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一样的自己。

东方慧|社群架构师能量空间

<h3>都说想成功,先做人</h3><h3>上层社会,人捧人</h3><h3>中层社会,人挤人</h3><h3>下层社会,人踩人</h3><h3>这点,我深有体会。</h3><h3>我出生于农村,在那个地方,有人会为鸡下的一个蛋不见了,就和邻居破口大骂;有人会因为土地过了界大打出手;有人会因为流言蜚语而喝药上吊。</h3><h3>眼界就是境界,没有见识就只能见到自己身边的一亩三分地。</h3><h3>我这里并没有歧视农村出生的人,因为我也是农村来的,这里只作现象分析。</h3><h3>农村里的人,也有逆袭成功的,也有彼此温暖的,也有互助同进的。</h3><h3>在我这里,分层的标准并不单指金钱,而是综合考量。</h3><h3>如果你只是没钱,但精神丰富、气度不凡,依然是上层人。</h3><h3>上中下层的区别仅在于,面对利益,下层的人更容易捅对方刀子;而上层的人,倾向于选择合作共赢。</h3><h3>世界的人,生而同权,并没有三六九等之分。</h3><h3>划分层次,只是筛选值得结交的人。</h3><h3>好了,问你三个问题:</h3><h3>1.你想奋斗的时候,是不是身边的人都在拖后腿?</h3><h3>——(都多大的人了,还天天做梦?自己几斤几两,没点数吗?)</h3><h3>2.你想投资的时候,是不是身边的人都不同意?</h3><h3>——(搞什么投资啊!有稳定工作、稳定工资就好了,你又不懂做生意。)</h3><h3>3.你想创业的时候,是不是身边的人都在劝阻?</h3><h3>——(瞎折腾啥,现在有份工作不容易,创啥业,还想当老板啊,看看你自己,像当老板的料吗?)</h3><h3>他们为什么不想你成功?好好想想。</h3><h3>因为人都需要安全感,当你想奋斗时,身边的人,怕你真发达了,怕你真努力有了好结果,他会焦虑、会不安、会妒忌。</h3><h3>举个例子:</h3><h3>本来你俩都是月薪5千,你投资了,每个月比他多1万,他心里会爽吗?</h3><h3>本来你俩都是打工的,有一天你辞职创业了,你融资千万了,你公司上市了,他依然打工每月5千。</h3><h3>他回家被老婆说:“你看看那XXX,人家和你一样,以前都是上班打工,人家现在公司都上市了,身价都几个亿了。</h3><h3>你呢?每天玩手机、打游戏……我让你玩手机,我让你打游戏……”(抢过手机,一把摔地上)好了,开始吵架,闹离婚……</h3><h3>你说,身边的人,想不想你成功?不想。</h3><h3>因为你成功了,会逼着他离开舒适区;因为看你发达,他不安;更怕你脱离原来的圈子,他没有了对比的对象。</h3><h3>人的幸福,都是对比出来的。</h3><h3>多数人的幸福,都是因为别人不幸福。</h3><h3>陌生人为什么要给你鼓励?因为你离他太远,你的成功,对他来说,不过就是多个谈资,多个炫耀的资本。</h3><h3>所以,对他无害的事,他也乐于去做。</h3><h3>想要成为上层人,必须先具备欣赏他人成功的智慧。</h3><h3>有一位空间站战友乔志,看名字,以为是一位中年油腻大叔,其实是枚型男。</h3><h3>帮主有很多优点:积极主动、学习力超强、团结人、爱鼓励人、有担当、人格魅力强、自律……后面的你们留言补充。</h3><h3>我想,他爸妈给他取名“志”,定是希望他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h3><h3>然而,他把自己活成了“热血以明志,死磕而致远”。</h3><h3>他每天在群里用红包把我们叫醒,金额不大,但每个红包都配着一句震撼人心的语言,极具杀伤力。</h3><h3>(人员达到314就封群,只出不进)</h3><h3>接触新媒体,接触社群,接触线上引流……这种种,都让我看到了未来商业的变化,和崭新的格局。</h3><h3>很多人问我:你这么佛系的一个人,怎么也开始在这种激进的群里折腾?</h3><h3>不管世俗洪流如何波涛汹涌,我自一股清流常在风情万种……(说人话!)只要心定,在任何群里,你都能看到闹腾背后的真相。</h3><h3>1.为什么群里经常刷屏式交流?</h3><h3>我想,这个可能是绝大部分人的第一观感,也包括很多认为这种交流是洗脑,也是chuan销惯用手法。</h3><h3>“洗脑”本身是中性词,但却被很多人用滥了,宝宝很冤枉,没由来就被判了刑。</h3><h3>“穷人常洗澡,富人常洗脑”这句话有深刻的道理。</h3><h3>所谓的洗脑,就是把你的脑子洗一遍,洗去原来的,创造新生的。</h3><h3>洗脑有两个结果:洗得更好or洗得更差。</h3><h3>各类老师或企业创始人,常对其他人洗脑。</h3><h3>洗脑的本质,是占领对方心智,植入自己的想法,让对方认可自己,方便展开后续工作。</h3><h3>所以,学校有升旗仪式,单位有会议,公司有培训……</h3><h3>所谓“不破不立”,如果不破除你之前落后、破旧的思想,你又怎么能与时代接轨呢?</h3><h3>如果你之前的思维系统是正确的,为什么你现在依然一无所有、负债累累呢?</h3><h3>这一切只能证明,你之前的“想法”是错的。</h3><h3>如果之前的系统是错的,那就把这个系统格式化,重新装上新系统。这就是洗脑。</h3><h3>刷屏式交流,特别是富有正能量的语言,能刺激人的心理,重复多遍,变成习惯性思考。</h3><h3>比如队伍口号,比如背诵古诗,比如“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h3><h3>2.他们的营销方法到底是对是错?</h3><h3>营销方法没有对错之分,黑猫白猫能抓到耗子就是好猫。</h3><h3>就像一把刀,搁坏人手里,是杀人利器;搁好人手里,是救人神兵。</h3><h3>中国的大企业,哪个在初创时,没有玩点手段、走点捷径、弄点套路?哪个不是踩着竞争对手的尸体爬上来的?</h3><h3>京东“零利润”卖书,想搞死“薄利”的当当;奥克斯,用线上销售,打败空调大王格力;更不用说有多少企业以次充好,先聚拢资金,再优化产品。</h3><h3>所以,这个社会,钱都被那些搞歪门邪道的人搞去了。</h3><h3>好的产品居然无人问津,为什么?</h3><h3>因为好产品原料贵、成本高、价格高,再加上没有合适的营销方法,在0-1的创业阶段,就被资本和次品碾压致死。</h3><h3>比如我的一朋友大牛,做了一款婴儿湿巾,超级安全超级无副作用,辛辛苦苦和几个合伙人做研发很久,才做出来这么一款良心产品。</h3><h3>做了3/4年了,我问他,销售的利润有没有抹平研发费用,他说没有,还是亏损。为什么?因为没人买,因为品牌小,因为没渠道。</h3><h3>看到了吗?一款好产品,却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营销方法,而举步维艰。</h3><h3>所以,营销没有对错,只有营销人的心。</h3><h3>心正则对,心歪则错。</h3><h3>3.你为什么要替别人站台?</h3><h3>我不为任何人站台,我只为自己代言。</h3><h3>从接触线上社群,到今天,已经两年了。这其中,看到人高楼起,看到人楼塌了……潮水退去,你才能看到谁在裸泳。</h3><h3>不管是空间站,还是在其他社群,我都有自己喜欢的人和不喜欢的人。</h3><h3>我喜欢正能量的人、有担当的人、为他人着想的人;我不喜欢自私的人、损人利己的人、虚伪的人。</h3><h3>在线上,我见过急功近利的人、伪善的人,也见过很多追求短平快收割一茬又一茬韭菜的人。</h3><h3>他们把粉丝当流量,把粉丝当韭菜,把粉丝当人头,送给那些大佬,牟取暴利。</h3><h3>见过黑暗,我才更向往阳光。</h3><h3>3</h3><h3>空间站并不是我有多坚信加入这个社群,就能暴发。</h3><h3>而是我相信时间的复利、金钱的复利,更重要的是,我相信他的为人。</h3><h3>产生和他共创社群,把社群做好的另一个原因,是几天前突发奇想,想做一个社群,用合作的方式、轻松的组织架构来云协作一些项目。</h3><h3>当时把这个项目,分享给朋友,被他立刻否定:你做这个,怕是只有闲的发慌的人才会来。</h3><h3>受到打击,我也没继续往下想。所以,当空间站创人始人说起他对社群的规划时,恰好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h3><h3>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也许是他曾是军人天生带有为民造福的能量……不管怎么说,加入了,就好好干。</h3><h3>干掉懒怂拖,就是白富美。</h3><h3>鲲鹏展翅九万里,看不见地上的蝼蚁。</h3><h3>而蝼蚁怎样才能撼动大象?除了抱团,还能怎样?一盘散沙,只能沦为一个又一个大师的韭菜。</h3><h3>建立不了心与心的连接通道,所有的抱团取暖,都是恶鬼的互相压榨。</h3><h3>我们要打造新商业模型,我们要把流量当粉丝,把粉丝当人,把人当贵人。</h3><h3>用对待贵人的心,服务你们,做你们的“仆人”,指导你们践行,为你们寻找项目,对接资源,我们用铁血去捍卫目标。</h3><h3>最后用一段话形容我们:</h3><h3>咱大家,既是抱团的蝼蚁,</h3><h3>咱每个,又是展翅的鲲鹏。</h3><h3>我们要陪伴,更要赋能,还要军事化训练,落地执行;我们要执行,更要关心,还要结果。</h3><h3>当然,我说的可能是错的,我们用结果说话。</h3><h3>东方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