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再见了!

岸芷汀兰

<h3>  刚上班时,无论每天工作到多晚,也要打车回乙烯,结婚以后,就很少回来了,后来,父母搬到东城领秀,乙烯的房子留给弟弟,回乙烯的次数更少。如今,弟弟也要搬家了,乙烯,怕是再难回去了。</h3><h3> 但她仍如一位挥之不去的故人,无论多久不见,都是如此的熟悉而亲切,也许,她承载了我太多太多儿时的回忆。</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mbmmvcy?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儿时的秋天</a><br></h3> <h3>  乙烯,顾名思义,因盛产乙烯等化工产品而得名,是座石化城,更是我成长的故土。</h3><h3> 小时候,乙烯,是爸爸天天跑通勤每天上班工作的地方,也是我特别向往的“大城市”,井底之蛙的我,第一次来乙烯,完全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的一种状态,特别开眼界,那是二年级(1988年)寒假里,和小伙伴来这里买了一本书法字帖,便喜欢上这里。那时,第一次走进乙烯农副产品大市场,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看花了眼,发现这个城市真好,有美丽的街心公园,有市场,有邮局,还有那宽宽的大马路,人好多,生活好便利,比农场好多了。</h3><h3> 完全不知道,乙烯包括农场,更不知道乙烯是大庆的一部分,让胡路更不用提,东风新村当时还没有开发建设,也就知道萨尔图百货大楼、批发市场(工贸大棚)和银浪表姐家住的地方,那时,人们的活动范围不过方圆几里路,通常最远也就到萨尔图,坐公交车,乘务员问:“去哪儿?”,答曰:“去大庆。”大家都这样说,好像自己不是大庆人似的,直到上班后,领导还取笑我,说我是农村来的,乙烯别名兴化村嘛!我回击:“你也没好到哪去,不也在东风新村吗?哈哈😄,我们都是屯子人。”</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2neoat9?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记二零一八年冬夜 ――天涯共此食</a><br></h3> <h3>  四年级,乙烯农场的小学好像黄了,我和小伙伴们集体来到乙烯上小学,每天随大人们一起跑通勤,挤在一趟一趟长长的大挂车里,人挨人,挤得像撞豆包一样,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好不辛苦,中午还要带饭,有时,因为天气变化,大挂车时常会晚点,每次下了车,连跑带颠儿、饮风喝雪跑到学校,老师已经上课,自己不得不在门外旁听罚站一堂课,咽炎的毛病就是那时总呛风落下的,甚至有时,父亲们乘坐的大挂车坏了,自己半下午没去学校,第二天也要被老师罚站,老师用拳头在我的颧骨上打上两拳,我闹了个乌眼青也不敢过多言语,毕竟,我是插班生,上学的机会来之不易。</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o7ieba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童年·钢笔字</a><br></h3> <h3>  一九九二年,我们终于从农场搬到乙烯,大家好不高兴,仿佛进入了大城市,关键关键是再也不用跑通勤了,无论大人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虽然之前也是住楼房,但地处偏远,乙烯六区毕竟是新建小区,是石化总厂专门为父亲这些七八年从部队转业,支援石化总厂建设的转业官兵而建,那是一场规模盛大的集体大搬迁,两千多名士兵从五湖四海而来,操着不同省份的口音,携家带口搬到这里,面对一座座崭新的楼房,一砖一墙,一树一景,视线所及处,无不绽放着新意。连楼下道路两旁的树苗都是新栽得,只有两根手指粗细,看起来弱不禁风,毫无树荫可言,走在上学的路上,看着路旁的树苗,实在单薄,我就担心,它会不会被热辣辣的太阳烤死?会不会被霜雪冻死?</h3><h3> 那时,一天四趟的走乙烯六区到二区石化八小这段路程,是每天必做的徒步运动(现在看起来好远),没有父母车接车送,没有防晒帽和遮阳伞,几个同道儿的小伙伴,三一群、两一伙儿,一路哼唱着流行歌曲,说笑着不多时就走到学校,秋天,我们还会边走边起来倒下,起来倒下地弯腰拾拣地上较大的叶子,折下叶梗互相拉扯着玩,比试谁的叶梗更有韧性,不易折儿,一攒就是一大把,用皮筋勒上,揣在兜里,上学放学的道上拿出来玩,一玩儿就是一道儿,经常是玩儿得不亦乐乎,那时,有的同学为了让自己的叶梗成为常胜将军,甚至偷偷将叶梗泡在淡盐水里一晚上,增加它的韧劲,看,那时的我们在玩上多下功夫,估计现在的孩子肯定没有玩过!</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ti0sbuh?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病人一个也不许掉队”</a><br></h3> <h3>  后来,上了初中、高中,门前的路也伴着我一路延展,伸向远方,树苗们陪着我共同成长,早晨迎着朝霞,晚上沐着星星,只是随着课业负担的加重,我再也无暇顾及它们的冷暖,再也没有折拉叶梗的闲情逸趣,走在路上,不在闲庭信步,而是步履匆匆,有如凌波微步,一路疾行,不知春夏与秋冬。</h3><h3> 上了大学,离开这里,再回乙烯,我开始嫌弃她怎么那么小?那么老旧?相比大都市的繁华喧闹,这里什么都没有,太过安静,像个小村庄。</h3><h3> 如今,二十七年过去了,当我开车再回这里时,车子行驶在当年上学的路上,我被道路两旁的美景惊呆了,停下车,望着眼前的一切,恍若隔世,岁月如梭,当年道路两旁的小树苗已经长成参天大树,笔直挺拔、遮天蔽日,如华似盖,美不胜收!她们已经把天空遮挡得密密实实。</h3><h3> 树下,落叶纷飞,铺了一层又一层金黄,踩在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薄脆声,阳光这时从金灿灿的树叶缝隙间投射下来,洒在身上,脸上,闭上眼,迎着暖暖的阳光,感受那秋日午后的和暖与温柔,是那样的唯美、惬意与祥和!</h3><h3> 忽然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句子掠过我的脑海,显然,人的寿命没有树的寿命长,如今,树儿们正值旺年,可人呢?</h3><h3> 不禁感慨二十七过去了,当年还很年轻,搬到乙烯的那些老邻旧居,一起为支援石化建设的叔叔大爷、阿姨大娘们,走了一批又一批,现在又剩下多少?妈妈意味深长地叹了口气,说:“不剩下多少了,都走喽!”,是啊!也许是化工污染,也许是上班时受的累太多,爸爸周围的好多人,都呈现出职业病的症状,尤其是从五十岁到六十岁这些年,每年都有好多人,因各种癌症离开这个世界,他们如秋日凋零飘飞的落叶,把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这座城市,这个国家,他们为我们负重前行,献出了太多太多。</h3><h3> 剩下的人,有的落叶归根,重新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有的随子女而居,搬迁到子女工作的城市,余下的大部分搬到第二座“石化城”家属区——东城领秀,乙烯六区,乃至整个乙烯,已经成为“空城”,陷入农村包围城市,被越来越多周边村民所取代。</h3><h3> 而为了工作方便,一直眷恋故土,舍不得搬家的弟弟,最终也不得不由于房价的一直下跌,痛下决心卖掉房子,离开这座城。</h3><h3> 此时,他一边收拾搬家的东西,一边说:“真是舍不得啊!”是呀!我也舍不得,以后,怕是再难回来了。</h3><h3> 哎!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h3><h3> 乙烯,再见了!</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nk5we3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万古明月无盈缺</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