?不是吧,是这秋的气息,喝茶吧,一杯一杯再一杯。</h3> <h3>老公公给我们准备的一周的干粮,刚出锅,热气腾腾的,在院子里晾凉准备打包带回城里,我老公公对诸如给我的菜呀花呀浇水啥的不怎么上心,看情绪给你浇浇,但每周的馍馍是必定要给蒸好的,欣慰!</h3> <h3>闲来无事,跟老妈学习做月饼,每年中秋都会做,外型口感更像是水晶饼,就称其水晶饼吧,吃过老妈做的水晶饼的亲戚朋友都说口感不错,自己做选料用心,吃起来也放心些,整个制作过程要用到大量的猪油,猪油拌馅料,猪油和面,加之馅料里用到的芝麻花生核桃都是油性较大的坚果,从现在都市人的健康养生角度来看并不健康,所以还是少吃为妙,一年做一次吃一次足以,老妈教会我们俩姊妹,是美食的传承,是家族的传承,是爱的传承,每年都是吃老妈做好的现成的,今年自己做来吃又有了别样的滋味,值得回味的不尽是萦绕齿间水晶饼的酥香,更有娘们三人一起制作美食的快乐时光。</h3> <h3>晚饭后闲溜到礼泉湖畔,垂钓迷们还迟迟未归,黄昏的景色异常美丽,不禁又想吟诗,怎奈才疏学浅,每每都是挖空心事,就再凑几句吧:</h3><h3>夕阳余晖映湖面,</h3><h3>秋风瑟瑟吹田岸。</h3><h3>垂钓未回天色晚,</h3><h3>遥望灯火如萤闪。</h3><h3>网里鱼儿五六条,</h3><h3>欢磞乱跳不知险。</h3><h3>收拾停当绝尘去,</h3><h3>明日有闲还复还。</h3> <h3>思乡是一种病,它犹如无边细雨般漫漫浸润着你的每一跟神经,又如丝般难以抽离,许是你不肯让它离去吧,才离家不到半月,就想念起我的那方小院,靠亲人们发来的片片续完此片,也是依赖这些片片聊慰一下寂寥之心,思乡之情,好在儿子广州这边的卫生搭理以及家具采买也有成效,为自己还是个有使用价值之人而欣慰,我有一份热,我想发十份光😀住的高高在上,楼下碧蓝的泳池,高挺的椰树,现代化城市的繁华……他乡望月,月是故乡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