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百图——拍鸟闲时拍花忙

徐太勇

<h1><b><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nbsp; &nbsp;今年盛夏8月,连续几天在平山河湿地公园荷塘里拍鸟。拍鸟是个辛苦活,功夫活,最重要的是要耐住寂寞,静静蹲守。野生环境下拍野生的鸟很具有挑战性。野生鸟非常机警怕人,落点也不固定,按动快门的机会真的不是很多,有时甚至一天下来也就是几次或10次8次。不过我还是比较幸运的,不仅拍到了令我心仪和激动的鸟片,而且还拍出了副产品——荷花图。因为我拍鸟的荷塘荷花正在盛开,一片片一簇簇一朵朵荷花在我的眼前和镜头中形成一幅幅美丽画卷,真是千姿百态万紫千红争奇斗艳!真是美的诱惑!这绚丽无比的荷花顿时让我消除了拍鸟的炎热,苦累,寂寞和难熬。于是我的超长焦镜头对准荷花,频繁的按动快门,拍下了这组荷花照片。尽管超长焦镜头拍荷花有很大的局限性,但也具有很大优势,超长焦镜头可以更充分的突出主体,更精准的表现细节,能产生更加超级更加迷人的背景虚化效果,使画面消除杂乱,简洁归一。当然,对于远处一些惊艳孤傲的荷花,短镜头只能是“望花兴叹”,鞭长莫及,而超长焦镜头却信手拈来,“一镜收眼底”,这恐怕是超长焦镜头拍荷花最具特色的魅力所在!</font></b></h1><h1>&nbsp; &nbsp; &nbsp; &nbsp;<b><font color="#ed2308">以上是我拍这组荷花的背景交待。</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