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已是生活一部分

张树森

<h3>  我和老伴都喜欢养花,说来最少有40个年头了。虽说年头不少,但养花最得意还是最近10年。由于家居塞外,气候寒冷,再加上原先居住平房没有集体供暖,只能养些不开花的花。后来住了楼房,气温和采光有了改善,养花才有了起色。越是这样,心气越高,好养的难养的我们都尝试,到后来看到我们的努力有了回报,老两口开心极了。如今养花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下面来看一看我们的一些得意之作。您能给打几分呢?↓</h3> <h3>  巴西木是不易开花的,一般要10几年或几十年才开花,去年,我家养了近20年的巴西木终于开花了,那才叫花香四溢,美丽动人。↓</h3><h3></h3> <h3>  亲戚和邻居看见了,都说从没见过,都夸奖我们的花养得好。我把照片发到朋友圈,那么多好友为我点赞,我觉得从未有过的成就感扑面而来,真的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幸福感。↓</h3> <h3>  有时我们老两口也会倚在自己的“作品”旁嘚瑟一下,增添点生活情趣嘛!↓</h3> <h3>  还有,那就是去年,养了多年的虎皮令箭也开花了↓</h3> <p class="ql-block">  以往听人说过“喜爱养花的人,一定热爱生活。”原来不太理解,现在才明白了它的含义。后来渐渐对养花有了一些新的领悟:</p><p class="ql-block"> 1.因为老两口都喜爱养花,兴趣相同就有共同语言。为了养花,我们一起买花盆,买花肥,花要是生病了,从网上一起查资料,一起买药,平日里还要自己制作肥料。俗话说:“养花先养水”。每天要用2.5升的塑料瓶装满自来水,一共十几个放在南阳台让太阳晒两天,养好了再浇花。花大了还要换花盆。总之养花的工作量还是不小的。</p><p class="ql-block"> 2.磨炼人的耐心,一盆花由小长到大需要很长时间。一朵花从出蕾到花开也要慢慢等,性急的人是养不了花的,养花要有足够的耐心。就拿扶桑花来说,从初现花蕾到开花至少需要21天。守望花蕾心静如水,那也算超越了常人。↓</p><p class="ql-block"><br></p> <p>  3.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爱花就要有爱心,前面我讲了,养花是辛劳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对他好,他才给你回报。有人养花漫不经心,今天想到了浇水又施肥,忘掉时好久不理不睬,花肯定养不好。养花要像养“小孩”一样付出爱心才是好的养花人。</p><p> 4.家庭养花,不要求多,有几盆喜爱的足够赏心悦目就可以了。我家客厅、门厅、餐厅三面北墙角分别摆放一盆巴西木,一盆吊兰,一盆龙骨。南阳台正中养了一盆扶桑牡丹花,我是觉得足够了。</p> <h3>  养花是一种情趣,不断捕捉花开花长给你带来的心情。养花是一种经历,这种经历丰富了你的生活。养花可以学到花的精神,我家巴西木养在直径不到20厘米的花瓶里,而它的枝叶却挨着了屋顶。这是一种要求极少,给予甚多的奉献精神,同时巴西木还有一种为了开花坚持不懈的精神,怪不得人们赋予了它“坚定不移”的花语。养花可以净化空气给人带来健康,研究表明,1平方米绿色植物每天吸收二氧化碳90克,释放氧气60克。我热爱养花,更享受养花给我带来的快乐。</h3><h3> 2019.10.20</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