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人都走在自己的路上——一切都是刚刚好

夏灵

<h3><br></h3><h3><br></h3><h3>所有的人都走在自己的路上——一切都是刚刚好</h3><h3><br></h3><h3><br></h3><h3>摄影 原创:夏灵</h3><h3><br></h3><h3>【如是我见】一</h3><h3><br></h3><h3><br></h3><h3><br></h3><h3>国庆后的天气异常的好,立秋后的轻辟谷也是刚刚好,一天只吃一顿简餐行走一万步以上,阅读、拍打操,做家务一样也没少,没有什么内耗精神异常的好。</h3><h3><br></h3><h3>昨天看到一简文章主旨为:吃饭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吃饭。举一返三阅读是为了活的更明白,活的明白不是为去说理和争执,而是为了掂量和思考。一如赚钱是为生活的更好,而生活的更好并不仅仅是因为赚钱就够了。</h3><h3><br></h3><h3>在这个不被饥饿和寒冷困扰的时代,似乎什么都不缺,但是静静的坐下来时又感觉似乎差了一点什么?!</h3><h3><br></h3><h3><br></h3> <h3><br></h3><h3>【如是我闻】二</h3><h3><br></h3><h3>秋高气爽的周末早晨漫步在三三两两晨练的城市花园,远远的葫芦丝和萨克斯曲声悠扬的飘入耳中,闲庭信步至市民广场正遇见外婆吹葫芦丝小妹妹翩翩起舞,虽然稚嫩但舞姿很是曼妙,不竟坐下来慢慢地欣赏。</h3><h3><br></h3><h3>不禁感叹家庭对于孩子熏陶的重要意义,夫唱妇随孩子悄悄的受了感染,有艺术气质的家庭孩子信手拈来起舞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我的兄长热爱音乐受了父亲的影响,外甥也自然近水楼台得了月。</h3><h3><br></h3><h3>而我似乎得了父亲热爱读书的真传,每一天不看点或者读点什么是不自在的,同时对新生事物的接纳如好奇也和父亲一样。我儿也是文科生的传承,出门包里总是带着书对语言类和动手的美食、手工,旅行等热爱有余。</h3><h3><br></h3><h3>尊重接纳孩子的成长次第和爱好,是我这半生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偶尔的思念故去的老父亲他亦是如此待我,掌上明珠般的细心呵护我的兴趣和自尊心,每一次行文至此处都是泪流满面。</h3><h3><br></h3><h3>丝毫不夸张的说生活中不管有再多的苦与难,有这样一份深厚的允许和接纳,尽管他在天际你也会象辛巴一样,听见父亲温暖的叮咛和呵护。</h3><h3><br></h3><h3>爸爸,我又想你了……。</h3><h3><br></h3><h3><br></h3><h3><br></h3> <h3><br></h3><h3>【如是我思】三</h3><h3><br></h3><h3>在那样一个什么都缺的年代,父亲给不了我们锦衣玉食,但给了我最多的粮神食粮,顶着被母亲责怪的风险教会我女红,教会我出远门如何保护自己,对我年少轻狂时的判逆假装无视,但默默的在背后关注,有需要时悄悄的接住。</h3><h3><br></h3><h3>让我有机会在自己尝了生活的艰难时,自己重新选择求学和置业,让我有机会在婷婷玉立的年龄尽情妆扮自己,肆意欣赏自己姣好傲娇的青春。让我有机会在尝到爱情的苦涩后,选择自己走过心灵的荒园,独自解决情感的困境,让我有力量自己站起来,在亲人不在那些的日子可以慰藉自己走过阴霾。</h3><h3><br></h3><h3><br></h3> <h3><br></h3><h3>【如是我说】四</h3><h3><br></h3><h3>年过半百的时候明白了父母的恩情亦无以回报,希望您老在天际能收到我愧疚的抱歉,女儿欠你一个暖暖的拥抱,因为相爱此生做父女来生亦是。也感恩这份传承,让孩子知道父母对你的爱与接纳是无条件的。</h3><h3><br></h3><h3>因为看见了孩子的需求和困惑,不畏艰难和世俗做了一些常人无法理解的事,暂停学业长途泼涉以最苦的方式游学,其间的快乐与痛苦、眼泪与流血、争吵与和解、感谢与歉意,收获与感悟,除了亲自参与否则无人能感同身受。</h3><h3><br></h3><h3>身负重荷要对峙各种认为我是一个不负责的母亲,我悲伤过怒愤过动摇过哀伤过自责过,甚至我还怀疑过自己,我真的做错了什么吗?我只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不想与别人攀比的,从不做坏事也不伤害别人,看见有困难的人愿意施于援手的人。</h3><h3><br></h3><h3>我从不做违背良心的事,但也从不允许别人突破我的底限,这一点我的孩子象极了我,让我相信了基因的强大,他想做的事没有人反对的了,压抑了他天性的事刀在脖子也不惧怕。</h3><h3><br></h3><h3>对于这样的孩子我除了全力支持别的什么都不想做,因为他并没做错什么,只是不愿意委屈自己屈从成人的浆糊逻辑。每个人的梦想都需要自己去完成而不是受制于别人,做一个傀儡替别人活着,那样的人生又有何意义?!</h3><h3><br></h3><h3><br></h3> <h3><br></h3><h3>【如是我做】五</h3><h3><br></h3><h3>在孩子情绪低落时陪他走过人生低谷,在他收获成长的欣喜时为他高兴和鼓掌,在他遭遇到重创时为他托底,在他独立上路成就自己时退在一边默默的为他祝福。</h3><h3><br></h3><h3>借用曾奇峰老师的话:</h3><h3>一个人一辈子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做一件自己爱做的事情,并且还可以通过这件事养活自己和获得荣誉了,我可不愿意你错过这样的幸福而代替你做出决定。</h3><h3><br></h3><h3>昨天中午收到孩子电话,询问我的腿今天还好吗?为了孩子不用担心,我每天努力的照顾好自己,孩子说在医院看见卧床不能起来的病人,还说不会让父母将来变成这样的病人。谁说孩子不懂感恩的?谁说孩们子不懂事的?我们总是戴着如陈疾般的有色眼睛和不信任的偏见,让我们屏蔽掉了孩子的长处和优点。</h3><h3><br></h3><h3>很多时候我们羞于表达的情感悄悄的埋在心底,给身边的人带了多少误解和伤感。让他们感觉到被长久的忽视和冷漠,拿出手机刷到微信你在意的那个人,对他说:此生对你不离不弃,金山银山全不换,如此暖男仅此一枚绝无仅有。</h3><h3><br></h3><h3><br></h3> <h3><br></h3><h3>【如是我感】六</h3><h3><br></h3><h3>今天早上阅读精神分析老师曾奇峰老师的文章,如雷劈般醍醐灌顶,说一女子对男友诸多愤满和不爽,问老师这是怎么了,我们到底有什么不同?曾老师只说了一句,你们最大的区别就是你们是一公一母,请尊重他是一公的,有很多不同是没有问题的,试图去改变就是烦恼的开始。</h3><h3><br></h3><h3>在跌了眼镜的同时悟了要面子要尊严的男人,为什么离家越来越远了,他们本不想这样的他们的内心一定很痛很痛,还要恪守什么男人要竖强不能流泪的逻辑,男人哭吧不是罪,男人和女人一样需要一个温情的怀抱…… 。</h3><h3><br></h3><h3><br></h3> <h3><br></h3><h3>【如是我结】七</h3><h3><br></h3><h3>忽然间明白了缺了什么,缺了实时的觉察,缺了时刻的提醒,缺了摘下固有的有色眼镜和偏见。</h3><h3><br></h3><h3>原本我们都是本自具足,也是幸福的。</h3><h3><br></h3><h3>惯性思维是人用来看这个世界的有色眼镜。它并不是一副简单的眼镜,它有自己的意志。</h3><h3>进入我们眼睛的信息,有的会被它过滤,有的被加强,还有的会被扭曲。</h3><h3><br></h3><h3>因而,听见同一句话,遇见同一件事情,在不同人身上,往往有截然不同的结局。</h3><h3><br></h3><h3>愿天下的有情眷属都摘下自己眼镜,让男人做回遮风挡雨有力的男人,女人做小鸟依人体贴温暖的小女人。</h3><h3><br></h3><h3>让我们一起都看见爱和温暖。</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夏灵于2019年10月20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