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后的那堵半截墙

杨健

<p class="ql-block"><b>  这半截土墙是很久以前,村上一个面积十几亩地果园的遗址。关于它的存在,可以追溯到我的父辈甚至爷爷奶奶辈。到我的子女这一代,它基本就变成了照片里的这般模样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究其历史,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它是全村人赖依生存的根本。到我懂事时</b></p><p class="ql-block"><b>它是我蕴涵和充满童年记忆的伴随者,到了我儿女这一辈,它又是父辈向他们娓娓道来,曾经最纯最真,遥远而又炽热的关于家乡的话题。眼前的半截墙承载着过往,承载着我的美好童年,更承载着我历久弥香的永恒记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次回老家,我曾不止一次地沿着它转悠,试图找寻那些曾经远去的儿时记记。然而,墙有墙的历史,人有人的岁月,两者之间一样是有记忆和温度的。只是墙的温度是有个性也是有毅力的,它所蕴含的是几十年前,传递至今的一种不管风吹雨打还是严寒酷暑,它依然保家卫国的温度。是一种远足异乡的游子望穿秋水思乡的温度,是一种穿越千年一脉相承,亘古不变,永存记忆的温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背靠着它我仿佛能听到它语重心长的喃喃自语,感受到儿时的人文记忆和温度。仿佛我再一次回到了那个风吹树动,熟透的杏子掉落墙外,小伙伴们一拥而上抢拾杏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邻村的小伙伴,用一根顶端绑有锋利铁条的长竹竿,在墙外的树下正在为戳一下偷一个果子不亦乐乎的时候。冷不丁从麦田的另一端,冲出来手拿皮鞭追打过来的长胡子老爷爷,我们边喊边跑,直到跑的无影无踪,天黑才敢回家的一幕,仍记忆犹新不能忘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时候望着这斑驳的土墙,我感慨万千。风风雨雨几十载,人亦斯去,唯它还在。一路走来它跟人一样,经历了太多的起起落落与坎坎坷坷。虽没有大海的宽广和高山的巍峨。但它的存在无形的记录了我梦一般童年时光的色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外行走几十年,每每想起村后的那半截墙,我便滋生诸多感慨。也许若干年以后,它在我的记忆深处,轻如鸿毛根本不值一提。但它真真切切的记录了那个时代以及荣辱与共,时代变迁。还包括我的父辈们一路走来的青春年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记忆深处,我不敢想象它还能在此处沉寂多少年,或者是还能守护多少载?这种记忆由来已久,它常常能使人热泪盈眶,追溯甚远,又使人温暖如春,温润心灵。但我坚信它是一盏照亮我前行路上的心灯。不管我走多远,停留多久,它依然在遥远而又熟悉的地方,静静地等候或祝福远足它乡的夜归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