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之旅

任丽

<h3>母亲20岁离开辽宁省庄河老家至今已经59年了,陪妈妈回老家看看一直是哥哥的心愿,也是我最期待的,几个月前哥嫂就一直计划着自驾出行,这一天终于来到了!8月29日我们从鸡西出发,哥哥计划好了路线,我自然是非常开心,一路上,边走边玩边学习,忽然会很后悔从前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历史和地理,幸好有手机百度,才让这一趟旅行充实了许多。旅行回来一个多月了,才断断续续写完了这次旅行的点滴,留一份美好记忆,留一份温暖于心!</h3><h3> ——题记</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8月29日</p><p>上午8点从鸡西出发,坐了一上午的车,中午走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因为母亲晕车,在这里小憩。百度知道,汪清县是朝鲜族民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民风质朴,人们勤劳节俭,多数村民仍保留着传统民居、民俗、水田耕作以及饮食习惯等,朝鲜族歌舞也极具代表性,享有全国“象帽舞”之乡的美誊。因为跳过朝鲜舞《庆丰收》就有象帽表演,所以对这里就有了一份亲切感。街道边的摊位摆放着新鲜的蔬菜水果,与家乡小城没有区别,路边的邮箱却给了我一份欣喜,一种好久不见的亲切感在心底滋生,从前的慢时光温暖着目光所及的每一个角落。</p> <p>下午3点左右,走进珲春市,稍作休息,哥哥便开车载着我们一路颠簸(道路一段平坦一段坑坑洼洼的)前往珲春口岸,这是我见到过的第二个口岸,周边环境与家乡鸡西密山口岸没什么两样,我很欢喜,没有可能迈出国门,在边上看看也是一种满足,呵呵!</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8月30日</h3><h3></h3><h3>珲春市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部的图们江下游,是吉林省最东端的城市,是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h3><h3>来到珲春,就一定要去“一眼望三国”看看。百度知道:一眼望三国,字面上的解释是“一眼能看到三个国家的地方”,这就是国家级风景区——吉林防川!</h3><h3></h3> <h3>今天天气晴好,我们一路前行直奔防川风景区售票处,哥嫂去了售票口,我和母亲随便走走,江边一道简易的大门上刻着“图们江第一码头”,感觉有些怪怪的,与它遥遥相对的却是一条醒目的大标语牌——“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很让人心神振奋。坐上旅游观光车,走到边防哨所是要身份核实的,有几个人没有带身份证,却还在纠缠,耽误大家很多时间才下车去等待信息传送。出门一定要带身份证,这是常识,尤其去边境,这很重要!</h3> <h3>我们的第一处看点“土字碑”,位于防川中俄边界处,是中俄边境线上第一座界碑,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它是1886年清政府派吴大澂与俄谈判而立,界碑,静穆地矗立于青草绿树之中,没有声音,没有动作,却将近代中华民族荣辱兴衰的历史深深地镌刻。如今的“土字牌”只有历史意义了,真正的界碑是它左侧的422号界碑。</h3> <h3>一眼望三国,地处中、俄、朝三国地界处。观海楼上,四个方向都标有着两国或三国的国旗。百度更清楚的知道,“站在观海楼向东望去,青绿的图们江水缓缓东逝,汇入蔚蓝的大海;俄朝铁路大桥横架大江之上,如同锁江的铁链,桥栏杆高的部分属于俄罗斯,低的部分属于朝鲜;回首西南部,是朝鲜的豆满江市,境内群山起伏,草木稀疏,古旧的城郭掩映在柳绿江蓝之中;俯视东北方,俄罗斯哈桑镇包德哥尔那亚小城近在咫尺;再向东远处眺望,是一片平坦宽阔的濒海平原和沼泽水洼,地的尽头,是蔚蓝的日本海与淡兰的天际相连,中间有一条银色丝带跳耀飘浮于天际,那是阳光照射于海面反射的波光。在这里,游人可以尽情地饱览群山抱江,海纳江流,天之钟灵,地之毓秀的壮美景色。”</h3> <h3>回返的途中,在民族英雄吴大澂雕像处稍作停留,在那个倍受欺凌的年代仍有像吴大澂这样忠肝义胆的爱国英雄驻守着边疆,如今这位民族的功臣,伴着滚滚的图们江水,依然目光凝重的站在那里,日日夜夜守卫着祖国的边疆。</h3> <h3>珲春圈河口岸是以图们江为界的对朝鲜的口岸,是中国与朝鲜罗先市直接相通的唯一通道,这里游人不多,我想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热衷于一睹国门吧。哥哥听门口售票处说每人200元可以走过国门通过那座桥到朝鲜游览3小时,我们说这个还是免了吧,能站在这里看看我就已经很开心了。<br></h3> <h3>今天最开心的是在龙虎阁里参观,才知道满语阿沙是嫂子的意思,便一直喊着阿沙,嫂子就会笑得前仰后合的,她也会叫我伦(满语妹妹),偶尔我也会叫母亲额娘,偷偷叫哥哥阿浑,我俩毫无顾忌的哈哈声相伴着一路行程。<br></h3><h3><br></h3> <h3>从前不知道珲春,来到珲春才知道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沉重的历史以及多彩的文化。这里兼具着汉、俄、朝三国的风情,所有的标识都有着三国的语言。行路匆匆,最大的收获是两天的时间走“近”两个国门,登上龙虎阁“一眼看三疆山川风貌,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学到了很多的历史知识和故事,学会了叫阿沙。</h3> <h3>下午3点多走进图们,是不是跟国门杠上了,图们口岸包括公路口岸和铁路口岸,是我国对朝鲜的第二大陆路口岸,位于图们市区图们江畔,对面是朝鲜南阳国际口岸。只是图们口岸这里不让拍照,边上有个朝鲜民俗馆,旅游小哥很友善,看到健康快乐的老妈,便免费让我们到四楼用望远镜看对面的朝鲜,朝鲜南阳市便完整的呈现在眼前,金日成画像也清晰可见,正在修建的图们江大桥上有从对面回来的游人,哈哈,感觉自己也出了一次国门。旅游小哥热情的为我们拍照,讲解着这里的发展,看到老妈轻松的上下楼梯,旅游小哥非常感慨的说:每个老年人都有过年轻时,但年轻人未必都会有年老时呀。</h3> <h3>来到图们江广场,那一处红黄色彩很吸引我,鲜艳的党旗上书写着入党誓词,两边是鲜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字样,是不是很有激情!图们,我在这里宣誓: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h3> <h3>晚上五点走进延吉。尽享朝鲜风情,就在农家福,这里的格调比这里的美食还要让我喜欢,奔波了一天,只是坐在这里就很享受,吃过饭,哥和妈妈去住处休息了,每次出行,哥哥是最辛苦的,有哥哥真好!我和嫂子带着小音响去了小广场,这里的人们能歌善舞是她们的事儿,我们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嗨皮两个小时,还有人也跟着我们一起跳,我俩忘记了白天的累,跳舞也是一种身体和心情的释放。延吉的夜晚很美,我们的心情也很美!</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8月31日</h3><h3>早晨起来,天空晴朗,带上快乐的心情出发,延吉有很多美丽风景和美食,这里的繁华就让在这里的人欣赏吧,朝鲜民俗村,我们来了!</h3> <h3>走进中国朝鲜族第一酱村茶条村,路边的酱香厂让人耳目一新,大酱是朝鲜族食品文化中最核心、最具特色的饮食民俗文化,历史悠久,朝鲜族对于世代相传的大酱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那整齐摆放的酱坛子也很有特色,从墙上的各种图案就可以看到这里的人们勤劳善良,这是一个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的村寨。</h3> <h3>我们没有多做停留又继续前行。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红旗村)位于安图县,这是一个因民俗旅游而赢得蓬勃生机的小村庄,这里,一幢幢白墙青瓦房、一座座农家小院,充满着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一条条街道非常整洁,花香荡漾。</h3> <h3>从延吉到这里都会看到墙面上朝鲜人善舞的图像,这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也是一个喜欢雕像的民族,在他们生活的地方总会看到那些雕塑着民俗风情和劳动姿态的石像。来到这里,可以走进她们家中,感受朝鲜族传统的风情和生活,这里没有市区的繁华,却有着真而朴实的生活状态,让人感到亲切。</h3> <h3>有旅游团来到这里,我们也跟着团听讲解员讲解着这里的风俗和发展,朝鲜族女性都很温柔贤惠、吃苦耐劳、尊敬长辈,朝鲜族的观念都很传统,讲究夫慈子孝,长子必须赡养父母,不能分家,人们非常鄙视不孝不敬的人和行为。演播大厅里,可以一边品尝朝鲜族传统美食,一边观看具有传统特色的民族表演,有舞蹈有唱歌有演奏,还有邀请游客一起参与的互动游戏,不出国门体验朝鲜文化生活,感受异域风情。</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1日</h3><h3>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一路前行的心情。享受在路上的每一刻,你会有一种放空自己的轻松。</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非常感恩这一次家人一起的旅行,一路学习一路欢心,老妈不再晕车,又有哥嫂在身边,我会像孩子一样踏实而快乐。刚刚还在欣赏着吉林的风景,转眼就进入了辽宁版图,难怪嫂子总说现在的人像妖精。一路上,这样的隧道不计其数,穿山越岭,我们由衷的感叹人的伟大,世上无难事!</h3> <h3>丹东,我一直想去的地方,那里有我的老师和同学,今天只是站在这里就有了一种满足,感谢艳凤一而再再而三的热情邀约,即使没去打扰,也亲切着那一份温暖,因为,你生活的城市,我来过!</h3><h3>鸭绿江断桥位于丹东市鸭绿江畔,是当年志愿军三大渡江地之一,它记载着抗美援朝战争中彭德怀、毛岸英等志愿军将士的丰功伟绩,也是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历史见证。</h3> <h3>走在桥上,老妈和嫂子说着抗美援朝的故事,妈妈嘴里哼着歌,我们浑身也充满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气势!</h3><h3>下午四点左右,入住东汤镇,我把这里叫温泉小镇。</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2日</h3><h3 style="text-align: left;">东汤温泉有着千年历史,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事业应运而生,走在小镇的主街道上,你会看到几乎所有门市的牌匾都是与温泉洗浴疗养有关的,不只是这些,还有更多家庭旅馆,真的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以泉兴镇,以水扬名。<br></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在东汤镇小住两天,非常喜欢这里的温泉小户,每天洗几次温泉浴,跳跳舞,吃着嫂子煮的海鲜,欣赏着街边的特色服装,时光慢递,岁月静好!</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3日</h3><h3>清清绿江水,巍巍虎山头长城从此始,万里壮神州!走到虎山长城的入口处就会看到刻在大石上的字样,从来没登过长城的我还真的很兴奋,79岁的老妈也很开心,有一伙从大连来的旅游团的人看到老妈精神矍铄的样子,也很受鼓舞,虽然嘴里说着这大热天何苦呢,但依然坚持着登到城楼顶,人生的每一种体验都会让你铭记于心的。</h3> <p>虎山长城是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在原来的基础上又重新修复过,有很多地方还相当陡峭,需要手脚并用攀登,一路上,我们叹服着人类的伟大力量,老妈一直很兴奋,到达最高点后的那个烽火台是可以爬到顶端的,我们没让老妈上去,因为通道非常狭小,只有两边的墙壁可以扶着,胖一些的人几乎无法通过,老妈的身体偏瘦,但我们不想她太辛苦,我和嫂子小心翼翼的爬了上去,哈哈,不到长城非好汉!</p> <h3>从虎山长城上下来,去这里的另一个风景区“一步跨”,一步跨是边境地区对两国国土之间相隔只有一步之宽的“界河”的俗称。</h3> <h3>这里路的两边多是卖桃子和板栗的小摊位,也可以自己去摘桃子,桃源老板很热情,领着我们走进桃园,哇塞,真是太美了!</h3> <h3>看我们开心的样子,老板很耐心等我们拍照后再采摘,老板说,虎山长城的燕红桃不比河口的燕红桃差,看他很自豪的表情,我相信一定会非常好吃,更重要的是这是我们自己亲手采摘的。</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4日</h3><h3>终于我们到达了此次之行的目的地——辽宁省庄河市青堆镇,老妈的故乡,离开家乡59年,老妈第一次回到了故里。</h3> <h3>妈妈记忆中的青堆子区已经模糊,妈妈只对生活过的西鲤泡屯印象深刻。终于,我们陪老妈回到了她从小生活过的地方,这个屯子不大,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这里依然保留着一种纯朴的山村生活方式,这里的老人还记得妈妈一家人,还记得孙家二姑娘(老妈)学习是最好的,虽然姜家舅舅和孙家大哥妈妈没有印象,但也聊的非常开心。</h3> <h3>妈妈读小学一二三年级的七棵树学校还在,经过多次修复已经物是人非,大门紧锁。</h3> <p>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妈妈最想看看的读六年级的温家楼学校的位置,如今,除了一座小小的土地庙,这里已经是一片广袤的田地。</p> <h3>曾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儿不是远走他乡就是已经不在了,从前的庭院也已经翻盖成了别人家的大瓦房,一切和妈妈有关的记忆都随着时光走远,此时,我真的为母亲有一种“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感慨!</h3> <p>妈妈很开心哥哥是那么细心的帮她找寻所有留在记忆中的印记,站在曾经的家院前留个影吧,此次之行,妈妈已无遗憾!祝愿妈妈健康快乐每一天!祝愿妈妈的老家会建设的越来越好!</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5日</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哥哥征求母亲的意见,要不要在老家再看看,母亲说这里已经没有了牵挂,我的耳边却总是萦绕着老妈经常讲起的旧事,是真的没有牵挂了吗?我们没再问,然后启程直奔鲅鱼圈。</h3><h3 style="text-align: left;">营口市鲅鱼圈区路边葡萄采摘园,超甜的辽峰葡萄不仅美味,采摘更快乐!<br></h3> <h3>鲅鱼圈是一片美丽的海湾,有“渤海明珠”之称。住宿的房东说下午两点多退潮,可以去赶海。没有见过海的我有些兴奋,这是我第一次去看海!第一次去赶海!虽然我们没像人家那样带着小桶和小铲,收获也蛮多的,老妈更是乐此不疲,天空飘起小雨了,喊了半天老妈才不舍的跟我们一起跑上岸。哈哈,晚上有美味了!尽管我不喜欢海鲜,还是非常开心的!<br></h3> <h3>没有见过大海却无数次想像着站在海边,会大声呼喊:大海,我来了!当站在鲅鱼圈这片美丽的海湾,才知道,我不是那种豪放的人。看海上日出日落,听潮水拍岸的声音,然后沙滩上奔跑留下浅浅的脚印……这些都是自己想象的浪漫。站在这里我只表现了一个真实的我。</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上午,海水满潮,空气腥咸,海边玩耍,天阴阴的,鲅鱼公主总是不走进我的镜头,耳边一直萦绕着甜甜的广告声说这里的看景台,是世界上最大的看景台,或许站在看景台上,鲅鱼公主才会和我留个影吧。下午天晴,三点,阳光,沙滩,腥咸的空气,看景的人,赶海的人,哈哈,还有快乐的我陪家人一起去赶海!看,勤劳的蜜蜂们在劳动,我就自己玩耍吧,一把自拍杆,让鲅鱼圈认识了我。潮水声越来越大,涨潮了,我们满载而归!</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6日</h3><h3>盖州仙人岛是一个伸向海中的半岛,有着美丽的传说,据说这里的风景有三大特点:兔岛怒潮、余晖洒金、"风车"林立,很是壮观。上午我们只是在海边稍作停留,感受着大海的浩瀚,这里的空气没有鲅鱼圈那样咸腥,吹吹海风也是很美的,碧绿的海水,海浪拍击岸边激起浪花朵朵,远处的渔船,翱翔的海鸥,水天一色的浩淼,让心底充满了无垠之感。</h3> <p>友友说去大海呐喊是她最大的梦想,今天,让我圆了你的梦想吧,其实,我也无数次这样想象过的,“啊……大海,我来啦!”亲爱的,这样的体验真的很嗨哈!</p> <h3>望儿山风景区位于营口开发区东部特色旅游带山海林泉轴线上,这里的规划与设施从不同角度描述着最质朴的母爱与人性的光辉,望儿山的传说也世代相传,让人感怀。</h3><h3>登山的入口处有一座“天际盼归舟”的母亲石雕,看了让人心痛。步母石这样简介:“人人都不会忘记,是母亲的手轻轻地扶,悄悄地松开,一次又一次地教,人才跌跌撞撞踏上人生之路。今天当你迈动双脚,路过步母之石时,历史留下的母子脚印,一定会使人想起母亲曾经给予的还有许多许多……”</h3><h3>母爱伟大!母爱无疆!满怀感恩,我们继续前行,下午四点走进辽宁本溪。</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7日</h3><h3>辽宁省本溪市是我国著名的钢铁城市。从小本溪就在我的记忆里亲切着,因为大姨家在这里。从小家里生活困难,大姨经常邮寄一些衣服袜子给我们,温暖着我的少儿时光。外婆在世时曾许诺要在最后一次去本溪时带着我,却终没能如愿。如今,大姨大姨父都已不在了,对这座城市我依然有一份想念,来到这里依然感到亲切和温暖!</h3> <h3>本溪水洞是迄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长可乘游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水流终年不竭,清澈见底,洞顶和岩壁以及洞内各种物象千姿百态,光怪陆离。洞内湿凉,工作人员给游客们准备好了棉衣,让你暖暖的泛舟九曲银河,欣赏天然奇观。</h3><h3>从水洞出来,我的自拍杆坏掉了,自拍杆给我的旅程带来太多的快乐,此刻竟然心痛不舍,有一种十里长亭之感——此去数日,纵有千般美景万种心情,更奈几何?</h3> <h3>水洞外有一小湖,也许是雨天的缘故吧,雾气氤氲湖面,仙境一般。</h3> <h3>地质博物馆里初步了解了喀斯特地貌的成因,知道了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知道了各种美丽的溶洞景观是因地下水在流动过程中,把过饱和的碳酸钙沉积在流过的地方而成。小雨一直下,山中雾气缭绕,让本溪水洞更多了一分神秘感。</h3> <h3>下午,走进沈阳,抚近门附近住宿,夜晚的抚近门真是美轮美奂。</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8日</h3><h3 style="text-align: left;">沈阳故宫是清王朝亲手缔造的第一座大气庄严的帝王宫殿建筑群,充满着浓郁多姿的满族民族风格和中国东北地方特色,只是在故宫外的步行街上走走就很心旷神怡,进入故宫,那些建筑的绚丽雄伟让人感叹,那高墙深深也会让人无限感伤。今天是周日,游人很多,我们选了一个团跟随,不只是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着清王朝的兴起和壮大,更重要的是这个团都是军人,一样的上衣胸前印着“自卫还击保卫边疆战斗骨干队”的字样,敬意油然而生,成为我眼中的另一道风景!</h3> <h3>“东北第一名人故居”的张氏帅府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进张氏帅府,这里的建筑恢宏,人文内涵丰富,中学历史学到的知识在这里重又补课,张学良的一生历尽沧桑,直至百年终点,始终光彩照人,谱写了一曲别样精彩的生命乐章。</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9日</h3><h3>嫂子经常说现在的人像妖精,两个小时前还在辽宁沈阳抚近门下的小吃店吃着早餐,心还在清王朝的古建筑和民国的动荡中徘徊,此刻就到了吉林长春,这个时代什么都是那么快,再没有了从前的那种慢时光!</h3> <h3>走进长春伪满皇宫,这里的建筑与真正的宫殿无法相提并论,但也极具奢侈豪华。年少时看过电影《末代皇帝》,片子内容已经很模糊,历史又学的不好,今天又一次补课啦!在参观结束的地方看到溥仪的一段话:“我这一世,当过皇帝也当过公民,归宿还好,现在总算是已经走到了尽头,改造我这样一个人不容易,把一个封建统治者变成一个公民,无论什么国家都很难做到,中国共产党办到了。”这应该是溥仪对自己的一生最好的诠释吧。</h3> <h3>下午走进吉林省吉林市,这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和省同名的城市。今晚住宿的宾馆是哥哥在这里跑马拉松时曾经住过的,附近的牛羊小馆相当火爆,预订晚了可是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哟。</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10日</h3><h3>相传吉林市北山公园曾叫九龙山,因康熙帝听闻这里有帝王之气很是不安,便命宁古塔将军砍去数座山破了风水,又因此山位于吉林将军府北遂改名北山。山上有建于清朝年间的古寺庙群,佛、道、儒教杂糅相处,是远近香客拜庙祈神的福地,这里的风景也很美,空气清新,不收门票,是休闲旅游胜地。非常喜欢这里的人民广场,上午和嫂子在这里跳起了欢快的水兵舞,谢谢哥哥还给我们录了像。</h3> <h3>中午,住进雁鸣湖神龙温泉,这是此次之行的最后一站,哥哥怕妈妈坐车时间长太累,便在这里休息一夜。路边有这样的标语牌——雁鸣湖让城里人向往的地方!来到这里你就会感受到这里是人人都会向往的地方。这里山水环绕,空气清新,吃住洗浴一条龙,办会员卡或者特价的时候来这里放松一下是不错的选择,而且雁鸣湖神龙温泉是弱碱性碳酸氯化物温泉,富含多种矿物质,有着很好的医疗作用。</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9月11日</h3><h3><h3>又泡了一上午温泉,然后出发,踏上黑龙江的土地,天空蓝蓝,白云飘飘,导航又在说前面的小弯很精致呀,精致都成了我和嫂子每天的口头语了。非常感恩这次的旅行,十几天的时间去了辽宁、吉林很多地方,看了很多风景,学到了很多知识,每一处建筑和风景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内涵、故事和传说,每到一处我们都开心至极,“山林欤,皋壤欤,使我欣然而乐欤。”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天地之美,走出来才知道世界之大,才会心胸开阔,也正是这样才知道书到用时方恨少,不过开心快乐不打折,欧耶!</h3></h3> <h3>有一种开心在路上,有一种温暖是一家人的旅行,有一种幸福是79岁的母亲身体康健,我还有幸陪她去老家看看,有一种快乐和任性是嫂子的宠爱,有一种感动和甜蜜是哥哥默默的关怀……十几天的旅行结束,哥哥最辛苦,我们最开心,谢谢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