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已老,瓜正俏

秦雨佳

<h3></h3><h3> 秋已老,瓜正俏</h3><h3>妈妈说,快霜降了,赶紧把田里的瓜都摘了吧,不然霜就把瓜打蔫了。看看田里的南瓜,北瓜,冬(东)瓜,都正俏。但母命难违,我只好奉命行事,把最小的瓜都收了。虽然心里有好多不舍与不忍,但是想到它们被霜打过的样子,还不如现在就摘下来。最小的瓜,比巴掌还小,摘下来带给最小的小侄儿玩吧。</h3><h3><br></h3><h3>今天是周末,我带着这几个瓜,来到了小侄儿家。果然,三岁的小侄儿对这几个瓜爱不释手。他把它们当手榴弹乱扔,当足球想踢就踢,抱着它们吃饭,甚至上床睡觉。他还有点感冒,不肯吃药,然后我就威胁他,不吃药,我把瓜都带回家,他一口气把感冒药喝光了。</h3><h3><br></h3><h3>其实,我也挺喜欢这些可爱的小小的瓜,娇小玲珑,造型各异,十分可爱。所以我把它们各种拍,还借了妹妹的玉手及小侄儿做我的模特,不知道因为啥,我怎么对它们就是爱,爱,爱不够!</h3><h3><br></h3><h3>今年的这些个瓜,带给我无穷无尽的乐趣。瓜地里寻瓜摘瓜就是一大乐事;拎着搬着提着扛着背着抱着,用小手推车推着,分送给老家的邻居,以及城里的需要的亲朋好友;红烧清蒸炖汤南瓜饼南瓜粥,各种烹饪;摆弄各种pose拍照,写了好几篇随笔...</h3><h3><br></h3><h3>今年才知道,原来我们这儿人称“番瓜”的这种瓜,其实学名叫“北瓜”。南瓜与北瓜,富含胡萝卜素,口感超好,营养丰富。但吃多了,已患黄疸,且会心慌乏力。好东西也不能顿顿吃啊。以前,我是一天不吃就想的慌,一个人在家时,我会挑一个小点的瓜,切一半,用几个蒜米炝锅,再放几根葱花,烧了吃,汤放宽裕点。这样既当饭,又当菜,还不用烧汤。吃的喝的好香。没有比这再好的了。</h3><h3><br></h3><h3>园子里最美的瓜,当数栝楼,又称瓜蒌。熟了时,红的像橙子。而且也是橙子一般大小。今年一个也没舍得吃,全部留种。来年多种一些。</h3><h3><br></h3><h3>转眼霜降,万物渐渐枯黄,秋已老,瓜正俏。俏也得摘下,小小的瓜,送给小小的他,小侄儿笑哈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