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巷

晓风残月

<h3></h3><h3>人的生命中,总会有一段时间,与某个人、某座城市、某个村庄、某条河流、某座山﹍﹍紧密相依,难舍难分。那些生命长河中的如烟往事,本以为早已忘记,却会在某个瞬间清晰地浮现。你所珍视的经历,像岁月里深藏的钻石,有一天会闪着光,让你感动落泪。</h3><h3> 国庆假期,回老家探望母亲,经过一条小巷,看到了千年古巷的新生,也激荡着我,让我在记忆中回旋。<br></h3><h3></h3> <h3></h3><h3>这条名为文昌巷的古巷,南北长约三四百米,宽约四五米,据说是以沿街标志性古迹命名的。</h3><h3><br></h3><h3>它是闹市中的僻静处,周围有大医院、机关宿舍、幼儿园、居委会,紧挨城北市中心莲花井,从巷子里走过,只遇到寥寥数位行人,而巷子两侧,则藏着我的童年和少女的记忆。 <br></h3><h3>巷子西墙内有我小时候居住过的机关宿舍。这儿曾是大地主家的豪宅后院。巷口曾有一幢雕花红漆、有天井的精致小楼,在我上幼儿园时的某个中午,不慎被大火烧成焦炭。两岁小弟被保姆及时抱出,幸免于难。我当年最喜欢的红色灯芯绒衣服葬身火海。</h3><h3></h3> <h3>后来搬到后院,这儿有一幢两层楼房;一排挨着小巷的平房,窗口朝小巷。小院的温馨生活历历在目。</h3><h3> 清晨,父亲站在小院空地打太极拳,身后站着一排叔叔阿姨跟着比划;中午寂静无声,各家各户都在午睡,偶然有几个调皮的孩子在院子里玩耍,也不敢大声;傍晚是小院最热闹的时光,尤其是夏天,家家户户都搬着凳子坐在小院里,吃饭、玩牌、下棋、聊天、纳凉﹍﹍</h3><h3> 邻居们大多是山东南下的干部,大多数南下干部都在当地娶了地方女干部成了家,只有一位王大爷从山东带来了缠过小脚的原配妻子,我们叫她大娘。</h3><h3> 王大爷家的三儿子是个鬼精灵,经常在小院里跟我们这帮小屁孩讲福尔摩斯的故事,还有很多他自己编造的鬼故事,他讲故事喜欢用象声词,绘声绘色,讲到关键处,听得我们心提到了嗓子眼儿,他却卖关子不讲了,且听下回分解。 <br></h3><h3>我跟邻居家学会了包饺子,见识了邻居回山东省亲的阵势,尝到了他们带回来的山东煎饼。<br></h3> <h3>后来原市府大院易地办公,大院变成了宿舍区,我们家住进了新盖的三层宿舍楼,阳台正对着文昌巷。而对面巷子东侧墙内,是市府机关幼儿园,正是我幼年上学的地方。</h3><h3> 我的房间连着阳台,记得有一年刮台风,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我搬了藤椅独坐阳台。看着幼儿园里那棵巨大的核桃树疯一样地摇曳,密密的雨帘罩在小巷上空,耳旁是暴雨的轰鸣声,我的心灵也开始旋转放飞。在对大自然的凝视中,生命与自然连为一体,天和地成了心目中不倒的神。<br></h3> <h3>这条康熙年间府志中有记载的古巷,巷子里曾住过的人,有无数动人的故事,几天几夜也讲不完,但它之于我的意义,它唤起了我的童年记忆,还有少女时的觉醒,它永远存活在我的生命记忆中。<br></h3> <h3>这是童年时住过的平房小窗<br></h3> <h3>右侧楼房是少女时住过的房间及阳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