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放下,真放得下吗?

郅鸥

<h3>  前夜将收集的三篇有关教育突出问题的文章转发成草稿,完成了《教育的问题让人不得不说》,于是上床睡觉。凌晨竟被从未有过的令人感到非常压抑的梦境压迫醒了,醒来心情仍觉得沉重!</h3><h3> 昨早发完四篇文字,一整天,我常在跟自己对话,放下吧,让自己的心轻松些。你早已不在教育圈内,况且在许多人看来,你活得这么超脱、轻松、滋润、幸福,为什么还要自寻烦恼呢?</h3><h3> 是啊,做那么压抑难受的梦,以致被沉重的梦境压迫而醒,再也睡不着,毫无疑问跟转发的文章,跟联想与思考的折磨有关。</h3><h3> 我想放下,想休养生息,至少几天不看时文不码字,可思绪总跟我抗争,想起回老家,还在教育战线工作的昔日同事跟我倒的苦水;想起家里、亲戚朋友说起孩子上学那些伤脑壳的事;想起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想起爱我的、我爱的孩子,亲人朋友,想起把心都给了我的人,想起父亲生前曾说过的一句话,“人啊,多一份认识就多一分痛苦”!我不是白痴,不信佛更成不了佛,像千千万万平常人一样,说放下容易,真能完全放下的能有几人?明知多一分认识真可能就多一分痛苦,还是总想多认识身边变化着的人,变化着的生活,变化着的世界,总想着不做落伍者,总想着不负人生,不负别人,不负爱我的人,看来生就的是一个自扰的庸人、一个贱皮子,压抑的梦还会再来找你!</h3><h3> 放下,能放下吗?内心两种声音这样反复较量,我终于确信,如今读过些书,还喜欢看看时文,关心身边的人和事的人,如果不是白痴,不是佛,说“放下”的,恐怕多只是说说而已,真完全彻底放得下的,可能微乎其微吧?既然跳不出三界外,就让压抑来得更厉害些又何妨,独有的人生独有的滋味,深味了,也不枉此生!真都放下了,人活着还有意思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