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篷船情系江南,踏歌行梦里水乡

飞花逐月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010101">旧巷曲折说前尘,</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白墙黑瓦诉古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闲来漫步品水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静卧小桥把梦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乌篷不遮江南雨,</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船行碧波看流云。<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江南的四季是多彩的,花儿姹紫嫣红,绿叶沙沙作响;江南的四季是多雨的,雨水湿润着空气,慷慨浇灌着大地;江南的四季是多情的,就像那情窦初开的少女,那欲说还休的娇艳,那静若小溪的安然,带给你的,都是美好的回忆。</h3> <h3><font color="#010101">  行走江南,既有水网纵横的惊奇,也有古镇遍地的神秘。看惯了北方的风沙黄土,乍到江南,你会被那里随便一处就是水塘,烟村十里就是滔滔河水而激动。绿油油的稻田,郁郁葱葱的树木,花团锦簇如别墅般的田园村舍,无不吸引着你的注意力。而那许许多多耳熟能详或者鲜有所闻的水乡古镇,更是如点点繁星闪烁在江南大地。</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乌镇,就是这点点繁星里最耀眼的一颗,在众多水乡古镇里闪耀着璀璨的光芒。</font></h3> <h3>  初入乌镇,你就会被这里庞大的规模所震撼,这哪里还是一个想象中小小的水乡,而是一个万象包罗的江南缩影。</h3><h3> 如果说白墙黑瓦的民居述说的是水乡的古老,那么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光环,则是乌镇走向现代世界的标志。漫步在这里,无不渗透着互联网时代的气息,你会惊叹马云的魅力与魄力是那样的无出其右者。</h3><h3> 从互联网世界的环绕中走进乌镇核心区,仿佛又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斑驳的白墙,剥落的老漆,青青的石板路,长满苔癣的黑瓦,古老的梭机,传统的染坊,散发着清香的酿酒坊,这里的一切一切,都讲述着水乡的古老传说。</h3> <h3>  如果说黑瓦白墙是水乡的躯体,乌衣小巷是水乡的静脉,那么纵横交错的河道则是水乡的动脉和神经。一水穿城万户连,阡陌交通乌篷船,在水网里来来往往穿梭不停的乌篷船,就是水乡跳动的音符。勤劳的艄公们,以船为琴,以橹为弦,哗啦啦的划水声,就是他们弹奏出一首首最美的水乡韵律。</h3><h3> 静坐在乌篷船,穿行在水乡的古韵里,耳畔响起了艄公与阿妹对歌的声音,橹摇不停,歌声不断,我在沉醉里细品歌韵,在歌声里迷幻沉醉,脑海里却是一幅幅的江南烟雨。</h3> <h3>  我走在蒙蒙烟雨里,踏歌而行,油纸伞下,有窈窕江南女子款款而来,柳丝桥头,亦仿佛有美人独立……</h3><h3> 古老的钟声,敲醒了我沉醉的旧梦,水乡的气息,在心间流淌,就像这千年不息的河水,绵延不尽,回味无穷。</h3><h3> 这时光的刻刀,恣意的在我的脑海里划着,那雕刻着的,仿佛是水乡亘古不变的旋律和与生俱来的印记。</h3> <h3>我爱这江南的烟雨</h3><h3>我爱这水乡的夜色迷离</h3><h3>我爱这里的小桥流水</h3><h3>我爱这里的古老韵律</h3><h3>走一路古风水韵</h3><h3>看一路繁华唱遍</h3><h3>记住在这里走过的足迹</h3><h3>静待来日的再次相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