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职场体验日记~

拿铁妞儿

<h3>  “律政主题的这些电影或者电视剧和真实的法律世界远吗?”好,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h3><h3> 早晨行走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穿行于高楼林立的“丛林”,看着身边过往的行人,有三五结伴、谈笑漫步的游客,也有穿着正式、或手拿早餐、或背公文包、步履匆匆的上班族。想到我今天也是奔往“上班”的一个,那个感觉蛮神奇,充满期待的一天!</h3> <h3>  准时如约到达金茂大厦。通过旋转门步入大厅,空气中浸着舒缓、温吞的音乐,大厅一角有半开放式茶餐厅,以及摆放中规中矩、舒适的休息区,楼层不能随意出入,在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台办理好临时出入证,打卡进入,乘电梯直达28楼,到达本次体验目的地—元达律师事务所。<br></h3> <h3>9:30~10:30 律所介绍</h3><h3> 赵旗志律师、Pocky与我们进行了相互认识后,对我们这些“初入职场”的小白进行了律所的介绍。</h3><h3> 元达律师事务所,很官方的说明请自行小度,如果用我的体验感知进行表述,那这家事务所是一家高手云集的事务所,每位律师各有专长且是行业内的翘楚,律所主要处理的是涉外商业案件,内容涉猎合规业务(例如公司的操作是否复合法律条款等等)、争议问题(例如两个公司商业往来中存在纠纷等)、涉外贸易(例如反垄断等)等。工作方式是团队作战,这里说的团队有别于师傅带徒弟其利断金打小怪兽的简易模式,而是一个案件所涉猎的方方面面都有各所专长的律师参与,大家贡献自己的那份价值,最高效率的解决战斗。团队合作,可以根据案件所需随时拆分、组合。所以元达律所是一家小而精的精品律所,个个牛人,当然我指的是专业力很牛,待人接物却一点儿也不牛气,很是随和谦逊。</h3> <h3>10:45~12:00 跟岗工作</h3><h3> 赵律师、Roy、Jenny这三位律师是我们本次体验的职场导师。这个部分为啥莫有照片呢,忘记拍了,因为跟岗体验很挑战,也很有趣。</h3><h3> 以我们争议组为例吧,赵律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份货物签收单,简单跟我们说明了案情,然后福尔摩斯式思维推演开始,如果我是卖方律师,我如何在这张签收单上找突破口;如果我是买方律师,我又该如何推翻对方的突破口,找到案件的转机。经过这两轮的推演,我们知道了律师在案件接手前的前期调查,与客户的沟通策略,确认接受案件后如何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搜寻一线生机,真实体验到了律师在案件几经周折的峰回路转中发挥的作用。</h3><h3> 24+工作,你听说过吗?不要去问一个律师偶像剧里的律师怎样怎样,因为他们根本莫有时间刷剧,每天手头的案件一个接一个,国庆假期?春节假期?想都没有想过连续休息几天的事情,周六日休息是没有的事儿,加班嘛,常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不是什么一惊一乍的事儿。偶尔得闲下来依然不是刷剧,而是充电学习,能力提升,为下一个案件的专业力做准备。</h3> <h3>  这样的工作状态,你听到会是什么感受?我是从不可置信到敬佩,也发自内心的羡慕。律师的工作时间是自由的,律所没有所谓的上班时间、下班时间、休假时间,如果你此刻需要,随时可以放下手中的工作,开启放假模式,所以他们的忙碌不是别人要求,而是自我所需。工作与他们而言,是充满挑战,是挑战胜利后的成就感,当然也有可观的薪酬回报。所以从事一份职业,除了考虑外部因素外,自我内在所需其实更应该去思考,选择基于兴趣、同时符合自己的性格特点的职业。</h3><h3><br></h3> <h3>12:00~13:00 数据合规讲座及午餐</h3><h3> 史宇航律师,法学博士,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士,很有学术气质的一位专家级律师。我们这些职场小白何其有幸能听到他的关于《法律安全与数据保护法律服务介绍》的讲座,只是讲座与午餐同步,这个一时还让我极度不适应。开始的时候,我没太好意思在他讲的时候,吃东西,总觉得很不尊重讲者,可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如果一会吃的太慢,会耽误下午的法院旁听,两难纠结中,一点点开始同步听讲座,吃午餐,重点是赵律师说,这样的午餐会议是他们经常会进行的。话说午餐很美味,但是吃的过于匆忙,没有来的及品尝美味,听讲座思考也是时断时续。如果可以,我倒更愿意轻松的填饱肚子后,专注的听讲座,思考,交流。</h3><h3><br></h3> <h3>13:00~15:15徐家汇法院旁听</h3><h3> 约会去法院,时尚新趋势。约吗?只要年满18岁,带上身份证,开庭前15分钟到达法庭就可以申请旁听。这次由谢军律师带领我们进入徐家汇法院六法庭,旁听了一起民事诉讼案件。在法庭内,手机静音,不允许拍照,肃穆庄严。宣读完法庭纪律后,全体起立,审判长入场,庭审正式开始,经过律师申诉、出示证据、呈交证据、法庭辩论等程序,休庭,退场。法官依据法典进行客观评判,律师运用专业力为委托人争取最大权益。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标准。</h3> <h3>16:00~16:30 专访和合影</h3><h3> 因为堵车缘故,原本一个小时的专访,只能无耐的压缩成20分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俊律师和才卓律师接受了我们两两小白的聊天式专访。</h3><h3> 具体沟通情况与思考问题,现场分享给大家,敬请期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