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闲桂花落

美美🍃

<h3><br></h3><h3>早晨,在院子里踱步,一阵桂花香气悠悠飘落在我的鼻腔里,我寻香望去,呀,真好啊,第二茬桂花开了。</h3><h3><br></h3> <h3>第一茬桂花开的时候,我很忙,忙的都没有心绪看花,没有心情闻花,空放走了一季的桂子香!好在桂花和别的花儿有很大的区别,那就是它花开两茬,好像是对没有做好赏花准备的人格外恩赐,让你在第一茬短暂的花开过后,心心念念地盼,盼着第二轮的花开,念着第二轮的花香。</h3><h3><br></h3> <h3><br></h3><h3>九月上旬工笔画班开课的时候,老师问我:美美,暑假画了几幅画?我嗫喏:没画。老师问:那么忙呀?忙啥呢?我有气无力:忙着生病,忙着吃药。。。。</h3><h3><br></h3> <h3>夏末至秋深,因为一场毫无结果的病痛将我打的遍体鳞伤,身心俱疲!错过了很多花开花落的景色,错过了季节交错里的美好变迁。八月至九月,天空云很少很少,少到一直没有雨来滋润业已干涸的土地,这干燥焦虑一如我的心思,开满了一道道深深浅浅的沟壑,让一切都焦渴难耐!</h3><h3><br></h3> <h3>好在我还没有错过第二茬的桂子香,好在我还能慢慢悠闲地欣赏桂花的滋味,我想,这个秋天我应该知足吧。</h3><h3><br></h3> <h3><br></h3><h3>淅淅沥沥的秋雨不紧不慢地开始了缠绵,我背起相机在秋雨中漫无目的地闲逛,空气里弥漫着泥土被雨淋湿的味道,这味道让我的每一个毛孔都舒服极了。我猜焦渴的季节也会和我一样沉浸在这柔情又清冷的雨幕中,我喃喃自语:好雨知时节!</h3><h3><br></h3> <h3>没有经历过干涸就不知道雨露的甘甜,没有承受过痛苦就不知道幸福的温馨,没有遭受过疾病就不知道健康的珍贵。这个秋天我体会到了好雨于时节的不可或缺,感受到了健康于人类的弥足珍贵。</h3><h3><br></h3> <h3>多好呀,这个桂子飘香的季节!多美呀,这个细雨蒙蒙滋润焦躁的秋雨!多惬意呀,我能步履轻盈地漫步雨中,享受季节的馈赠的魅力!</h3><h3><br></h3> <h3></h3><h3><br></h3><h3>季节的轮回需要风调雨顺的助力,否则,季节的色彩便会单一失调,季节的边界便会混沌模糊!人生的路途需要良好的体魄助力,否则,什么岁月静好,什么浅笑安然,都会成为纸上谈兵,中看不中用!</h3><h3><br></h3> <p>风吹过,桂花树下,花落满肩头。</p><p><br></p> <p>这香气透过鼻腔弥漫在我的心头,一点点,一缕缕,落下去。秋天里的风淡云轻,生命里的笃定前行,都需要有一定的前提,有因有果,这是我这个秋季里最深刻的反思与感悟!</p><p><br></p> <h3><br></h3><h3>雨下的淅淅沥沥,公园里人迹罕见,鸟儿却忽远忽近地鸣唱,又一阵风来,点点银粉便纷纷扬下,我有点迷幻起来,脑海里飘过王维的《鸟鸣涧》:“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花落,鸟鸣,虽没有月出却也有一汪湖水泛着涟漪。深秋里有一处闲静让你慢慢享受,你不要以为是日常,那是上苍给予你的恩惠。</h3><h3><br></h3> <h3>记起那年和母亲一起看桂花,那年,母亲附近的公园刚刚修整好,成片成片的丹桂却开的如火如荼,我和母亲徜徉在花树下,看着时不时飘落的花瓣,心底浮上的全是安宁。那时,我就喜欢上了桂花,喜欢桂花就是因为母亲喜欢,就是时时会记起与母亲于桂花树下的美好时光。</h3><h3><br></h3> <p>那样的闲静时光如果可以永存该多好!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p><p><br></p> <h3></h3><h3><br></h3><h3>昨天,我将院子里的桂花折了两枝,不是完全盛开的花骨朵,屋子里香气很淡,淡到没有。我纳闷起来:第二茬桂花怎么不如第一茬的香气撩人呢?今天,桂花儿全部开启了,满屋里霍霍生香,美妙的时光有时候是需要耐心持久的等待的。</h3><h3><br></h3> <h3>秋天,有一场可以等待的香气让你沉醉;秋天,有一段美好往事可以让你回味;秋天,有一份闲静可以让你安静酝酿。</h3><h3><br></h3> <h3>雨打桂枝,人闲桂花落!秋天,你需要珍藏这份美好!</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美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美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