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差距怎么这么大

a_安全有慧

<h3>  各位爸爸妈妈们,你们好!当我们看到这篇文章时,就是你正在了解和理解我们的孩子了。<br></h3><h3> 当我们看到,孩子和别的孩子之间差距时,我们就会想别人是怎么教育的,为什么差距这么大。</h3><h3> 孩子之间的差距分为两种,可见差距和不可见差距。见可差距一般在上学后,从小学到大学,再到步入社会。不可见差距是在三岁前,父母对其的引响也就是早育和早教。</h3><h3> 早教:有计划的,全脑、全感观(感觉统合)早教,我们很多父母,对早教的认知仅停留在认知(文化学习、写字)方面,对早。所谓“感觉统合”,包括了下面人体七大类感觉:、味觉、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前庭觉(平衡能力)、本体觉(身体感知能力、对肌肉和关节的压力)。</h3><h3> 其中最关键的是最后三项,也就是触觉、平衡能力和身体感知能力。</h3><h3> 早育:身体和心理,一般我们都会很重视身体上的,吃饱、穿暖、怕孩子生病,但最重要的心理,却往往被忽视了。孩子的每个心理成长阶段,是不是得到了正确满足,我们的一些行为是否会对孩子的心理行成伤害,情绪的认知处理和语言的表达方式又是否正确。</h3><h3> 心理需求严重得不到“正确”满足的孩子,会养成两种极端性“胆大妄为或胆小懦弱和出口伤人或不敢开口。这里严重得不到“正确”满足的孩子指那些从婴儿时期就缺失了父母的陪伴,又长期得不到喂养人的心理关爱或是被无条件宠爱长大的孩子。</h3><h3>​</h3> <h3>为什么我的孩子不爱学习?</h3><h3> 其实,所有孩子从一出生就在学习,也都非常爱学习。从会抬头到翻身、会爬、会抓会握、能把东西放进嘴里,这都是在学习。当他把东西放进嘴里不停咬时,就开始了口的敏感期,这时你会发现,不管他拿到什么,他都会第一时间放进嘴里。因为他这个时间大脑其他学习区还没有发育好全,这个时期的他是用嘴学习的。把东西放进嘴里,用手摸一摸,用嘴咬一咬,它的大小、形状,它是什么材质,是硬、是软还是滑。这些信息会储存在孩子的大脑里,脑神经会飞快连接。连接越多越聪明。想想这时我们是怎么做的,“1.好脏,这个不能吃,会生病!2.那个不能玩,危险。3.看你搞得到处都是,害我要收拾。4.给孩子一些一按就各种声光电的“笨玩具”、手机、电视和平板。”生病、危险、脏乱,成了我们阻碍孩子学习的门槛。各种笨玩具,按一下就能冲击他的感觉刺激,如果长期玩这类玩具,孩子就会习惯这种及时的满足,时间一长孩子就失去了耐心性格急躁,这些玩具并且跟本就不需要动脑筋。这样孩子就慢慢丢失了探索欲,不意学习。</h3><h3>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是收起一切有危险的物品,让宝宝在安全的环境自由地探索。给他不同材质的物品,告诉他这是什么,是硬是软、是大是小等不同的感受。</h3> <h3>为什么我孩子的字写不好歪歪斜斜?</h3><h3> 孩子的字写不好和什么有关,是孩子不认真写吗?不,不是的,孩子真的尽力了,他努力在写好。想想这时我们干了什么,“1.你怎么写得这么难看,写好一点。2.你写得太难看了,抢过来擦掉让孩子重新写。3.你写的字我都看不下去,抢过来撕掉,你给我重新写。”孩子一脸无辜的看着你,孩子的字写不好,是因为我们没有给他练习画线,他的手指灵活度和手腕肌肉力量都准备好,也就是控笔的能力。为什么我们学书法、画画都要从画线条开始,就是在练控笔,练手腕肌肉力量,可我们孩子学写字却是跳过这些直接上手,身体都没准备好,他怎么能写好。</h3><h3> 从孩子的书写敏感期到开始,就要宝宝开始拿笔到处画了。我们就可以开始训练他画线条了。先是让她随意画,然后看她画的什么告诉他这是宝宝画的“点”这就是点,这是宝宝画的“线”这就是线,宝宝会画点和线了,真棒!</h3><h3> 每天给宝宝画一画,到让宝宝画二点连接成一条线,从简到难。宝宝越画手眼协调越强,专注力越强,将来写字越容易。</h3> <h3>为什么我的孩子做事不专心?</h3><h3> 我们的孩子生来是会专心的,只是我们要知道孩子的大小,专注度时长是不同的,越小的孩子专注力越少。当孩子会爬,你会发现,他会重复反复玩一个玩具或东西,这就是专注。想想这时我们做了什么,“1.不是这样玩的,要那样玩。2.你怎么只会这样玩呀,笨死了。3.宝宝饿不饿,渴不渴,来吃点水果。”孩子的专注力在一次次打断中被破坏了。</h3><h3>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让他自己玩。最好坐下来引导式的陪他玩,如在这种玩的基础上加入新的想法,自己玩一遍,然后高兴的喊孩子看。“宝宝搭了个房子,看妈妈搭了个桥。想想看我们还能怎么来玩这个桥?”让孩子多动脑,引导发散性思维。</h3> <h3>为什么我的孩子不爱做家务?</h3><h3> 这里我又要说孩子真的很爱做家务,在孩子小的时候,看到大人扫地时,他也要扫。看到我们摘菜的时,他也总是要凑上来,学着你的样子摘。想想这个什么我们是怎么做的,“1.你别动,你扫不好。2.别捣乱,帮倒忙。”做家务的积极性,一次次给消磨殆尽,他无法在家里,体会到存在感。他觉得自己是不被需要的,更得不到自我价值感。</h3><h3>为什么我的孩子就爱看电视、为什么我的孩子上网打游戏成瘾、为什么我的孩子不爱看书、为什么我的孩子撒谎、等等……我想都有答案了,对!看看我们是怎么做的就能知道,父母是否给予了孩子真心的陪伴,放下手机陪孩子好好的玩一玩。</h3><h3>为了这些为什么,我们焦虑过、不安过。为此,我们打骂、吼过孩子,这不怪我们,因为我们不会别的方法,因为我们小时候就是被这样对待长大的。所以我们潜意识里学会的就是这些,当孩子达不到我们的期望时,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这样做。</h3> <h3>  为什么我的孩子就爱看电视、为什么我的孩子上网打游戏成瘾、为什么我的孩子不爱看书、为什么我的孩子撒谎、等等……我想都有答案了,对!看看我们是怎么做的就能知道,父母是否给予了孩子真心的陪伴,放下手机陪孩子好好的玩一玩。</h3><h3> 为了这些为什么,我们焦虑过、不安过。为此,我们打骂、吼过孩子,这不怪我们,因为我们不会别的方法,因为我们小时候就是被这样对待长大的。所以我们潜意识里学会的就是这些,当孩子达不到我们的期望时,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这样做。</h3> <h3>  你可能想想不到打、骂、吼,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这种伤会跟随着孩子长大。看看我们自己你就会发现,我们自己做不到的,我们就特别期望孩子做到。如小时候,你那门功课不好,就希望小孩这门功课好。我们总在不停的要爱,一本书里写到,我们童年的缺失,会让我们选择我们缺失的,那部分的伴侣。当伴侣,没按我们的要求做到某件事时,我们的情绪就会崩溃,吵、闹。</h3><h3> 所以父母们,别在让原生态教育伤害我们的孩子,让我们在孩子的帮助下找回自我,学习起来做个完整的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