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

侍郎神韵

<h3>浮躁</h3><h3>李自立</h3><h3>前几天早读,阅读了原标题:受贿100套住房、100个车位,中国出了一位“双百院长”。</h3><h3>在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之前,云南省纪委曾就王天朝案进行过通报,其中提及王天朝受贿100套住房、100个车位,“双百院长”之称由此而来。真他妈的贪……</h3><h3><br></h3><h3></h3> <h3>昨天大清晨,去微信群里发个帖子,我又遇见一位本土所谓的作家,如今他估计不想当作家了,因为根据我观察,好为人师的他欲望膨胀,他想当叫兽,这几天正在各大微信群里指点江山呢。</h3><h3>当然,此类现象不光仅仅局限于医疗界,也不局限于文学界、娱乐界、教育界等,我只是举些现实个案例子,具体说明这些事情,都是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的,而不是我胡编乱捏造出来忽悠大家的。</h3><h3><br></h3> <h3>仔细思考一下,认真总结一下这几年遇见的各类潮流现象,最后的原因,突然间我想到一本书名。今天我把所提到的,不断发生的,各类时代现象的原因,归纳总结为“浮躁”。因为人类的欲望和贪念不断地膨胀,可以说已经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状态,所以他们很“浮躁”,因此就产生叫兽,产生了砖家,就产生了许许多多好为人师的“老师”。</h3><h3><br></h3><h3></h3> <h3>曾经读过一篇短文,题目为《被时代糟蹋的称呼》 , 第一个被糟蹋的称呼应该是“小姐”。第二个被糟蹋的称呼应该是“同志”。 第三个被糟蹋的称呼是“干爹”。今天我想告诉写此文的作家,你的短文还应该再修改一下,在后边再加上第四个被糟蹋的词是“老师”,因为如今任何人站人面前,都是我们的“老师。”</h3><h3>这两年,人们都喜欢读文学快餐,我每天也拜读学习很多。只要有时间就去阅读,这已经是几十年不便的习惯,有人说网络文学是垃圾,我要说网络文学更现实、更实用、更戳到了某些人的心病上,不乏优秀佳作,比如说中国当红励志作家特立独行的猫所著的,写给千万迷茫彷徨而又渴望迅速成长的年轻人的那本书,《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我觉得这本书就值得读,</h3><h3><br></h3><h3></h3> <h3>这位作家,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善于以现实而犀利、清新而治愈的文字,将千万年轻人所面临的人生问题,娓娓道来,宛如听知心姐姐讲给自己的知心话。文章中的每一篇都能如明灯点亮前方的路程,让不管是学生,还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拥有了更多的成长知识,让他们更清楚的去面对这个不安的世界,这个浮躁的时代。</h3><h3>“永远不要让未来的你的讨厌现在的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得起这个世界给予我们现有的生活。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那你就应该比别人更努力,只有更努力的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有拼了命,尽了兴才是应该青春拥有的样子。”</h3><h3><br></h3> <h3>讲的多好的一段话,为什么就视而不见呢?是没有勇气面对,还是懒惰的思想束缚了自己的手脚?我想把这段话和现实生活再拉近点距离。</h3><h3>当兜里的钱买不起一碗羊肉泡的时候,为什不去吃一碗臊子面?当敷衍一段真情的时候,为什么没有考虑此人对你还有用?当坐在办公室编造假工程资料时,你为什么不考虑要积善修德,要亲自干干,实践出真质(真质量)?当你考不上工程师证书的时候,你为什么没有想到平日里沉下心去看书呢?当喝醉和别人打架时,为什么没想到医药费是自己的血汗钱?当以叫兽的姿态教育别人的时候,为什么不先去找找自己的差距,为什么不先教育自己呢?当你埋怨抱怨社会、政府、父母亲、好友、同事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去埋怨自己的不努力?当你贪污受贿时候,为什么不会想到铁牢坐穿?当你拿着自己的破作品到处找人留言点赞的时候,你为什么没有想到安心静坐,努力看书,努力修改你的稿子?当整天为了钱,给别人发诈骗链接和二维码的时候,为什么就没有想到踏踏实实的去做一个有德的商人?当你在快手直播间里,凭着自己的脸蛋、身材、和污秽语言,求大哥们给你点赞刷礼物的时候,为什么就没有想到,努力学习点才艺和知识壮大自己的本事?当你斩断一条路的时侯,你为什么就没有想到不走的路还要走三回,当你电话遥控指挥别人干的时候,为什么不亲自干呢?……</h3><h3><br></h3><h3></h3> <h3>太多了,多的像牛毛,根本讲不完,这么多的怪像,追究其原因,都是不想实干惹的祸,都是懒惰惹的祸,都是浮躁惹的祸。有人肯定会反问我,比如:请问你给提出诸多问题,你自己又做到了那些呢?告诉你,我不敢说多么优秀,起码我在努力当中。</h3><h3><br></h3> <h3>综上所述,还是那句话,少点浮躁;多点踏实,少点懒惰,多点勤劳;少点贪念,多点务实;少点埋怨指责,多点包涵;浮躁是一个最让人看不起的时代现象,浮躁是最坑人的致命弱点。</h3><h3><br></h3><h3></h3> <h3>不论单位干工作,无论居家国日子,抹去自己的浮躁,沉下心来,只留淡定,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你才能在人生旅途,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风景。</h3><h3>2019年10月19日哈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