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记芜湖市第十七中学78届高二(2)班四十年聚会

绳墨徐徐波涛

<h3>亲爱的同学们好!</h3> <h3>  这几天看着群里倒计时的提示器一天一天地减少,我的心也一天一天地莫名的激动、紧张、期盼。</h3> <h3>  今天经过组委会同学一个多月的辛苦筹划准备,终于借马鞍山姚家寨的宝地如愿以偿地开展了同学聚会。首先向辛苦劳作、筹备这次活动的组委会同学致礼,你们辛苦了!感谢他们的付出使得我们同学分别四十年再相聚。感谢组委会同学的情谊让我们分别四十年的同学再一次地走到一起。也感谢缘分让我们一起走过…..曾经。还要感谢缘分再让我们一起走过…将来。是缘分将我们同学永远连在一起。</h3> <h3>  在大巴车上看到同学们穿着大红的纪念服,手拿小国旗一路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兴高采烈,谈笑风生,一路歌声一路笑。我也被这种喜庆的氛围所感染。各种思绪、快乐交织着……。我们虽然不再年轻,但,我们年轻过。</h3> <h3>  看到你们我有着太多太多的过往和思绪……,看到你们我就在脑海中搜索着比对着对应四十年前那时的你,“嗨!老同学你好!”“你…那个…叫…叫。”“啊!老同学!终于见到你了”“没想到还能见到你,我找你找得好苦哇!”几声简单的问候,几句亲切的关怀,都让人心中倍感温暖,啊!想起来了!想起来了!哦你就是那时的你,模样没变、气质没变还和原来的一样,用芜湖话讲:其实变化大的怕人都不港(讲)实话。一种亲切感尤然而生。我也非常庆幸我还没有老年痴呆还能够认出你们。</h3><h3> 当年不懂事的我们以为毕业就毕业了,所以义无反顾地,从容不迫地离开学校离开同学们,认为以后也不会和这么多的同学有太多的交集。现在却蓦然发现,我们还是如此之近,大家彼此关爱着,挂念着,分享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微信群的建立更加拉近了同学们心灵的距离,这要感谢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时代让我们生活更加便利。</h3> <h3>幸福、开心、快乐。</h3> <h3>终于找到你了!</h3> <h3>童年的玩伴。</h3> <h3>岁月留下的痕迹。</h3> <h3>奔赴聚会现场。</h3> <h3>聚会前热身。</h3> <h3>初中到高中。</h3> <h3>一定要留下什么。</h3> <h3>知心朋友。</h3> <h3>知心朋友。</h3> <h3>歌星登场。</h3> <h3>小姊妹到老姊妹。</h3> <h3>群主偷着乐。</h3> <h3>主持人。</h3> <h3>发小。</h3> <h3>初中到高中。</h3> <h3>开心快乐。</h3> <h3>开心时刻。</h3> <h3>发小。</h3> <h3>我们美不美。</h3> <h3> 我们班是七七年组合的文科班,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由春季招生改为夏季招生因此我们又多读了半年的书,我们是七九年七月离校的。四十年前同学们为了备战高考各自为战,埋头苦读。连邻座的同学叫什么是几班分过来的一无所知更不要说对话了。青涩保守的我们基本不会沟通交流。但今天不同了在组委会同学筹划的聚会让我们能够畅所欲言,述说情怀,回忆当年那个角落的你。 <br></h3> <h3>  今天看到你们子孙满堂,幸福美满,其乐融融的状态,我为你们而高兴并由衷的祝福你们。看到我们现在上有老老下有小小,忍辱负重的你我,而感到心酸。四十年啊四十年,我们大部分同学不再会有下一个四十年了。现在再不聚我们真的老了,真的老了、真的老了哦……伴随我们余生的除了自己的老伴、亲人外也就是你们了,我们同乘的可是一列单程的夕阳红号列车,我们在一起欣赏车窗外美丽的景色……还会为提前下车的同学祝福与祈祷。我们将永久相伴到终点站……..。</h3> <h3>喜形于色</h3> <h3>发小</h3> <h3>发小</h3> <h3>好姊妹</h3> <h3>有故事</h3> <h3>组委会同学</h3> <h3>  四十年前青春年少的我们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义无反顾地、毅然决然地、匆匆地散去,各奔东西。在各地、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直到退休。离校以后我们许多同学悄无声息地潜水四十年彼此没有了音讯, 也许有太多的话没有来得及说,也许有太多的无奈,也许是岁月积淀了太沉的思念,以至于现场同学们情感大爆发,回忆着过往的点点滴滴。</h3><h3> 看到岁月这把杀猪刀在你们脸上任意乱刻留下的印迹我好心痛啊!岁月啊你太过分了你怎么可以这样呢?岁月!你还我同学不老的容颜、还我同学的青春。我要抗议!我要你将他们变回原来的少男少女青春美貌。唉!抗议有用吗?我心里放不下的还是老同学你们!你们过得还好吗?</h3> <h3>  我们同学分别四十年了,却有一种情感,虽然不能时时相聚,尽管一时叫不出你的名字,但却能一见如故,情同手足,这就是同窗的魅力,也就这么神奇,不带有任何铜臭的味道。</h3> <h3>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昔日风华正茂的同学们瞬间已两鬓白发,拖着儿带着女,儿孙满堂。</h3><h3> 想当初,我们这些同学在一起度过了最纯洁、最浪漫、最天真无邪的美好时光。</h3><h3> 在操场上、在教室里,无忧无虑地嬉戏欢笑,声犹响在耳;当年同学们看书学习、娱乐的身影还历历在目。</h3><h3>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第五套广播体操不?我们过一会温习一下,找回做操的感觉。想当初、想当年唉.......只能想想喽。</h3><h3> 吴小龙说的“班花”如今啊花也搬不动喽,帅哥也摔不起啦。不过回忆也是一种幸福。</h3> <h3>  时光荏冉,光阴似箭,岁月如歌,我们接受了老师的恩典,我们不仅收获了学业,更收获了同窗情谊! 回顾那青春燃烧的岁月,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亲切!同桌的笑声记忆犹新,老师的教诲至今难忘! 四十年的风风雨雨,有着太多的感言,有着太多的故事,有着太多的回忆,酸甜苦辣五味杂陈。记忆似乎穿越到过去的时光中,那种青春和朝气又一次的来临,就在现场。一时半会儿怎么也述说不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交往越来越功利化,但今天的我们同学聚会不会掺杂任何一丝私利。对于这次参加聚会的同学们来说,同学就是同学,你曾经取得什么成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快乐、健康!在这里对因种种原因未能参加聚会的同学表示理解,把我们聚会的快乐与你们分享,并祝福你们健康快乐!对千里之外赶回来参加聚会的同学表示敬意,可见同学们在你心中的地位是那样的不可或缺。正是由于你们的参与使得现场其乐融融,生气勃勃,笑声不断,充满了快乐喜庆的气氛。</h3> <h3>金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h3> <h3>金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h3> <h3>金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h3> <h3>  尽管金老师没有到达现场,我们聚会前拜访金老师时她嘱咐我们一定要转达她对同学们的祝福,嘱咐我们同学一定要保持身体健康,注意安全!我们说一定转达到位。谢谢老师的祝福!在这里我代表同学们向我们敬爱的金老师表示敬畏、感恩,您的恩惠浩荡,我们受益终身,祝愿我们的金老师健康吉祥!祝福金老师的老伴早日康复!</h3><h3> 在聚会期间没有到场同学纷纷用微信发来祝福并要求多发照片,共同分享同学聚会的快乐。</h3><h3>谢谢!谢谢各位同学的祝福、支持和参与。在这里我祝愿所有二班的同学们阖家幸福、健康快乐!祝我们同学聚会圆满成功!</h3> <p>执笔群主聚会前骑行90km到聚会现场探路</p> <h3>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九日 马鞍山姚家寨</h3>

同学

我们

四十年

聚会

你们

老师

祝福

快乐

岁月

同学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