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蒙智力––拙女小时候

invent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纪实文字)</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1 style="text-align: left;">  幼童的记忆力、学习力、想象力、观察力,好奇心,天然旺盛,有许多我们不明白和不可思议的存在。</h1><h1 style="text-align: right;">——【题记】</h1><p style="text-align: right;"></h3><h3><br></h3> <h1>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桂花开放的时节。硕果累累幸福来,金桂飘香寓吉祥。小女就是在桂花盛开时节降临,恩赐给我们的一份特殊礼物。喜得天使,心里充盈着满满的喜悦,还有传承的幸福、延续的硕果。</h1><h3></h3> <h1>  新生的小宝贝,娇俏可人,整个身体似乎还没有长开,巧巧的小,皱皱的,红红的,眯着眼睛在遐想美好,憧憬未来。慢慢长大,会长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漂亮,像金秋丹桂人见人爱。突然觉得做爸爸多么幸福和骄傲,多么令人陶醉。</h1><h3></h3> <h1><i>满月照</i></h1> <h1>  女儿在她妈妈的悉心呵护和精心哺育下,像花蕾一样在慢慢绽放。三个月学爬,五个月端坐,七个月站立,九个月的时候,开始咿呀学语。从一个襁褓中的小豆丁长成一个活泼欢乐,天真烂漫的小天使。</h1><h3></h3> <h1>  女儿九个多月的时候,我离职去军校学习前探亲回家,要回部队前一天晚上,时值初秋,天高气爽,月明星亮,我抱着女儿到室外看月亮看星星。其时我跟女儿说:“爸爸明天就要去部队,你和妈妈在家,乖!” 没想到小宝贝立马甜甜糯糯地说:“爸爸,不!” 然后一只小手楼着我的脖子,小脸贴紧大脸,深情的。还未满十个月的娃,我的心都要给牵出来。</h1><h3></h3> <h1>  一岁半时,会说一些简单语言。妻子在陪孩子玩耍时试着教她认字:一、二、大、小、上、下······。在地上画,在门上涂,在墙上写,取木棍搭,用筷子摆,玩出一些笔画简单的字。那时,妻子带着女儿生活在农村老家,乡下简陋房屋,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像城里的精装住宅。童心好奇,到处画、到处涂、随处挖、随处刻、随处模仿,感觉好玩,玩得开心、玩的欢乐、玩中记事、玩中益智。</h1><h3></h3> <h1>  事实上妻子并不懂得如何培育孩子,也没有什么幼儿启蒙读物,更没有幼教经验之谈。只是有着一颗纯情的爱护、关怀、陪伴,细心守护孩子安全,关心孩子的健康。开始也是偶尔的、慢慢的,注重孩子的童萌兴趣,<b>在陪伴中教她认字,玩中引导,趣乐里益智。</b></h1><h3></h3> <h1>  教她认字,也是好难好难,还没画好一个笔划,宝贝一扭头一转身跑到另一个地方。只能跟随在娃的身后,紧盯孩子的一举一动,保卫孩子的安全。当妈妈的还是很有耐心,陪伴着孩子寻找乐趣。一遍一遍的重复着、比划着、潜移默化,一个字一个字的由浅入深的循序爬行。房内屋外、墙壁地面、门板桌凳,到处都留下她们母女俩涂涂写写的痕迹。<b>女儿两岁半时,能认识一年级语文课本上册200多个字。基本能够独立读懂一些幼儿初级读物。</b></h1><h3></h3> <h1>  女儿两岁八个月时,我院校学习毕业回到部队,妻子带着孩子也来到军营。孩子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这时起,我经常买些幼儿故事绘本,在购书时选择女儿认识的基础字多的幼儿故事绘本,帮助孩子建立阅读的兴趣。鲜艳的色彩绘本,孩子特喜欢。</h1><h3></h3> <h1>  <b>从这时起,妻子把自己作为一个辅助角色。</b>由娃自己看自己读,不认识的字跑去问妈妈,基本能读懂绘本的故事趣味。我每隔几天都要带回几本故事画册,大概是经济拮据,一般只买3–5本(很抠门),却效果很好,孩子每次都能感到新鲜。</h1><h3></h3> <h1>  <b>这段时间女儿认字突飞猛进,不知不觉中,聪明的小天使竟然能自己认字猜字,按句子顺下来。</b>让我们记忆最深刻的是,大概是在两岁十个月的时候,她读《小狗和小白兔》的故事绘本,其中有一句“小狗撵小白兔”中的“撵”字,她读出来了,而且发音很标准。“撵”这个字在北方话里,小朋友们在一起追赶玩耍时说的挺多。其实,“撵”这个字她妈妈也不认识,我也没教过她,超出我们的想象,真是意想不到,一个大大的惊喜。</h1><h3></h3> <h1><b>  这之后,妻子不再注重教孩子认字读书,更多的是教孩子基本的生活技能、健康卫生、行为礼仪。</b></h1><h3></h3> <h1>  <b>女儿三岁时,开始看一些连环画和儿童白话文小说。</b>连环画里的故事和图画极具吸引力,特喜欢看那些打仗的有战斗故事情节的图画书,《西游记》、《岳飞》、《杨家将》、《薛刚反唐》、《林海雪原》······ 。每次看书时间不长,一般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看一会儿书跑出去玩会儿,玩了一会儿又跑回来看看书,被图书故事牵引着,在反反复复中体味读书的乐趣。读书和玩耍同等欢乐。</h1><h3></h3> <h1>  <b>三岁半时,看小说类书籍已经没有障碍。起初看的是《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岳飞》等白话文改写本小说。四岁时看《红楼梦》,《封神演义》等书籍。</b>这个时候看书开始专注,但不像学生和大人那么看书,没有顺序,这看几页那看几页,也不痴迷。还是那个习惯,看一会儿玩一会儿,玩一会儿回来看一会儿。你问及她书中任意一页的故事内容,都能不假思索很准确的答出来。<br></h1><h3></h3> <h1>  有一次,战友来我家,看到我女儿看的《红楼梦》,顺口诵了一句书中诗句,孩子在一旁接着该诗句背诵出来,并把书要过来,一下就翻到这首诗的书页。想象不到,竟然记得这么清楚详细。我们也感到不可思议,平时只是看到她这翻翻,那看看,没什么顺序,一问全然都看遍了,有的能背出来。</h1><h3></h3> <h1>  大概是英雄人物故事看得多了,非常崇敬英雄好汉,喜欢操枪抡斧、武刀弄棒。一个女娃,从没玩过布娃娃(不喜欢),玩的是李逵的大板斧,关公的偃月刀、孙悟空的金箍棒。浑然一个假小子。</h1><h3></h3><h3></h3> <h1>  当然,也少不了磕磕碰碰。在部队大院,我的家门前就是篮球场,门口至球场仅不足10米距离,球场四边有观看球赛约70公分高两级水泥台阶。女儿大多时间在这球场玩耍,跟着那些小男孩在球场追逐,在台阶上下蹦跳,有时拿着她的兵器对空乱舞。有一次,正在和小朋友们追逐奔跑时与一名解放军叔叔来个迎面相撞,哪是解放军的对手,并且撞倒在一个小石子上,哭着跑回来,安慰几句不哭了。这次撞的不轻,胸口左侧近腋窝下方划了一道口,缝了两针。</h1><h3></h3> <h1>  女儿从小勇敢坚强,在一岁多的时候,舅妈带着她不小心从自行车上摔下来,把舌头摔裂开,去医院缝了三针。手术时,小小的娃懂得配合医生,主动张开嘴申出舌头让医生打麻药,懂得忍住疼痛不哭不闹。妻子在旁边看了又揪心又疼爱,想不到闺女这样懂事勇敢。后来每次打预防针,板凳上一站胳膊一伸,从不惧不哭,医生们都啧啧称赞。<br></h1><h3></h3> <h1>  <b>女儿童年时候,好奇心旺盛。</b>每天洗衣前要收拾她的衣服口袋,装有各形各色的小石子及稀奇古怪的“宝贝”。我在部队机关里,经常有些办公用品小纪念品带回家,那个年代的纪念品也就是些钢笔、圆珠笔、漂亮文具盒之类。前前后后带回去蛮多。这些统统被她拆的零零散散,变身新玩具。文具盒盖开关上的磁铁是最有魔力的,也是她的最爱,攒了好多。</h1><h3></h3><h3></h3> <h1>  家里有件三人座弹簧沙发,她时常站在沙发上弹跳乱蹦,很过瘾,像现在的蹦极。怎么能把人弹起来?是个大大的迷,必须看个究竟。乘爸妈上班的时候,大显身手,解剖沙发。在座位中间横向一刀,割开一道长长的口,惊奇的发现是一个个排列着的圆圆圈圈的东西(弹簧)。沙发扶手里面是什么?两边各来一刀,是软软的东西(海面)。<b>这些,我们并没有批评责怪她,欣然接受她探索世界的过程,陪着她为之兴奋,保护她的好奇。</b>从正面告诉孩子这样做把东西损坏了,以后不能这样做。</h1><h3></h3> <h1><b>  我们视女儿为掌上明珠,但在培育她的过程中,顺其自然,任其自由,在快乐中成长。</b></h1><h3></h3> <h1>  女儿不满四岁时,辽宁电视台得知我女儿情况,准备做一期“神童”电视节目报道。我科室的同事霍参谋,真正的参谋了一把,觉得不妥,理由是不利于小孩子未来的成长。我们采纳了霍参谋的建议。</h1><h3></h3> <h1>  这个时候,女儿在军营内外小有名气。得到周围人的青睐和美赞,我和妻子也沾沾自喜。</h1><h3></h3> <h1>  女儿的成长,我要感谢妻子对孩子的辛勤培育和无微不至照顾。她既是孩子的好妈妈,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辅导孩子识字读书,教育孩子人生道理。把女儿培育成懂礼貌、懂道理、爱学习的优秀孩子。</h1><h3></h3> <h1> “神童”传到附近“亮甲店中心小学”校长耳里。校长闻讯独自来到军营找到我家,想招收我家小女入学。这时,孩子还未满5岁。第二天,我和妻子一起领着孩子,兴致黯然的去学校报名。进入老师办公室,闺女发现墙角有一个竹竿(教鞭),立马拿在手上舞起来。班主任老师说什么也不同意招收该学生。这位老师当面说了:“我一个班50多学生,不是教她一个,像这样怎么上课,她一举手,要小便要大便,现在还没有自理能力。” 让校长很是尴尬。<br></h1><h3></h3> <h1>  次年破格入学了。入学第二天就被五年级老师请去给高年级同学讲故事,初生牛犊,不害怕不紧张,讲的还蛮好。</h1><h3></h3> <h1>  女儿入学第二年,我转业到老家南通地区工作,妻子也跟随调动,孩子要办理转学。待到地方后,首先是落实居住、办理户籍,然后才办理孩子转学,中间有一个衔接时间,无奈把孩子送到乡下老家寄读。</h1><h3></h3> <h1>  已到11月上旬,去户籍居住地学校办理转学,多次到校办联系,今天这位校领导不在,明天那位分管不在,弄得我无所适从。我在去学校之前,做了一番功课,了解到南通教学质量好,该学校外地转学回来的,一般情况下要降格一级(留级)。</h1><h3></h3> <h1>  为保证孩子不被留级,正常进入二年级学习,一天下午四点多,我领着女儿直接去了三年级老师办公室,想借老师一臂之力,促成孩子尽快转学。这时低年级都放学了,老师们都在办公室全神贯注的批改作业。八张办公桌分两排靠墙排列,靠门左边第一桌是一位年龄大的女性老师,后来得知她的同事们都称她“老王老师”,是一位很受大家敬重的老师。</h1><h3></h3> <h1>  老王老师见有陌生人进来,抬起头正欲问话,我冒失的迎上去:“老师,你好!” 老王老师:“你有什么事。” 我借机陈述:“我是今年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孩子放在乡下老家。我来学校几趟,一直没见到分管校长,校办让我到教学组来。我知道我们这儿的学校教学质量好,怕跟不上,请老师把把关。” 心里蹦蹦跳,生怕说错了(心虚)。老王老师说:“你明天来,把孩子带过来,我们看看孩子再说。” 我拉着女儿说:“就这个孩子。” 这一句话,把正在批改作业的另七位老师的目光聚焦到我女儿身上。</h1><h3></h3> <h1>  右排最后桌的一位年轻男老师心直口快:“开玩笑吧,这个小孩在上幼儿园么。” 老师们都炸开了锅,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老王老师沉得住气,没说话。还是那位年轻男老师说话了:“有现成的试卷,考考!” “先考作文”。于是,老王老师拿出作文题:看图作文“雷峰扶老奶奶过马路”。老师们都放下批改作业,围拢过来。孩子拿着试题看图,随口就来,精彩完整的描述出“雷锋扶老奶奶过马路”的故事。老师们都给了高分美赞。</h1><h3></h3> <h1>  另有老师说,再考考她的阅读理解能力,老师们全赞成这个提议。于是老王老师拿出四年级语文课本,翻到课本后面《罗盛教》的课文,让她读一遍。她抑扬顿挫地流畅的朗读完,读完后老王老师立即合拢书,要她说出课文段落大意,她回答准确,几乎把课文背下来。</h1><h3></h3> <h1>  年轻的男老师又抢先说:“这小孩不得了,过目不忘!” 有老师说:“语文不要考了,对她是小意思!” 还有老师说:“语文好,不见得数学好!” 拿出了三年级刚期中考试的试卷,闺女年龄小老师办公桌高,站着做题,大约35分钟交卷,得满分。</h1><h3></h3> <h1>  这下老师们闹哄开了,年轻男老师说:“这个小孩子放在我班上,肯定是尖子!” 老师们都争论着能够到自己的班上,唯有老王老师不吱声。最后老王老师说话了:“我们把情况给校领导回报一下,你明天带孩子来,直接到校办公室。” </h1><h3></h3> <h1>  第二天早7点,我跨进校办公室,范校长没等我张嘴先说话了:“来,这儿座!” “我们研究了,把你孩子安排在三年级一班(该班是学校实验班,三年级语文教学用的四年级课本),就是老王老师的班上。观察两个月,如果成绩很好话,让孩子直接跳毕业班。” 就这样办理了转学,没有降级反跳一级。</h1><h3></h3> <h1>  女儿的年龄比班上同学小2–3岁,后来没有再跳级。整个读书阶段,没让我们操多少心。女儿虽不是出类拔萃,也学业有成,硕士研究生毕业。功读硕士期间,发表论文6篇。毕业后在如皋高等师范学校任教,当年取得教师资格证,次年进公务员队伍。</h1><h3></h3> <h1>  <b>女儿很平凡,却知书达礼、怀感恩心。</b>从小到大,对妈妈非常青睐和敬重。11岁开始,每年妈妈生日时,都要手绘一张生日贺卡,献上一份生日礼物,祝福妈妈生日快乐!</h1><h3></h3> <h1>这是女儿11岁时制作的送给妈妈的生日贺卡。</h1> <h1>这是女儿17岁时制作的送给妈妈的生日贺卡。</h1> <h1>这是女儿18岁时制作的送给妈妈的生日贺卡。</h1> <h1>这是女儿19岁时制作的送给妈妈的生日贺卡。并赠词一首:</h1><h3><br></h3><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b>一剪梅</b></span></div><b> 在外唯恩慈母谆。自恨无才,怎报春辉!喜嗔哀乐尽因儿,爱若甘霖,永念亲恩。<br> 四五年华无岁痕。风韵尤佳,谁谓黄昏!东风吹醒笑颜苏,不惑花开,又是阳春。</b></h1><h3><br></h3> <h1>这是女儿20岁时制作的送给妈妈的生日贺卡。</h1> <h1>  女儿的成长,充满着她的努力奋进。幼年启蒙早、爱读书,知识丰富了她多彩人生。给我们带来无上荣光和骄傲、无比幸福和满足!</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