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长城,残缺也是一种美

三沐

<h3>好久之前就想着,什么时候去野长城走一走,感受一下那些来自远古的烽火和狼烟。</h3><h3><br></h3><h3>恰好吉普车大哥发帖,六一走董家口到锥子山一带的野长城,啥也别说了,赶紧报名。后来才庆幸自己报名早,此次活动的火爆程度历史空前。</h3><h3><br></h3><h3>沿着蜿蜒曲折的山巅,脚下那些年代已不可考证的青砖依然坚硬如初。只是有很多地方缺乏维护和修缮,倾倒和倒塌的也很普遍,但五连台还有很多敌楼或者烽火台还大部分保存的很好,依稀可见当年耸立群山之巅的绝世风采。</h3><h3><br></h3><h3>当年可拒万敌,虽如今只剩残垣断壁,依然散发出一种迷人的残缺之美,仿佛无视空间和时间的距离,依然震撼人心。</h3><h3><br></h3><h3>由于整个的穿越距离不长,早早的露营休息,喝酒打牌谈人生理想。一个有文化的大哥戏言,晚上争取穿越到长城刚建好的那个年代,去近距离感受那些精美的雕花、那些不倒的精神。</h3><h3><br></h3><h3>后来回来后,作诗一首以兹纪念,</h3><h3>长城左边是故乡,只记当年万里长。</h3><h3>孟姜至今频回望,不见巡东秦始皇。</h3><h3>倒悬勾连接天堑,蜿蜒曲折吞洪荒。</h3><h3>万载悲欢尽埋葬,三杯穿越旧时光。</h3><h3><br></h3><h3>突然想起鲁迅先生有篇杂文《论雷峰塔的倒掉》,名字到是比较契合如今的长城,现在的长城也倒掉了,但此中的精神,却会恒古屹立,永远也不会倒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