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世界,等着你的“调皮”(一)

海门实验幼儿园 李阳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与皮影戏的初次邂逅</b></h3></font></h3> <h3>  在牛牛班,有这样一个小角落,它藏匿在大舞台的幕布后,藏匿于老师不能及的视线中,藏匿于光线到不了的黑暗里。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却成了孩子的小乐园,他们经常三三两两躲起来,用语言,用动作,用道具续写着只属于他们的童话,而我也常蹲坐在幕布后,做一个小心翼翼的窃听者,享受这一份童真童趣。原来比起大舞台,他们更喜欢躲在幕布后面演绎,这岂不像极了那古老又传统的艺术——皮影戏的表现形式吗?灵光乍现后,心动不如行动。<br></h3> <h3>  我没有告诉孩子们我的设想,只是悄悄地把我事先组装好的皮影道具——老奶奶,以及剩余的半成品放至美工区。细心的宝贝们果然不负我望,他们很快就开始呼朋引伴一同分享这份神奇的“宝藏”。“我知道这是孙悟空,你看他身上有金箍棒”、“那这个就是猪八戒,它的大肚子在这儿呢”、“那这个老爷爷应该和装好的老奶奶一起的”、“老奶奶是用钉子装的呀”……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激烈讨论,也不知是谁先拿起了一旁的钉子,掀起了如火如荼的皮影拼装热潮,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加入进来,没有组织,没有固定位置,他们看看成品再对照自己的零件,你来我往,互帮互助,潜心钻研着,讨论着……</h3> <h3> 整整一个上午,他们耐心且细心,拆了装,装了拆,小零件摇身一变,成了活灵活现的皮影小人物。他们开始了新一轮的把玩,不过很快,他们就发现,这些娃娃和普通娃娃不一样,他们的头总是歪来倒去,他们的胳膊、腿也不受控制,在他们的声声询问中,我和他们一起欣赏了经典皮影戏《三打白骨精》的片段。</h3> <h3><h3>  和皮影戏的初次会晤就要接近尾声,孩子们有太多的疑惑和新奇,他们着急地问我,“老师:为什么要叫皮影戏?影子是黑色的为什么皮影戏有颜色?为什么视频里的孙悟空可以把头抬起来,手和脚会动,我们的不可以……”我想,这些疑惑都将是我们接下来精彩纷呈的未完待续吧!</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