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糖人

G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而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到这世上,就是为了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我欣赏杨丽萍处世的态度,就像我和孩子们相处时的感觉一样。他们自然、蓬勃地生长着,而我是这些鲜活生命的旁观者、见证者、引导者、喝彩者,收获着他们给予我的感动与感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董力畅是一个像蜜糖一样又甜又黏的小姑娘,我戏称她为“小糖人”。这个孩子与任何人都不会拘泥与生分,恨不得24小时和老师同学们黏在一起,抱抱同桌,亲亲老师,到处跑跑跳跳,无论上课下课她都有聊不完的话题。“小糖人”情商极高,特别会讲一些甜言蜜语。“你今天真漂亮!”“我喜欢你,我可以抱抱你吗?”“这是我最喜欢发卡,我把它送给你,你就是我最好的朋友。”如果她做错了事,更是会向你发射“糖衣炮弹”。“好老师,我错了。你原谅我!我爱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她有发泄不完的精力,说不够的话。就像一只有着五彩羽毛和甜美歌声的百灵,在一间间复制粘贴似的教室织成的网中莽莽撞撞地飞着叫着。我想让这只百灵歌唱,但要有规矩的歌唱。我想让这只百灵歌唱,不仅要她歌唱,还要她引着这片森林中的千百只鸟儿一起自在欢鸣。</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于是,我和她约定,每次有小朋友回答完问题,或是朗诵完课文,都要她第一个评价。她要把世界上最甜最甜的话说给每一个小朋友听。小糖人果真没让我失望。上课的时候,她再也不会东张西望,说悄悄话了。她要瞪大眼睛,支起耳朵仔细听每一个小朋友的声音。她的评价语甜蜜蜜的,还有点俏皮。“你读得真好,我得向你学习!”“太棒了!你是我的偶像!”如果真的遇到问题,她也会委婉的提出来。“你读得很有感情!如果再大点声会更好!”在她这个点赞高手的鼓励下,孩子们慢慢喜欢上了耐心聆听、互相点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现在我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都敢于积极回答,其他同学在点评对方时也能做到称赞在先,指正在后。若有同学表现极佳,或课堂进行到精彩之处,孩子们会自觉爆发热烈的掌声,也会纷纷竖起大拇指👍。就算是我范读,他们也会饶有趣味地评论一番。这时我会再来引导他们,学一学,改一改。此时我在课堂中的作用只是穿针引线、控制节奏,孩子们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我就这样静静观察着他们,共同讨论,互相鼓励,不断进步。谢谢“小糖人”,是你让我们拥有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想教育不应该是管制,而是引导。在必要的规矩之内,我要尽量让孩子放飞天性、施展个性。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生态循环,不仅会有百灵欢唱,还会有蝶舞翩跹…他们就这样笑着、学着、成长着,而我是这片森林的喝彩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