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旅行,难忘的情(上篇)

邹自文

<h3>早就想信马由缰,来一次这样的旅行,东乡→→义乌→→横店→→绍兴→→宁波→→温州→→抚州。10月17日,秋高气爽,我终于如愿开始了行程。</h3> <p>中午12时12分我从东乡(抚州东站)坐上高铁,13时44分到达义乌。四十多年前的同事白国顺老师夫妇提前到义乌高铁站接我。我说,不用接。他说要接,要接。盛情难却啊! </p><p><br></p><p>四年没见,年过七旬的白老师不见老,我却是白发丛生。</p> <h3>一九七六年,我和白老师在老家宜黄县神岗公社中学教书。那时,我二十岁出头,年轻时的往事至今历历在目,学生待我也是念念不忘。</h3><h3><br></h3><h3>这不,四十多年来保持联系的学生应国友从神岗学校校长位子上退下来,在杭州二次创业,专程从杭州过来陪我。</h3><h3><br></h3><h3><b>我和老同事、老学生在义乌相逢,心潮澎湃,这份感动,难于言表。</b></h3> <h3>我住的酒店外景。白老师说:”昨天就订好了宾馆,安排在我家对面的万达嘉年华五星级酒店。” 我还能说什么呢?待客莫如白老师,诚心实意太破费。</h3> <h3>白老师家小区远景。义乌江边浙铁绿城玫瑰园,风景优美。我和学生去了他家参观,室内宽敞,装修豪华。白老师告诉我,这是最小的儿子孝敬两老安度晚年的礼物。</h3> <p><b>上图是产品陈列室。</b></p><p><br></p><p>白老师说,小儿子管学伟在义乌中心地段买下了一层写字楼,花了五千多万。</p><p><br></p><p>管学伟四十出头,在义乌创业多年,开公司,办工厂,渐入佳境,成为亿万富翁。</p> <p>管学伟敦厚善良,富贵不忘故乡,在自己成长的神岗学校创设了”国顺奖学金”,每年拿出六万元奖励学校优秀教师和贫困学生,替父亲做慈善,为父亲扬名。</p><p><br></p><p>白老师的大儿子白渊也在义乌,兴办了万能打印机厂,二儿子白学明则在苏州开公司,都有数千万资产。</p><p><br></p><p><b>白老师三个后丁个个出类拔萃,成就了一番事业,在神岗传为佳话。</b></p> <h3>晚间,白老师一家人为我和应国友接风洗尘。我见到了白老师的大儿子、小儿子。席间言谈甚欢,免不了回忆过去,白老师说:”在神岗当了一辈子乡下老师,做梦都没想到有今朝。”</h3> <h3>大家共祝未来,老的身体健康,少的兴旺发达,更发达。</h3> <h3>来到义乌,自然要到国际商贸城看看。18日上午,他们陪同我在商贸城前合影。</h3> <h3>商贸城比我想象中的要大。有550余万平方米,天天交易;7.5万个商位,一站式服务;21万家供应商,直接接洽;180万种商品,直接看样。</h3><h3><br></h3> <h3>白老师说:”我外甥的女儿应丽萍就在这儿做批发假发、睫毛生意,没做几年,准备在义乌买房。”随后,白老师特意叫她和我们相见,一个白白净净三十不到的少妇,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h3><h3><br></h3><h3>我问:”商铺看上去没什么人,生意好做么?”她笑笑说:”要看运气,运气好,一天做成一单批发生意就有上万元利润。”看来,义乌是块宝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能人。<br></h3> <h3>白老师在商贸城送我的纪念品。新上市的产品——手机吸盘,方便在桌子上、汽车上架手机,带回抚州可送人。😂</h3> <h3>在商贸城吃过午饭,折回酒店,我和他们告别。</h3> <h3>中午12:30,白老师的大儿子安排了公司的小车,送我到横店。休息片刻,我来到向往已久的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景区。</h3> <h3>以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造的虹桥,桥下汴河、画舫映入眼帘。</h3> <h3>园内楼台亭榭,杨柳依依,再现汴河郊外风光。适逢淡季,游人零散。</h3> <h3>园内核心景点”汴梁一梦”,过了牌楼,梦回北宋繁华的汴京。</h3> <h3>这是街市景区一角,可惜来的不是时候,没有游人,失去热闹。</h3> <h3>下午4:00,大宋坊长廊里表演《杨家将招兵》。顿时,游人如潮水般涌入。</h3> <h3>我在大宋坊牌楼旁边驻足留影。</h3> <h3>19日上午8:30游览明清宫苑。一个小时后我就去了附近的另一个景区——广州街、香港街。</h3><h3><br></h3><h3>我先后游览了两回北京故宫,再看这明清宫苑,一看就知是北京故宫的翻版,虽建得雄伟壮观,富丽堂皇,但毕竟是仿建的景物,所以,转了一圈就出来了。</h3><h3><br></h3><h3><b>只怪自己没有做好“功课”,应该选择去看秦王宫。</b></h3> <h3>横店的天安门和金水桥。</h3> <h3>横店的午门(仿北京故宫博物馆门)。</h3> <h3>横店的太和门。</h3> <h3>横店的太和殿。</h3> <h3>横店的金銮殿,金碧辉煌。</h3> <h3>广州街、香港街景区入口处的即兴表演。</h3> <h3>上午10:00,赶上了景区的场景演出,我看了十来分钟《海盗抢亲》,海盗们不时插科打诨,逗引游客发笑。</h3> <h3>香港街场景。这段街道不知来过多少电视剧组,来过多少游客?</h3> <h3>广州街旧景一角。</h3> <h3>广州街新精武门。</h3> <h3>吃过午饭,我坐上下午1:45开出的大巴车去绍兴。横店,我兴冲冲地来,看了三个景点,心满意足;住汉庭宾馆,干净卫生;从宾馆到景点,滴滴打车,打车六次,每次八、九元,稍等就到。</h3><h3><br></h3><h3><b>到此一游,开心快乐!</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