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故事

李瑛

<p>多少年来一直有个心愿想写写我的妈妈,但都因为一些琐事吧没能写成,说琐事是有些推诿,其实还是懒惰,呵呵!</p><p> 我的妈妈是1938年3月9日生的,属虎。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山村,不知当时外婆家是怎么想的,妈妈才几岁就被送到城里一个亲戚家,其实家里就只有兄妹3个嘛,上有一哥哥,下有一弟弟。就只有这么个女儿,还送走!真是不可思议(是我可舍不得哦),可能是觉得到城里就不用那么辛苦了吧。但毕竟离开家,离开父母,心里肯定会难过的。还好,城里的外婆对妈妈很好,她家只有一个儿子,对这个外来的妹妹也挺好的,对于妈妈来说可能会对离开家的事情,有些安慰吧!</p><p> 妈妈来到城里外婆家后与老家几乎没什么联系,又因为搬了几次家,所以他们想找可能也难了。隔了十多年了后,舅舅终于打听到了我们家的住址,找上门来了。那时城里外婆也去世了,妈妈和爸爸已经成家了,也有了我和姐姐了。爸爸怕来人是骗子,问妈妈是不是真的啊,妈妈说她也不记得了,只是看长相还是有点像,有一点点印象,应该是吧。提起外婆妈妈很伤心,好多年都没见着了,很想念。舅舅也说要妈妈跟他回去看看,爸爸就决定叫我跟着妈妈去看外婆。天都没亮我们就出发了,坐车、坐船、走路、爬山、终于到了,妈妈看到外婆就抱头痛哭,说以为这生人再也见不到了呢。在舅舅家吃到了好多东西呢,呵呵!有松子、燕麦饼,用肉汤泡燕麦饼就当饭了(因为是山区嘛大米很少,主粮就是玉米、燕麦、洋芋),蒸鸡蛋用盆子装哦,我还以为是豆花呢,呵呵!这些在城里可是奢侈的了(文革期间什么都买不到),在家我们是在爸爸厂里食堂吃饭,每天是按定额打饭,很少吃肉。有天跟妈妈去打饭,看到食堂工作人员用米饭做成粑粑放在油里炸,可我们打的却是玉米面做的饭,好馋哦,呵呵!有件事情要说呢,又有些难为情,就是有天食堂买红烧肉,我们家也买了,因为好长时间没吃了,很馋嘛,我嘴里在吃一块,筷子夹着一块,就大声叫,我没有肉了!爸爸看了怕丢人嘛,因为就我们家小孩少只有两个,别人家都是好几个,人家多的都没叫,我们还这样,就夹了一小碗给我,结果吃完从那以后就再也不吃肥肉了一直到现在,呵呵!不好意思的啦。每天打来的饭,除去我们吃的,还要留一碗给鸡,原因是要叫它下蛋给我和姐姐吃哦,所以妈妈吃的很少,时间长了就严重贫血,牙龈都是白的,没一点血色,后来去住院治疗了。妈妈就是伟大,为我们付出太多、太多。哦,扯远了,在外婆家几天,我们就回来了。终于妈妈又找到亲人了,我们也很高兴。</p><p> 爸爸和妈妈是在一个单位上班,爸爸的性格很耿直,不愧是毛老人家年代教育出来的,他当过兵,在单位还是一个领导呢,他是个爱厂如家的模范,所以很容不得对工厂有害的人和事,工作期间自然就得罪了些人,在文化大革命时就被迫害。记得有天晚上,天是那样的黑,街上的路灯也熄了,我们正要睡觉,忽然有人敲门,来人说叫爸爸去开会,爸爸就跟他们走了。我们一直等啊,都不见他回来,妈妈很着急就带姐姐和奶奶分头去找,留我一个人在家,我也很害怕,不敢在家里就站在门外等,忽然看到远处一个人踉踉跄跄的走来,个子很高像爸爸,我跑过去一看果真是爸爸,可不是出门时的样子了,只见双手反绑,满脸都是血,嘴角也在流血,身上全是泥,脚上只穿有一只鞋。我哭着把爸爸牵进家,这时妈妈她们也回来了。爸爸说:就是平时被他批评过的人,他们借文化大革命的机会来报复的,根本就没开什么会,出门把他带到山脚就打,怕他喊人还拿个石头塞在他的嘴里,塞不进去还用枪托使劲敲,这些人真坏,简直没一点人性。因为文革时期嘛大家都很谨慎,都怕牵连到自己,朋友亲戚想来看都不敢(那时通信没现在方便,电话什么都没有),送药、问候都是在夜里没人的时候,轻轻的敲门把药递进来就赶快走。记得爸爸在家整整躺了一年,等平反时爸爸已不在了。</p><p> 爸爸最后是胃出血去世的,当时医疗条件又不好,从住进医院几乎都在吐血和拉血,每天都在输血,但血还是经不住要流出来。记得去世的那天晚上,我和姐姐吃完晚饭去医院看爸爸,因为医生说爸爸只有4.6克血了(正常人的血是12-16克),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我们到医院时爸爸在输液,还有好多同事和亲戚来看。看爸爸打针的手好凉,我用手去想把他捂热乎。到11点多钟的样子,眼看针水就要完了,我好高兴,因为喜欢看爸爸拔出针时的样子,每次只要护士一拔出针,他就会手舞足蹈说:解放了,好开心哦,可是那天晚上当护士拔出针时,却没能看到爸爸高兴的样子,只见爸爸眼睛往上翻,身子直直的往上挺,吓坏我们了,赶紧叫医生来,医生翻翻眼睛,就赶快输氧抢救,我们就被拖出病房,后来我就被送回家了,如果我不回家的话,奶奶肯定会怀疑。回家的一夜,我都没法睡着,一直想医生肯定把爸爸救活了,现在肯定还好好的躺在病床上呢。总算挨到了天亮,我赶紧起来跑去医院,可在路上远远的看到妈妈和姐姐哭着走来,当时我的心啊凉到脚。接下来几天迷迷糊糊的,有人问带谁的孝,我都不记得,我不敢相信爸爸真的离我们去了,也决不相信爸爸会舍得离开我们!因为爸爸是最爱我们的,记得小时候我放学回来,爸爸都会把我抱在他的膝上坐着,叫我唱歌给他听,晚上只要他有空都会给我们讲天文地理,引得邻居的小朋友都会来听呢,爸爸懂得可多了。带我出去玩就会把我扛在高高的在肩上,因为爸爸很高。这事最伤心就是妈妈了,上有年迈的奶奶,下有年幼的我和姐姐,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养家糊口的担子就落在妈妈瘦弱的肩上了,怎么办啊?妈妈有时候会喃喃的说:如果是去出差嘛还有个归期,有个盼头,可这次却永远也等不回来的了,只有在梦中。。。。。。。</p><p> 后来我和姐姐工作都相距离开了家,家里只有妈妈和奶奶。爸爸去世后也有些好心人来跟妈妈说找个人来帮帮,可妈妈怕找来的人对奶奶不好,又怕我和姐姐受委屈,所以都没有考虑。妈妈要上班还要照顾奶奶,奶奶岁数大了,有的话会讲很多遍,我们有时会烦,就会说讲过的了,妈妈听见就会说再听一遍怎么了,很维护奶奶的样子。妈妈对奶奶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的,有年我回家探亲,奶奶不小心大便在裤子上,我就去洗,结果洗吐了,手上洗过多少遍好像都还有味道,妈妈说奶奶年纪大了这事经常发生,我才知道妈妈照顾奶奶有多辛苦啊。后来奶奶83岁那年,坐在沙发上得了中风,不会讲话,有天妈妈在帮她擦身上,她紧紧拉着妈妈的手不放,妈妈说:是不是不愿离开我啊,奶奶连忙点头,妈妈说:我也不想离开您啊,那您就快点好起来吧!奶奶也含着眼泪点头,妈妈也哭了,毕竟和奶奶生活了60多年了啊,怎么舍的离开嘛(我每次跟人说起这段,都会流泪,现在也是流着眼泪在写)。最后奶奶也没能守信诺言,还是离妈妈而去。。。。。。。</p><p> 我的妈妈很平凡,但她却很贤惠,为人善良,待人宽厚,也很勤劳,爱干净。每在家中,我总是见她忙于家务,瘦小的她但能为家撑起一片天。她很热心,不管在什么地方都乐于助人,赢得街坊邻居的公认,子女们的爱戴。我们都知道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爱,它具有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得价值。我有一位好妈妈,她那慈祥的目光和高尚的心灵给予了我们深深的爱,就像春天的雨露浇灌着我们茁壮成长,像寒冷的冬日里那一丝丝和煦的阳光温暖着我们稚嫩的心灵••••••妈妈用最无私的爱为我们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妈妈用灵巧的双手帮我们编织美好的梦想、未来。</p><p> 妈妈像珍珠般的露水,我就像在阳光雨露下的一棵小草;妈妈像浩瀚无垠的大海,我就像海底的小动物;妈妈像潺潺流水的溪,我就像一条快活的小鱼;妈妈像枝繁叶茂的大树,我就像刚刚吐出嫩芽的一片小叶;妈妈像一把遮风挡雨的大伞,我就像是站在伞下的小姑娘••••••总之,妈妈给了我生命,给了我爱,给了我力量,为我做得太多了!妈妈在您的身上,我懂得了人生的意义,看到了真正的生命之光。</p><p> 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孟郊的一首歌颂母爱的诗,叫《游子吟》。</p><p>游子吟</p><p>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p><p> 慈母双手不停飞针,为远行的儿子赶制上衣。临走时还密密地缝了又缝,只怕儿子迟迟不回家。做儿女的就像路边小草,怎能报答春天的温暖阳光呢, 是啊!母亲是多么伟大,纯朴!</p><p> 火总有熄灭的时候,人总有垂暮之年,满头花发是母亲操劳的见证,微弯的脊背是母亲辛苦的身影……女儿只能深情的说:妈妈你为我们操劳一生,为我们付出一生,妈妈您辛苦了!女儿感谢您!</p><p>  最后祝愿我的妈妈及天下所有的妈妈身体健康长寿!</p><p><br></p><p><br></p> <p>2020年3日21日,新冠肺炎疫情还沒解除,只有戴着口罩出去透透气哈</p> <p>今天是妈妈82岁生日,拀老寿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身体棒棒哒!</p> 2019年10月1日国庆节 我也是护旗手! 2019年8月曲靖欢乐大家庭 2019年8月曲靖 2017年春节昆明 2018年2月丽江 2019年8月石林 丽江拉市海湿地公园 2019年10月丽江古城 祖孙 2019年8月昆明大观楼 2016年春节(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