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主任工作(五)——第八周

LuSaiPing

<h1><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第八周返校须知:</b></h1><p class="ql-block">1904班家长们,时间过得真快,两天的双休日休息又过去,新的一周开始了。</p><p class="ql-block">1、检查孩子的周末学习情况,特别是孩子的周末作业。语文科的周记开学到现在,有很多同学都没有认真完成,每次要求家长督促检查,家长都没有做到,希望家长重视。如果没有用心完成的,家长最好让他在家完成了才送来。否则我检查没有完成的,我让家长到学校陪学。这是我第三次要求家长为自己孩子做事。我不要求家长改作业,而是喊家长认真监督孩子写作业,写了没有。</p><p class="ql-block">2、天气冷了,家长今天必须帮孩子带被子来,准备一件厚外套、三双鞋、三双袜子,日用品。女孩子的卫生巾准备厚一点质量好点的。在此声明,不要过后了再喊老师通知孩子去门卫室取被子。不是老师不通知,可见家长对孩子的不关心不爱护。我这样要求家长做,家长做了,我们孩子感受到满满的爱,孩子会感动的。如果都是让孩子提出来,家长才去做,孩子就会做出其它过格的事情来。请家长配合我。</p><p class="ql-block">3、关于城镇医保购买问题,家长们也得用心对待,最后一次机会帮补充材料,那就今晚家长必须确定好,让孩子把费用带来。班主任事情也多有时会忘记单独通知。一件事情家长都不按时配合老师做,天天都要和领导说明情况补充材料,很麻烦的,请家长多多理解。</p><p class="ql-block">4、有电子手表或者电话手表的孩子家长,学生进入教学区时间是:</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07:00--12:00</b></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14:40--17:30</b></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18:50--21:30</b></h1><p class="ql-block">在这三个时段,家长最好不要联系孩子,有重要事情老师学校会联系家长。告知孩子,电话手表不许在教学区打开。严重影响孩子学习。</p><p class="ql-block">5、家长们,每次返校前半个小时必须留意家长群,及时调整准备返校的日用品及注意事项。每周孩子回家,家长都要对孩子的仪表仪容做详细的检查,如发现异常,必须整改,否则不能进校园。现在孩子还小,家长严格要求,可以用班主任来说服他们,他们会做到的,不要放任孩子,一旦孩子交友不慎,也不怕班主任了,那就麻烦了。请家长们关注并重视这一细节问题。</p><p class="ql-block">6、关于孩子参加“全国中学生语文知识竞赛”一事,不是强求参加,但学校是要求所有平行班1-4的学生都参加,宗旨是见多识广,了解一下外面的考试形式,还是希望家长们支持孩子,多鼓励孩子。</p><p class="ql-block">7、开学初,购置的班级劳动工具等由班干负责签收付款,所以,班干了解别班收费标准,班级决定每人10元作为班级各种开支,由班干负责保管。这个周返校,家长就多给孩子费用。有家长的支持,班级班干部的工作就可以顺利开展。谢谢!</p><p class="ql-block">8、关于吃饭不饱的问题。我上个周已经和学校负责领导沟通过,也教孩子们如何和饭堂阿姨沟通,家长也要教孩子学会和别人沟通。学校阿姨说有的孩子要求打饭少,后面上来的同学不说明,有时可能也按前面的同学量给。孩子多说一句就可以的。每天每餐学生倒掉的饭菜都难处理,那有不给学生吃饱一事。还有,如果孩子都说吃不饱,那家长找个时间联系我,我们一起观察了解一下具体情况。</p><p class="ql-block">9、关于热水卡一事,周一我再具体问学校负责的领导,其实,学校和家长一样为孩子担心的。家长放心。对女孩子生理期期间,有条件的家长都可以尽心尽力照顾好孩子,我都同意请假回家洗澡再送来。没有特殊原因,我还是希望家长多鼓励孩子能吃苦就吃苦,让孩子感受一点苦没有什么的。多少人不是吃苦才更加努力学习?</p><p class="ql-block">10、学校第十周段考,希望家长和我要求一致,请理解我对违纪同学的严格要求。今天下午时间安排:</p><p class="ql-block">18:20前必须送孩子到学校。</p><p class="ql-block">18:50前必须到教室准备学习。</p><p class="ql-block">19:00正式上课时间。上课前家长必须接龙告知我。(在此想麻烦彭欣怡妈妈、卢勇志家长帮整理接龙事宜)。</p><p class="ql-block">11、返校路上注意安全。家长特别注意“言行身教”的重要性啊!严格遵守交规行驶,给孩子做好正面的榜样教育。家长们,陪孩子成长虽然是很辛苦的事情,但是看到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你是最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p><p class="ql-block"> 2019.10.20</p>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八周工作计划:</b></h1><p class="ql-block">一、办理内宿舍生热水卡。</p><p class="ql-block">内宿生总人数:48人(男生26、女生22人。)</p><p class="ql-block">内宿生办卡总人数:44人(男生22人,女生22人。)</p><p class="ql-block">内宿男生不办卡名单(4人):</p><p class="ql-block">何建东、卢金源、姚敦爽、何宏彬</p><p class="ql-block">二、再次完善全班同学城镇医保费材料。</p><p class="ql-block">补充后面购买同学的材料。</p><p class="ql-block">三、检查学生平时作业完成情况,与家长沟通交换意见,强调孩子的学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措施,寻求家长的大力配合支持。与家长划分教育学习的责任范围。</p><p class="ql-block">四、针对班级出现的学生纠纷问题,耐心协助尽力而为帮助家长教育好孩子,在语文教学中严格做到育人重于教书,做好问题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鼓励多于批评教育。同时做好其他学生思想教育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要求大家尽量包容宽容自己不喜欢的同学。</p><p class="ql-block">五、动员全班学生积极参加“全国中学生语文知识竞赛”。宗旨:见多识广,多接触外面世界,多学习外面的方法。</p><p class="ql-block">六、第十周段考,段考前的动员,学习方法的指导,语文科强调背诵默写,要求博览群书,广泛阅读学习。读练写强化检查。</p><p class="ql-block">七、班级突击大检查班级卫生,宿舍卫生,清洁区卫生,个人卫生。</p><p class="ql-block">八、仪表仪容大检查:</p><p class="ql-block">1、女生:</p><p class="ql-block">①指甲、头发、饰品的使用要求。</p><p class="ql-block">②奇装异服:破洞牛仔裤,低胸T恤衫,③鞋子:拖鞋,小皮鞋</p><p class="ql-block">2、男生:</p><p class="ql-block">①指甲、头发、挂饰</p><p class="ql-block">②奇装异服:小脚牛仔裤,紧身牛仔裤,装饰复杂的各类衣服裤子。</p><p class="ql-block">③鞋子:拖鞋,不规范的皮鞋</p><p class="ql-block">九、韵律操学习,加强训练,要求完美收工。</p><p class="ql-block">十、班级开放教学周,要求部分家长到校听课,协助学校管理及配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保证做到沟通顺畅,有效果。</p><p class="ql-block">十一、段考总动员,布置段考学习</p> <h3>周日晚上检查周末作业完成情况。举手的同学是家长周末都检查作业。不举手的是家长从来不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任务。</h3> <h3>周一,晨会,值周领导训话。</h3> <h3>周一办理学生宿舍热水卡,已经发放到学生手中。(由各个宿舍舍长负责)</h3> <h3>周末对话家长</h3> <h3>庆媛妈妈,孩子的脾气个性都让与她同龄的同学难接受,她由406宿舍自己搬到407宿舍,她口口声声说同学和她很好,其实,那个宿舍的同学有两个家长都打电话过来给我,谈到她,为这我每天都要关注她,每节语文课我都要讲为人处世的道理,正因为这样同学才不敢和她面对面的冲突,她以为自己是马大哈,可是同学不能每次都原谅你,人家也还是小孩子,她是“只能我开你的玩笑,不许你生我的气”。每次都是把别人惹急了就道歉,然后又埋怨别人不接受道歉。人家的家长会教人家的孩子“惹不起你,那我就躲你”……我也好担心她,经过这事以后,大家都被莫名其妙的牵连,前天她还说:以后不许406的所有同学去找她,也不许406的同学去407宿舍……她的想法也太让人不可思议,因为这样,才建议家长多陪伴她,和她多沟通交流。其实,她的这些行为举止,从教育学,心理学角度看,都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她是寻求家长的关注,那天在会议室,她都在埋怨父母从小到大都没有陪她,她从小到大都是羡慕嫉妒别的孩子有父母的接送……那种伤心难过,只能有家长的爱才能缓解。</h3> <h3>庆媛妈妈,我对她真的很担心啊!这件事情后,全年级的学生和班主任都了解她了,牵涉到的同学也都被班主任谈话批评教育……小事情有的我能解决的都解决了,也不想让家长来学校,可是,背地里,其她孩子说我都偏心她,明明是她不对,我还要其他同学原谅她、宽容她,别的家长打电话过来,我也好为难的。现在是大家都尽量帮她,有时她还以为别人就应该这样待她,否则就是不理她,她马上就生气耍脾气……家长也要反思一下哦!孩子这样的问题原因在哪儿?</h3><h3>周五为她的事,班级有2节课不能上,晚上就有家长打电话问原因,作为班主任老师,和家长一样的担心:和同学关系不好,以后怎么办?她又自己说和女同学玩不好,和男同学还是玩得很开心,家长,如果有一天,男同学要好好学习,不和她玩,她会怎么办?这些都是让人担忧的。</h3> <h3>周四,语文早读课。</h3> <h3>家长到学校陪学,感谢家长的大力支持,感谢家长配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如此优秀的家长做后盾,班主任还有什么后顾之忧呢?班级问题还有不能解决的吗?</h3><h3>一个好的班级,不仅仅是班级学生基础优秀,还要有一个责任心很强,有仁爱之心的班主任,更要有一群用心尽心有高素质的家长做后盾。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好的父母,会教育孩子,会理解宽容别人,更能支持老师工作,班级管理工作便会良性发展,学生便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也会更加优秀。</h3> <h3>韵律操学习圆满结束,检验合格。</h3> <h3>家长们,下午五点放学,孩子们都办理好签离手续,请家长按时接孩子。接上孩子,平安到家,请大家接龙告知我。谢谢配合!</h3><h3>温馨提醒:周末必须指导孩子做好作息时间计划,安排好学习、娱乐的时间,监督孩子完成周末作业。祝大家周末愉快!</h3><h3>附:</h3><h3>留校名单:</h3><h3>黄飞 黄天萌</h3><h3> 班主任</h3><h3> 2019.10.25</h3> <h3>周五全校集中,值班领导训话,反复强调安全问题。后分班班主任再次强调安全问题,特别强调交通安全,周末做好复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娱乐时间时间。</h3> <h3>@1904 黄飞妈妈 ,下午事情太多,没能好好接待你,对不起!你打电话时,我正在带学生集中,不便接听电话,孩子们走了,我急忙处理一份材料,又忘记给你回复电话了。真对不起啊!孩子在学校还是很好的,今天陪他好好享受周末,母子俩好好去吃好吃的哦!我已经在去南宁的动车上了。祝你和孩子周末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