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真情能动人

<h3></h3><h3> 黑夜长街下的暖灯</h3><h3> 渐渐下起了雨,为长空蒙上了一层薄纱。夜晚来临,街上行人匆匆。大厦的灯火灿烂,街旁的路灯下,似乎谁也没注意到他。突然有一双手伸了出来,将他拉进伞中。</h3><h3> 自打小时候起,家里人似乎就很注重我的教育问题。一盏小小的台灯,坐在小椅子上,嘴里叨念着四书五经,这便是我小时候的时光缩影。记得小时候做错了事,准要被母亲责骂上一顿,若是母亲话说重了点,我的眼圈就会漫上红色,低着头,手紧握着衣角。也许是从小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谨记着长辈的话,所以会更懂事一点,更有礼一些,也不会像那些从小娇生惯养的孩子一般。</h3><h3> 可那个夜晚,母亲做的那件事却在我脑海中久久不能忘怀,仿佛就发生在刚才。那次晚饭后,母亲提议去散步。出了门,秋日的风铃在黑夜中飘荡着。过了一阵子,黑夜布上了一层乌云,渐渐下起了雨,淅淅沥沥。气温似乎更低了一些,母亲举着伞,似乎有点费劲,我和母亲站在同一把伞下。我这才发现,我已经比母亲高出了小半个头了,记得从前与母亲散步站在一起,我连母亲的肩膀都还没到呢。算了算,原来已经过去了这么久了。</h3><h3> 不知不觉间,雨下的更大了。突然母亲在一个长街灯下停了下来。我抬头一看,原来是有个男孩子站在那里,他的肩膀已被淋湿了,他的眼神焦急,似乎在等人。母亲走了过去,将包里的那把小伞递给了他。男孩起初不明所以,后来才急忙道了声谢谢! </h3><h3> 等过了一会儿,我们走远后,我回头看见那盏暖灯下,有另外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走过去。男孩儿赶忙把伞举了起来,将老人罩了起来。老人与男孩儿在长街下相互搀扶的情景,我似乎明白了母亲的用意,也懂得了母亲一直在家庭中教育的意义。 </h3><h3> 在那黑夜长街下的暖灯下,我懂得了长辈们的辛苦教育,漫漫长夜中,一剪秋意里,那一次微不足道的事,让我铭记。</h3><h3></h3> <h3> 浓浓茶香伴我行</h3><h3> 品一口爷爷的茶,偷得浮生半日闲,这是我最初遇到的美好。</h3><h3> 我也是闻着爷爷的茶味长大的。爷爷喜茶,柜子上的瓶瓶罐罐都是他的宝贝。小时候不懂事,总喜欢偷拿爷爷的罐子跑去外头装泥土,急得爷爷追着我到处跑。可爷爷总是那么喜欢喝茶,像是被施了魔法一般,我甚是不解,于是问他爷爷:“茶这么苦,有什么好喝的呢?”爷爷只是告诉我:“傻孩子,这茶是甜的,甘甜的!你还小,不懂,呵呵!”说完,便笑着去茶几,又把杯子里的茶水满上了。</h3><h3> 时间真的像是长了脚的妖怪,跑得飞快。几年过去,我早已不是当年跟在爷爷身后那个刨根问底的孩子了。大孩子,更多的是在书桌前做着自己事情。印象里的茶还是那么苦,尽管如此,爷爷还是经常喝的。</h3><h3> 每每经过爷爷的房间,总萦绕着那熟悉的味道。我走近,爷爷的余光瞥见了我,于是朝我招手。“乖孙女,学习这么久辛苦了吧,快来!”爷爷把手放在身边的椅子上,示意我过来快坐,想来也是许久没有喝茶了。大抵是这段时间考试失利,乏味的复习生活也就日复一日了,这样的生活怕是像我这样年纪的孩子都不喜欢的吧。</h3><h3> 我赶紧过去,坐在椅子上,脸上荡漾开了一个笑容。“爷爷,我也要喝茶!”“好嘞!”爷爷应到。到茶之余,爷爷又说:“姑娘,现在学习是很苦吧?”我倏忽想起了那些不悦的事,随即点点头,开始滔滔不绝地抱怨,“对呀,我都不想坚持了……”爷爷听罢,眼中盈满笑意,抬手轻轻抚摸了我的头,“别担心,现在苦了,以后都是甜的!”爷爷把茶递给我:“喝吧。”</h3><h3> 我喝了一点,又轻轻抿了一口。“哎呀,怎么还是这么苦?”我失声说道,可爷爷只是笑着,不语,忽的,苦涩的味从嘴里消失。我恍然大悟,甜的,甘甜的!我恍惚明白了,那时爷爷为什么说茶是甜的了,也明白了爷爷方才说的先苦后甜是什么意思。阳光倾泻在爷爷脸上,树叶沙沙作响,我与爷爷一起品茶。偷得浮生半日闲,我暗想,这感觉真好!</h3><h3> 寡淡如水的复习生活,因爷爷的鼓励,多了种种雀跃,此后每当我想放弃时,我看见爷爷留下的茶罐,我总会用四个字激励自己——先苦后甜。爷爷那浓浓的茶香,一路伴我成长。</h3> <h3> 总会想起那张照片</h3><h3> 总会想起那张照片,在无数个夜里静静的回忆着。只是怕忘却您的模样,忘了我们仅一根电话线跨越千里的亲密。</h3><h3> 又将那张照片翻出,下面压着一个鼓鼓囊囊的红包。坐在桌前久久注视着,那已是两年前的事了。那一年,我以走亲戚的方式回到从小长大的地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如此亲密。</h3><h3> 一敲门,便听见屋内爷爷的欢笑声。开门,奶奶抢着从厨房赶出来:“妞儿回来了!”奶奶两只油腻腻的手捧着我的脸颊,不停地问这问那,爷爷站在一旁,呵呵地笑着。儿时最期待的便是爷爷的大红包了,他的红包准是最鼓的那一个,而且不需要什么麻烦礼节。每次只需要大声地说,“爷爷您新年好啊!”这大红包就到手了。奶奶总是责怪爷爷,怪他不应该给小孩子这么多钱。他可不管,如前些年一样,他再次将鼓鼓的红包递到我面前。而这一刻,我却迟疑了。</h3><h3> 过去收到的红包是个宝,如今却更像是压在心头的担子。想到这每一张都是爷爷那仅有的退休金除去吃药的钱一点点攒下的,我便无法入眠。夜深了,我悄悄溜下床,蹑手蹑脚,拿着红包偷偷放进爷爷的大衣口袋里。微弱的月光从玻璃窗射进来,照在这位年过花甲老人的脸上,他裹着被子,蜷着身子,温暖地睡着了。</h3><h3> 第二天一大早,告别爷爷奶奶。舅舅驱车在我们去到车站,在候车的广场上,却看见一个身材高大有些肥胖的老人正向这边赶来。头上的棉帽覆满了雪,是爷爷!是来是来送他即将离开的孙女。</h3><h3> 地上积着厚厚的雪,他的脸被寒风拍打得红扑扑的。他从大衣口袋里掏出昨晚的红包塞到我手上:“宝贝,爷爷不能陪在你身边,也不知道往后还有没有机会再给你呢?拿着!去到那儿买点好吃好玩的吧……”这一刻,我看见爷爷的眼里溢满了泪水。我攥着红包,抱着爷爷,泪水肆无忌惮地流了下来。风雪中,我们相拥送别的场景,被妈妈用相机记录了下来。</h3><h3> 无数个宁静的夜,我总会想起那相拥送别的照片。这张照片一直温暖着我,因为我知道,在千里之外,有一个老人一直在挂念着他的孙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