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和肉体都在吃的路上

国旗红

<h3> 文/国旗红</h3><h3> 北岛先生说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梦想,如今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想破碎的声音。今天,想写一段关于吃货梦想历程的文字,吃不应该只是眼前的苟且,更是诗和远方的田野。</h3><h3> 日子像机械一样周而复始,过程的起伏跌宕故而沉淀成了岁月。转眼已经过了不惑之年,这时候谈及新的梦想似乎过于奢侈,只能回过头来想想儿时那些盼头,它们象阳光下色彩斑斓的泡泡,那么的妙不可言。</h3><h3> 那段岁月,贫穷对于一个喜欢吃的孩子并不会限制想像力。此生注定与美食结缘。笔记本里偷偷写着“民以食为天",填报各种表格时爱好和特长一栏会写上"做饭",每次被问及梦想时,都骄傲的说"当一名厨师"。那时候这些纯朴的梦想总会让人嘲讽,现在这些纯朴的梦想却让人羡慕,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搞笑。</h3><h3> 一直在努力,后来考上了大学走进了城里。因为经济压力大,找了份收入高又体面的银行工作。因为爱好法律,考上律师资格兼职了一段时间律师。因为喜欢文字,尝试着写些文章庆幸还能发表。喜欢小投资,到处折腾忙得不亦乐乎。但是终究还是没能当上厨师。</h3><h3> 转眼已经过了前半生,生活充满了不易,但总有些经历让自己回想起来嘴角轻扬。喜欢美食,灵魂和肉体一直都在吃的路上。后来喜欢日料,缘于看到一篇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凄美的爱情故事《八重樱下》,于是试着了解日本文化,包括让人垂涎的日料。再后来,偶然看到陈道明演的《我的前半生》,喜欢剧中的老卓,喜欢那间叫“酱子"的日料店,原来生活也可以这样过。于是在泰禾广场买了个小店铺,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开一家日料店,平时让人打理,下班时间或节假日,也能像老卓一样穿上店服,亲自为客人做道拿手好菜。后来遇到了餐饮业后起之秀小袁总,认识了日料厨师长张锐,还有朴实的店员小尹小曹,他们在闹市里努力地支撑着一家叫"板泉"的日本料理店。认识小袁总十多年了,认可他的品行和能力,折服于张锐精湛的厨艺,喜欢小尹小曹她们和善的微笑。更重要的是自己喜欢日料,于是决定投资。坦白的说对于一个精明的投资者,这不是一个最佳方案,因为这个不容易的团队让人喜欢,更因为儿时那个厨师梦一直牵绕着,因为想有一种独特的喜欢的生活方式。我和妻说了投资想法,她问我确定不是感情用事不是一时冲动后说,好吧,我也喜欢老卓。</h3><h3> 我不参与店里的经营管理,一直认为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团队处理。平时更多的是以客人的身份去体验,一个新菜我会多次尝试建议厨房改良提高,连如何去吃效果更好,包括上菜时间顺序我都会提出建议。高端的饮食细节很重要,不能将就,必须讲究,追求客户有品位的享受体验是服务的宗旨。</h3><h3> 由于性格使然,我不喜欢麻烦别人,更不愿意去求人欠人情,所以基本不去拉生意,偶尔会推荐一些新菜美味,家里人笑话我抠门,很少请客吃饭。我怕人家误会是想拉生意,拉不下这张老脸,再说朋友太多了,怎么请都请不完。虽然不主动,但我也不拒绝,偶尔有朋友说老郭请板泉或鱼田会吧,我基本会爽快地应允,我也在找机会去享受。呵呵,为自己的抠门找了个连自己都相信的理由。</h3><h3> 去年生日的时候特地写了篇文章,总结了我的前半生,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共鸣。幸庆自己明白得不算太迟,感谢自己前半生的努力让自己有能力去为自己的下半生做出选择。即使我当不了银行行长,做不了优秀的律师,成不了让人喜欢的作家,又算不上多成功的投资者,但我可以选择当一个幸福的吃货和快乐的厨师。我没有一副孔武有力的翅膀,但我依然喜欢每一根美丽的羽毛,它永远有让人展翅飞翔的冲动。</h3><h3> 人的肚量是被委屈撑大的,人的格局是被经历抬高的。往后余生,我会选择善良地生活,不卑不亢。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h3><h3> 我说罗曼罗兰说得对。</h3><h3> 我还说板泉鮨秋挺好的,她在武夷花园19栋别墅等你…</h3><h3><br></h3><h3><br></h3><h3> </h3> <h3>升级后的板泉鮨秋,门口看了都想进去…</h3> <h3>高端优雅的室内环境里,不管你有多胖,在这里拿着菜单点菜,都像是在安静地阅读。</h3> <h3>连细微的装饰品都尽显鮨秋的细腻心意</h3> <h3>舌尖上的美味,文字表达已经多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