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

九九

<h3>复习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复习是温故而知新的教学过程。通过复习,使学生对所学知识加深理解,系统掌握,全面提高,综合运用。同时,复习又是补缺补差的过程,从教师角度讲,复习可以弥补平时教学的不足,从学生角度讲,可以弥补平时学习中的漏缺环节。总之,通过复习,可以提高学生整体知识水平,发展学生的智力和能力,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复习课的特点之一是“理”,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整理,使之“竖成线”、“横成片“,达到提纲挈领的目的。特点之二是“通”,融合贯通,理清知识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h3><h3> 本学期上完前三单元的内容,我让学生自己整理这阶段所学习的内容,以图文形式、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把学过的内容整理复习。原来,这些内容都是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草草而过,这次,放手让学生自己整理出来,对于孩子们和我来说,都是第一次尝试,不知孩子们能否把这项任务完成?</h3><h3> 今天,在交流复习时,大部分孩子都基本整理出了所学内容,但让我意外的是一个平时学习态度不怎么端正的孩子却整理出了让我意想不到的复习图:不但内容全面,而且版面漂亮!通过询问,他是在自己姑姑的带领下完成了此项工作。课堂上我表扬了这个孩子,同时也表扬了她的家长。</h3><h3> 以此为契机,我再一次教育孩子们干什么事情只要用心,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