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有你,我不孤单 (纪实、随想)

大海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作者:金海炎</p> <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01.</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都说生命是一场不可预知的远行,人生中,难免经历许多艰难与困苦,然而,这世间总会有一些有缘人陪你一起走过风雨。因此,我们要万分感恩人生中那些深刻的相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时间,能记住的都是一些铭心的故事,值得追忆的,总是那些美好的过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9年10月13日,原漳湖中学与我有缘相遇的一批学生,听闻老伴病后在家休养,纷纷远道前来看视,亲人般的关爱,让我与老伴在精神上得到极大的慰籍。这是无法用金钱换来的幸福,知遇之恩,永生不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直以为,幸福在远方,现在才发现,身边的那一丝关切、一声问候,都流溢着浓浓的暖意。终于领悟,用灵魂感知的那份温暖,远胜于灵丹妙药的滋养。</span></p> <p class="ql-block">   02</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是因急性荨麻疹在安庆市立医院住院的,住院期间,因各方面体检,偶然发现肾上腺占位的。市立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当时对我说:必须住院手术。为了进一步确诊,之后又在合肥安医大一附院做了相应体检,安医一院的检查结果和门诊医生的结论,与安庆市立医院相同。因此,不得不立即住院治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辈子身处农村,进入省会合肥后,除了年纪尚轻的外甥为我们忙前忙后外,没有其他熟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担心手术风险,困境之时,无奈中有幸找到有缘相识的曾经的学生,是他们及时尽全力帮助,让老伴很快住进了安医大一附院,这让我当时的那颗慌乱之心有了妥妥的踏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是由女婿送院就医的,那是2019年9月17日。那天,她明知当天下午要到合肥住院,可在那天上午,却强忍带状疱疹的刺痛,坚持把散在野外的芝麻稭全敲打一遍,并要求我把那些芝麻稭全部捆好搬回家,说是担心住院后天雨被淋湿了。一辈子勤俭持家,这样的情境下依然如此,无法不让人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岁月撩开你缕缕白发,细数沧桑的痕迹,那种勤劳与俭朴的美德,无需言说,在你那默默的行动里,让我读到了无数的美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9月17日晚8时左右,在女婿和外甥的陪伴下住进了安医大一附院高新分院。后经过7天的术前体检及准备,院方通知,9月24日手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在我和子女们的陪同下,24日下午1点30分来到综合手术室。我们坐在候诊大厅焦急地等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候诊大厅屏幕显示,手术2点23分开始,5点27分术毕。之后,又在恢复室观察2小时左右才从手术室出来,我们是和医生一起在晚8点左右护着老伴回到了普通病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候诊大厅内5个多小时的等候中,焦急与不安一阵阵袭来,我时而坐下时而站起,坐立不安。人在危急之时,难免胡思乱想,极度不安时,我头脑一片空白,泪眼模糊,精神几乎崩溃。好在老伴回到病房后,很快神智清醒,精神状态良好,我的那颗悬着的不安的心也立即恢复正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种爱,无需证明;有一种情,来自心灵。有了你,我放下了所有的孤独与忧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一种相依为命的体会,如果用善感的心灵去品味,这是一种忠诚与执着的信念与守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红尘有你,我不孤单。这是我此时最强烈的心灵感受。</span></p> <p class="ql-block">   03</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进入普通病房后,迷糊中的她刚睁开眼就四处找我。当时,我就站在她的床头,找到我之后,一双眼晴就紧紧地盯着我不放。她脸上没有一丝血色,眼神中藏着极大的痛苦。那一刻,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我明白,我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老伴说过,她婴幼儿时是很不幸的。她出生后不久,生母就患了一种神智不清的病,生父为此不让母亲给她喂奶,嗷嗷待哺的她,是靠祖母到四邻家乞讨,让邻家孩子的母亲给她喂一点奶,余下,全是老祖母用米粉糊喂养而艰难活命的。她的堂兄弟姐妹以及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虽然很多,因生母的不同,便形成了不同的生活圈。自婴幼儿开始,因为父爱母爱的缺失,她始终是孤独的一个。在她成长的路上,虽然也得到过再婚后的父亲、叔父、叔母们的关照,但从严格意义上说,她是老祖母把她抚养成人的。苦涩、不堪回首的童年和青少年的她,一直与老祖母相依为命地渐渐长大,自从遇到我之后,才真正感受到同龄人之间真诚的相互关照的温暖。这可能是她为什么这么重视我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成年后,正好赶上我国第一次土地下放,从此,16岁的她就像男孩一样,挑起了土地承包的重担,扶犁打耙,插秧割稻。在与我携手共度的几十年风雨人生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她的生活里只有勤劳与俭朴,可从来不知道如何去享受生活。这可能是她在苦难的青少年时的磨难中形成的美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她都有74岁了,一路走来,生活中虽然难免偶有争执,可我们从没有动粗打过一次架,也没有大吵大闹吵过一次嘴。如果她实在感到太委屈了,只是对我大吼一声,但从不恶语伤人,要么就独自落泪。感谢她与我相濡以沫的扶持与陪伴,没有她的支持与理解,就没有我今天相对充裕和幸福的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与她早就走过了金婚,也为此而摄影留念。金婚,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达到的目标,既要有相当的高寿,又要有不离不弃的相守,这是缺一不可的两个必备条件。我知道她离不开我,我也会百倍尊重她。现在是她的病后恢复期,我会竭尽全力不惜一切代价帮助她尽快恢复健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岁月不饶人,几十年的光阴,再寻常、再精彩的日子在不知不觉中度过,当依稀的旧梦化作无数的回忆,爱与追求仍生生不息。在安医住院前后共二十天时间,10月7日,又是女婿用私家车把我们接回到了高士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患难见真情,终于明白:生命里最终留下的,总是那些住进心里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为老伴住院和在家休养期间关心、问候及看望的所有的亲人和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恩,生命中共度风雨的贵人!</span></p> <p class="ql-block"> 04.</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正的浪漫,或许正是蕴藏在这些平凡小事的点滴温存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毋需惊天动地,只要两颗心的自然融合,在宁静的岁月中,彼此长久凝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温顺、满足,乐在其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充满感激!</span></p><p class="ql-block"> (文中图片都是实景拍摄)</p><p class="ql-block"> 2019年10月18日 高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