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河边是故乡

秦汉唐使者

<h3></h3><h3>我的故乡有一条河,谓之石川河,是我们阎良人的母亲河。我也曾经写过赞美石川河的诗歌《石川河 你好》,发表在网络微信平台点击量超高,受到读者朋友的关注,引来众多朋友点评赞美。</h3> <h3>在我的记忆中,来来往往的运输砂石的车辆络绎不绝,夜以继日。源源不断的输向热火朝天的阎良建设工地,把我的视线引向发展的阎良,向往的阎良。给古老的石川河平添了许灵动和活力。因为建筑工地建住宅楼需用砂子和石子,也是修路架桥的必不可或缺的原料。那时候的我常常坐在家门口观望着过往车辆穿村而过,在纷纷扬扬尘土中听着手扶拖拉机的嘟嘟声而忘我的出神,忘记了自己的存在。久而久之给了我了解阎良的视野,认识阎良的视角,触摸阎良的抓手。建设科研厂房,飞机跑道的无限遐思。也给了我放飞梦想成就未来的更大更美好的想象空间。使我的视线不断伸向并进入阎良飞机起飞的地方。</h3> <h3>七十年代少不更事的我们三五成群相约结伴而行到河滩给猪羊割草,期间将草笼和镰刀置于岸边等不及脱衣,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扑里扑通如下饺子一样先一个个钻进水里,从这端跳下进水,到那端露出水面,一个挨一个你追我赶,看谁潜水时间长以显摆自己水性好。说不准还能抓上只泥湫上来,或者摸一只小鱼欢呼欣喜。吆喝着,展示着各显神通。我的游泳就是从石川河开始学会的。</h3> <h3>阳光灿烂的日子跟着母亲去河边洗衣服也是一种享受。女人们敲打捶衣声夹杂着呱呱的蛙鸣,如同合奏的交响一样,和谐一致,悦耳动听。此起彼伏,阵阵不息。传得遥远而持久。</h3> <h3>天色已经很晚了,洗衣声还回荡在河道的上空。宁静的夜晚,淡淡的月光,更有一番韵味。有如画家手中的画笔在描绘一幅山水浣女图,有了孩子们的加入点缀,更有另一番景致。阳光灿烂的日子,将洗好的衣物晾晒在岸边的草地上,阳光照射着大地,花花绿绿,五颜六色的衣物,相互映衬,折射出五彩斑斓光环,如雨后的彩虹般展现在石川河的上空,煞是惹人着迷。</h3> <h3>我的舅家在河对岸的富平。每每去他家是我们孩子最高兴的时侯,缺又是最发愁的时候。也是最难抉择的时候。不是母亲再三叮嘱,就是祖母唠唠叨叨,放心不下。绕道到铁路桥上是极不安全的。因此我们姊妹几个由我带队结伴而行以保安全。尤其是重男轻女的爸爸特别担心宝贝儿子我的安全,唯恐断了香火而惴惴不安。每当火车疾驰着呼叫而来,我们心有余悸,有惊无险,高度紧张,冒着一回回生命危险到舅家出门作客。我们往往一个个心脏都是提到嗓子眼上秃噜秃噜地跳,捏一把冷汗。</h3> <h3>还有一条路就是选择过河,虽然不绕道,直行,可少了诸多家人的顾虑和烦忧。小心翼翼走列石,胆战心惊楚列石,踩准点,颤颤巍巍踏碎步。一不小心就滑掉进了水里,弄湿衣裤。但相对于走火车路,过火车桥风险要小多了。踩过列石行走不稳,往往是裤鞋皆湿,事与愿违,遇到冬天刺骨寒冷,几天湿衣都难晒干。</h3> <h3>如今区政府举全力治理石川河要成为西安市的后花园,开发石川河旅游文化。我憧憬着石川河的华丽蝶变,更向往着航空城阎良美好的未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