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坚守那份淡泊,做一个有温情的人

日月照明

<h3> 文/日月照明</h3><h3> 图/淡墨竹影</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花淡故雅,水淡故纯,人淡故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做人需淡,淡而久香,淡中有滋味,淡里有醇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交友需淡,淡而久长,淡中见真情,淡里有友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自进入美篇后,我这个花甲人深深地感知到坚守那份淡泊,利于身心,欲做一个有温情的人,让晚年生活更美好,让心中的那一轮明月更宁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是啊,人生需淡泊,淡泊于名利,是做人的崇高境界;淡泊于名利,方能成大器。退休人,更要坚守着淡泊,在日常的生活琐事中寻求平凡的乐趣,在帮子女含饴弄孙的岁月中感受着人生的快乐。退休后的日子里,虽然说没有了掌声,没有了鲜花,只有漫无边际的孤独,但我觉得只会孤独,不会寂寞,因为我跟自己写作的“梦想”在一起,跟自己的“梦想”在一起的日子,是人世间最幸福的日子。所以我要守住寂寞,守住宁静。只有守住了才能快乐,只有守住了才能过上清欢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的确,人活的是一种心情,心情好,一切都好,简单易快乐。只要心境开阔,乐观豁达,生活的美,总不经意间温暖如春花开,如夏炽热,如秋清凉,如冬可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有人说,淡泊是一种无奈。我不敢苟同。我认为淡泊可以修身,是一种跨越痛苦的脱俗。一个人胸有宏图大志是人生的必然选择,但志向高远与坚守淡泊并非水火不容,而恰恰相反,淡泊是树立志向的基石。诸葛亮在1700多年前就说过:“夫君子之行,静以养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十分欣赏“淡泊以明志”的名言,我更爱淡泊自守,重事业,轻名利,过十分简朴的生活,我还相信如今淡泊仍是奋进者的抉择,更是奉献者的抉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一向最厌恶浮躁,华而不实,功利虚伪,粗俗傲慢。而坚守那份淡泊,人生</b></p><p class="ql-block"><b>才不会是一场辛苦而虚假的表演,多一份淡泊,生活就多一份幸福。坚守那份淡泊,纵使他人轻笑那又何妨?何必为功名利禄所累!拥有一份淡泊,守住清闲,白璧易埋千年恨,黄金难买一身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淡泊,是一种坚守,坚守,方可淡泊。淡泊并不是逃避现实,而是在从容中放飞自我的心灵,积蓄力量,形成品格,感知生命的真谛,实现自我的超越。淡泊,是一种豁达,摒弃杂念和贪婪,远离纷杂世界的缠绕,对人对己,其乐无穷;守住属于自己的一片静土和精神家园,从而使生命得以升华,进入新的境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在当今的繁华时代,坚守一份简朴恬静淡泊的人生,就是一个精彩的人生。拥有一颗素心,犹如品茗饮酒,或苦或甜,亦辛亦涩,唇舌一番仔细玩味,方能感知人生大志大趣。淡泊中坚守,坚守中淡泊,精彩铸心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退休人晚年更应该看淡得失,才会有闲心品尝幸福。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一定要看淡一切,善待自己,心态平和,笑对人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花甲人坚守那份淡泊,可以浸渍自己的心灵;莲坚守那份淡泊,才会有“不染污浊之气”、“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梅坚守那份淡泊,才会有抗击寒冬的毅力,才能“俱来雪里看”。坚信人生不过是一杯茶,浓也好,淡也罢,自有味道。因为看轻,所以快乐,因为看淡,所以幸福!余生累了就睡觉,醒了就微笑,常捻一瓣花香,常采一叶碧绿,在蓝天碧水间,轻轻舒展一下腰身,携一份云淡风轻,感知人生冷暖,做一个有温情的人,生命静好,岁月安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写于2019.10.19郑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 (作者游函谷关留影)</h3><h3><br></h3><h3>作者简介:</h3><h3> 日月照明,原名段明照,已过花甲,出生于豫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现居郑州,自由撰稿人。坚持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阅读是我生活的习惯,写作是我心灵的期盼,不求名与利,我只是把自己的所有人生感受、生命思索、情感流变,用拙笔阐说人生哲学,记录我的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