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红了

王洪斌

<h3>年年山楂红,今年独情钟。</h3> <h3>孩提时,盼着天冷,天冷了就有走街串巷卖糖葫芦的。</h3> <h3>卖糖葫芦的,自行车车把上绑着一个稻草棒,稻草棒上插着糖葫芦。</h3> <h3>他边推着自行车走,一边拉着长调吆呼着:“卖糖葫芦唻”。</h3><h3><br></h3> <h3>听到吆呼声,我们小孩子都会从屋里跑到当街。</h3> <h3>看着黄黄的稻草棒,看着沾着糖稀的红红糖葫芦,孩子们可怜巴巴地舔着嘴唇。</h3> <h3>妈妈实在看不下去,便掏钱给我们几个孩子,一人买一串。</h3> <h3>我记得那时的糖葫芦每串伍分钱,每串五个。</h3> <h3>拿着妈妈给买的糖葫芦,舍不得吃,小心翼翼地舔着糖葫芦上的糖稀。</h3> <h3>我吧嗒吧嗒甜滋滋的嘴唇,问妈妈糖葫芦是用什么做的。</h3> <h3>妈妈说是酸里红做的。</h3> <h3>从小我就记住了,红红的、可以做糖葫芦的小圆果是酸里红。</h3> <h3>上学后,有的同学纠正我的发音,说应该是“山里红”。</h3> <h3>我反说他说错了,就应该叫酸里红!红红的薄皮,里面酸酸!</h3> <h3>上学前,每年冬天妈妈都会给我们几个孩子买几次糖葫芦,尤其是妈妈独自外出把我们锁在家里,回来时就会买回糖葫芦。</h3> <h3>上小学后,就自己攒钱买糖葫芦。那时,除了春节父母给几毛压岁钱,平时是不给零花钱的,只能自己想办法了,比如攒牙膏皮卖,一个二分钱,比如到老墙根下或老山石头下扒土鳖,必须是大的,个儿要像和田大枣那么大,抓回来,先用开水烫死,然后凉干才能卖,一个三到五分钱,……</h3> <h3>再后来,从书中知道妈妈说的酸里红,和同学说的山里红,是同一种果子,叫山楂。</h3> <h3>现在的糖葫芦已不是冬天特有的吃食,一年四季都能吃到。</h3> <h3>可是,现在的糖葫芦已吃不出幼时妈妈给买的糖葫芦的味道了。</h3> <h3>看到满树通红的山楂,不由想起妈妈、妈妈买的糖葫芦。</h3> <h3>可惜,再也吃不到妈妈买的糖葫芦了,今年年初,妈妈离开了我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