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溪有一句话,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江西刘辉

<h3>忙里偷闲,我来到铜鼓的带溪,我惊诧于它的古朴。带溪原来这么多古建筑,古宗祠,每一栋古建筑,庭院深深,天井方方。</h3><h3><br></h3><h3>在一栋古建筑门口,我发现了一块牌匾,上面是厚重的魏书:玉韫山辉。</h3><h3><br></h3><h3>传统的石头门柱,显示出它的气派不凡,主体构件雕龙刻凰,隼齐物集,精细如巧夺天工。说实话,在铜鼓保存得如此完好却又原汁原味的建筑我见过不少,而如此地蕴含文化,非它莫属。</h3><h3><br></h3><h3>我不由自主产生一种敬畏,站在门外,想探究一下“玉韫山辉”是什么意思,是一种怎样的追求?</h3> <h3>时间在正午的阳光中流逝,有八九个当地人,从我身旁经过,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我问他们,都不知道。</h3><h3><br></h3><h3>有两位老人,六七十岁的样子,都姓胡。其中一位就是在这栋老房子中出生,渐渐长大,慢慢变老。他也不知道,他的父亲,他的爷爷也没有对他说过!估计也不知道。</h3><h3><br></h3><h3>但是,两位老人却给我讲了一个关于这栋房子的故事。这栋房子是一个寡妇建造的,建了三四年。吃惊之余,不禁想知道这个故事。据说寡妇的老公姓胡,不知道做什么生意,赚了好多钱,准备做屋时却突然病死了。寡妇决心化悲痛为力量,完成丈夫的遗愿,把房子做起来,把孩子带大成人,光大门楣。</h3><h3><br></h3><h3>但是,她的丈夫病了那么久,人又死了,工匠们担心他家的钱都花得差不多了,帮她做了事可能会拿不到工钱,纷纷以各种借口不来,于是就发生了一个“簸箕晒银”的故事。中国古代一般有财不露富的习惯,寡妇面对那样的情况,心生一计,说家里的银子太多,回潮了,要晒一晒,便用几个簸箕晒满白花花的银子,看热闹的人,一传十,十传百,“簸箕晒银”远传乡里乡外,许多的能工巧匠纷纷上门干活。有些活计,寡妇亲自设计,画图作样,工匠们依样画瓢。于是,就有了这栋房子的古朴,辉煌和精细。</h3> <h3>在带溪,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这个故事。我追问这栋房屋的男主人叫什么名字?这位让人尊敬充满智慧的寡妇叫什么氏?却没有谁知道,得到的答案是要去翻谱,族谱上有。</h3><h3><br></h3><h3>这些远去的,却鲜活的先辈们,他们有血有肉的故事都躺在族谱中,没有走出来流传。</h3><h3><br></h3><h3>回到家里,我翻了一下书藉。“玉韫山辉”最早来自战国儒家重要代表人物荀子的《劝学》,后来被流传甚广的《增广贤文》发挥。“玉山”出自《荀子-劝学》: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完整的“玉韫山辉”在《增广贤文》中是这样说的:珠沉渊而川媚,玉韫石而山辉。用现在的话来解释就是美玉在山,树木就润泽,玉石藴含到山石里面,大山就闪耀光辉。比喻山里长满树木,山林就秀美;山石中有了美玉,山石就有了价值。</h3><h3><br></h3><h3>当我理解了“玉韫山辉”的含义,不仅为这个寡妇的品味追求所倾倒!才女啊!追求内秀,崇尚完美。这样的人物世界如带溪之水,源源不断,清澈流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