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同学那些事(连载三)

朱朱*

<p>  同学会在互相祝福和欢笑声中圆满的结束了。</p><p> “再见!我们下次再相聚。”同学们互相握手,依依惜别。</p><p><br></p><p> 陈敏和王娟默默的走在马路边的人行道上,两人不时地看着对方,从这无声的眼神中,读懂对方的心声。</p><p> “王娟,前面有家茶馆。”陈敏手指着不远处的一家红茶坊,“我们进去喝点茶醒醒酒。”</p><p><br></p><p> 红茶坊的小包厢内,两人面对面品着普洱茶。</p><p> 陈敏微红的双眼看着王娟,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心里还是有我的。她看我的眼神和原来一样,透露着关心和柔情,我俩似乎又重回过去,时光会倒流吗?</p><p> 看着陈敏充满关爱和询问的眼神,王娟心中略有不安,他今天怎么了,喝多了,他想说什么?难道他⋯⋯</p><p> 陈敏不是那种人,决不会伤害任何人。我们相识多年,他经常关心照顾我,甚至不顾危险来保护我。尤其是当知青时的那些事,更让人刻骨铭心,终生难忘。</p> <p>  那年下乡后不久,就迎来了繁忙的秋收季节。</p><p> 站在田头远远望去,辽阔的田野一片金黄,稻浪翻滚,沉甸甸的稻穗散发着稻谷的清香。秋风吹来,阵阵稻香迎面袭来,像是在欢迎知青们的到来。</p><p> 站在稻浪起伏的田野里,一刹那间,心旷神怡!远离家乡离别亲人的思念和忧伤统统抛之脑后,丰收的喜悦瞬间冲淡了连日的疲劳。知青们个个磨拳擦掌,做好准备,迎战艰苦的秋收任务。</p><p><br></p><p> 那天生产队长安排好收割稻子的任务后。知青们立刻跳下稻田,各自分工,开始了紧张的收割任务。</p><p> 女知青割稻子,把割下的稻子放成一堆又一堆,然后男知青把满是稻穗的稻子用脚踏打稻机脱稻谷。</p><p> 纷纷扬扬的稻穗屑弄得知青们满脸满身都是稻草屑,细细的草屑还要弄伤皮肤,不得已只能戴上口罩和围毛巾防护。</p><p><br></p><p> 知青们将这最原始潮湿的稻谷挑往统一堆放处,然后用风和排风扇吹的方法扬净稻谷中的草屑和杂物,处理干净后再运到晒谷场去晾晒。</p><p> 几天后,彻底晒干的稻谷变得金灿灿了,再运到几里路以外的碾米厂加工,香喷喷油汪汪的新大米就大功告成了。</p><p><br></p><p> 这仅仅是收割收获成果的过程。还有早春秧苗的培育,接下来的插秧,耘田除草治虫,管理等等很多艰辛的劳动。望着碗里香糯的新米饭,知青们不由地对农民更多了一份敬意。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p> <p>  弯腰割稻子的农活很辛苦,时间一长,腰都直不起来。太阳底下割稻子,用不了多久就是一身汗,汗水顺着脸颊流到嘴边,咸咸的味道让人心酸,更让人思念远方的亲人和家乡。一个不留神,手指就划破。</p><p> 手脚快,手掌大的知青割稻子又顺一点,好不容易割好一长陇,到田头就可稍微直一下腰。</p><p> 瘦小的王娟割稻可就吃亏了,手掌小,抓不了一大把,割不了多少就要放一下,结果一直落在最后,很少有时间直一下腰。</p><p> 晓慧和王娟一左一右在后面使劲的割稻子,奋力追赶前面的同学,时间一长,两人累得直喘气,真想坐在地上歇一会儿。</p><p><br></p><p> 看见王娟和晓慧割稻子累得满脸通红,汗水直流,陈敏赶紧跑来帮忙:“你俩歇歇吧,我来割一会儿。”王娟和晓慧趁机就地坐一会儿。</p><p> 谁知刚想坐下去,“扑腾”一声,后背翻滚的稻穗丛里飞出一只大鸟来,这大鸟只会扑着翅膀飞几下,根本飞不高。</p><p><br></p><p> 看见有人来了,大鸟凶狠的扑向前来,张开尖锐的嘴巴,冲着王娟的面部啄来。</p><p> “啊!”王娟大叫一声,双手紧紧的护住脸部,大鸟的利嘴直刺王娟的手背。</p><p> 说时迟那时快,陈敏猛的大喝一声:“快走!”一个箭步冲上前来,一把抓住大鸟的脖子,拎起大鸟就往稻田里狠狠的甩去。</p><p> “呜⋯⋯。”大鸟躺在满是稻茬的稻田里,发出低沉的叫声,浑身抽搐,动弹不得,声音渐渐的低了下去。</p><p><br></p><p> “哼!这大鸟真厉害。竟敢啄人。”陈敏连忙拉起王娟的手,仔细的看了又看,“还好,你没吓着吧。”</p><p> “这大鸟好凶哟。”王娟松了一口气,羞红着脸小声说,“快放手,同学们都看着呢。”</p><p> “大家都在忙,没人看我们。”陈敏炽烈的眼睛盯着王娟,“难道你不喜欢。”</p><p> “去你的,我才不稀罕。”</p><p> </p> <p>  这大鸟就是稻鸡,比家鸡略小一点。陈敏看着奄奄一息的稻鸡,心里一动,转身又去大鸟飞出的稻穗丛中寻找:“哇,还有一窝稻鸡蛋。”</p><p> “怪不得这家伙这么凶狠。”陈敏摘下草帽,翻了过来,把一窝稻鸡蛋全都放了进去。跑到王娟面前笑着说,“原来它想保护它的小鸟。”</p><p> “怪不得这么吓人。”王娟用不满的眼神望着陈敏,“你呀,破坏它们的家了。”</p><p> “没有,是它先来攻击你,我可不答应。”</p><p> “瞧你说的,没有一点爱心。”</p><p> “我的爱心可是最深的。”陈敏拉起王娟的手,“不信你听听看,我的心跳得好快。”</p><p> 王娟赶紧抽出手来,清秀的脸上飞起两朵红云,好看的大眼睛一瞪:“你呀,脸皮真厚。”</p><p><br></p><p> “哈哈哈⋯⋯。”躲在稻穗丛里的晓慧再也忍不住,大声的笑了起来。</p><p> 王娟羞红着脸,两手推着陈敏:“同学看见了,快去干你的活。”</p><p> “遵命。”陈敏冲王娟做了个鬼脸,“晚上的菜你来做哦。”</p> <p>  “你在笑什么?”看着王娟微笑的神情,陈敏也笑了起来,“你呀,一定在想同学会的开心事。”</p><p> “不是,你猜猜看,我在笑什么?”</p><p> “不是同学会,那就是我们在农村插队的事儿啰。”</p><p> “哪件有趣事?”</p><p> “我猜是⋯⋯,肯定是那只稻鸡的事。”</p><p> “哈哈哈⋯⋯。”陈敏高兴的笑了起来,“那时它太狠了,差点伤着你。”</p><p> “幸亏你动作快,不然我就惨了。”王娟看着陈敏笑着说道,“那天晚上,我们知青点的所有人都开心得不得了,把一天的疲劳忘得一干二净。这稻鸡肉、稻鸡蛋实在是太好吃了。”</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说真的,回城后再也没吃到过这么美味的稻鸡肉了。”</span></p><p> “艰苦的岁月,吃什么都好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文明程度也高了,不会去伤害小动物了。”</p><p> “这稻鸡虽要偷吃稻谷,但也可爱哦。换成现在早就赶走它了。”</p><p> “是呀,那时也没办法啰。”王娟朝陈敏笑了笑问道,“后来大返城你就顶替回来了吧。”</p><p> “是的,回城后我在父亲的单位当机修工。”陈敏看着王娟苦笑了一下,“你可能听说过我的家庭生活,现在就我和女儿两人,女儿在南京上大学。”</p><p><br></p><p> “我听晓慧说起过。”王娟拿起一杯热茶,递给了陈敏,“趁热喝,一个人生活更要注意身体。”</p><p> “谢谢!你也一起喝。”陈敏接过茶杯,放在桌上,然后起身拿起另一杯茶,轻轻放在王娟的手上,坐下后无奈的笑了笑,“我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外企年轻的大学生多,工作中向这些年轻人学点新技能,充实自己。”</p><p> “你还是和原来一样,好学。”</p><p> “要争取留在外企,只能这样。”陈敏看着王娟问道,“说说你的情况。”</p><p> “我在设计院做绘图设计。后来和一个公务员成了家,儿子在北京读大三。”</p><p> “这才是幸福的家庭。”</p><p> “普通人家的生活。”</p><p> 王娟点了点头,拿起手机看了一下,站起身来:“时间不早了,我们该回家了,下次再聊吧。”</p><p> “好!还是星期天吧。”</p><p> “行。”王娟看着陈敏的眼睛,“你要注意身体。”</p><p> “你也要保重。再见!”</p><p> “再见!”</p> <h3>  原创小说,不得侵权!转载请邀约。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未完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