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山的老九生涯

送英烈回家山哥

<h3><br></h3><h3>我自1981年九月在社旗县李店镇初中参加教育工作,教历史。可谓一心扑在工作上,殚精竭虑,精益求精。一九八二年四月参加南阳地区中招考试地理学科拟题工作。历史教的滚瓜烂熟,中国历史第一册能复述出每一编每一章每一节的内容。一九八三年被社旗县教育局教研室聘为中心教研组成员,参加初中历史练习册的编写工作。一九八五年九月调社旗县城关镇三初中教语文,至二零零七年六月,尓来二十二年尔。如今回想是怎样教语文的呢?概括一个四字成语叫照本宣科。大声读读,小声读读。大声读读是指学生,上课读,早自习读,晚上回家还读,因为有背书作业,学生必须读。小声读读是指老师,小部分时间是读课文,大部分时间是读教参,读练习题答案。教了二十二年语文,如今检点,竟一无所有,竟鲜有自己的见解,看法,观点,评价和主张。这是作为一个语文老师的大忌。应该参考教参,悟出自己的见解,看法,观点,评价和主张,传自己的道,解自己的惑,形成自己的学术体系和学术成果。每篇课文都应该教给学生自己的东西和学习方法,授之于网,供学生借鉴和参考。要想有自己的学术体系和学术成果,就不能仅仅满足于教好二节课,取得高分数。这是教书匠,不是教育家。要教学相长,在教的同时还要研,做专家学者型教师。而不仅仅是一个教高分数的教书匠。南阳二中的语文老师郭成杰做的就很好,在教语文备课时,把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形成文字,写出文章,投寄报刊,日积月累,集腋成裘,文章写的多了,出版了裸眼读书教学论文集,留下了教学痕迹。这就是教与研的成果。我们要用教助力研,用研提升教,教研互动,形成良性循环。这样潜心其中,教育工作就不会干巴枯燥,反而其乐融融,趣味无穷。如此以来,就与专家学者型教师不远了,计日可待也。否则教书几十载,行囊空空,一无所有。教成了一个老教师,一个教书匠,岂不可悲可叹乎。可惜的是我醒悟明白的太晚了,再过二年就退休了,还能有什么作为。假如我早五年,十年,二十年能明白这么个道理,兢兢业业的埋头苦干,成不了大气候,做出一点点小成绩总是可能的吧!</h3><h3>世上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做不到的事,思想有多远,行动就有多远,只要行动永远不晚。人生有多大的格局,有多大的舞台,就能够演多大的戏。再假如一回吧虽然人生没有假如,假如我在大学教课。能取得多大的学术成果我不敢说,但是,以我中等偏下的天赋,以我的心性,以我干事不管不顾,竭尽全力的勤奋程度,出版几个小本本,小册子总有一点点可能性吧。虽然即便达到这样的目标了,也不算干出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不朽祖辈事业,总算没有白来这世上走了一遭儿吧。总比两手空空来,转了一圈儿,又两手空空走强些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