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诗刊第(28)期

蔚蓝诗社

<h3><h1><b>始兴,一个有梦的地方(组诗)</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鱼米栀</font></b></h3> 梅岭往南 行过张九龄开凿的爬山古驿道 风把最后的羁旅牵绊 在一个名叫始兴的地方筑梦 客家风情回字围 丹霞地貌铜钟寨 瑶家秋韵深渡水 车八岭的风 可劲儿吹 <h3><b>(一)</b></h3><h3><b>深渡水之韵</b></h3> 水边舂米 瑶家妹子倒那股清水流 她舀起一勺 又一勺光阴 阳光撒着金丝线 骚扰她的脸颊 溪涧倒出江南 山掩着面 游,童年的水拨弄着时光 秋霞满天 水落石出的清凉 吻着积沙 我留意了青春的骄阳 是年少时曾经逗留的地方 深渡水的水 蓄积瑶家妹子 二十年来的梦 在一个可能被遗忘的地方 怀着 秋韵与愁想 <h3><b>(二)</b></h3><h3><b>车八岭上</b></h3> 车八岭,你的岭 卧在斜阳一角 攀援的树 指向南方 一个叫始兴的地方 我从梅岭的岭翻过来 撷梅花那厝雨 走一条羊肠小道 那里的人们告诉我说,翻过去 你就是始兴娃 原来,车八岭在你的北面 北面,是你的挡风屏障 葱茏,这里的植被 丰沛,这里的物种 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触摸到的,是亿万年浆岩浇筑的阑珊 那里的风 都化作千百愁肠 俯卧在你的脊背上 任无数迁客骚人 怅惘回望 始兴,始,兴 <h3><b>(三)</b></h3><h3><b>钟鼓寨的石</b></h3> 据说 地貌丹霞里 有九只凤凰翔集 那云 从遥远吹来 故事,因此而生 奇俊,怪异 自然山水的灵秀 岩,寂然 阴元洞的笙箫 阳元石的壮硕 天与地的交杯,醉倒了石里 生生不息的 恋人 怀想 那份阴柔与甜蜜 阳刚与炙热 铜钟寨的时空 注定传奇 这碗酒里,漾着不一样的光泽 <h3><b>(四)</b></h3><h3><b>满堂围</b></h3><h3><b>——方圆之美</b></h3> 清,乾明 古堡,诉说着北方的威严 四合院,采集着江南的柔美 回字形的格局里 方中有圆,圆中有方 诠释中华文化精华 客家的游走 是一首迁徙之歌 7字石围 咀嚼着南下沧桑 安居,固若金汤 无数人的怀想 点亮你的明堂 清,砖石块块 福 禄 寿 喜 财 五福之地,方圆之间 你的别致,让我惊叹!<br></h3><h3><br></h3><h3><br></h3> <h3><h1><b>我欲以熄灭灯的方式,点燃另一盏盏灯</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山雨(丽江)</font></b></h3> 熄灭灯的方式,无外乎 张开嘴吐出 致命的风,致命的雨 来一场枪林弹雨,断开河流 摧毁村庄,山体倒塌 把高处的楼梯抽去 关上氧气瓶的闸阀 把张三的针水打进李四的身上 筑一座冬天坚冰的城 我仍然想用一切熄灭灯的方法,点亮一盏盏灯 风吹在春天的柳技上 雨落在干枯的禾田里 河流悠悠地淌在村庄门口 森林支撑着高耸的山峰 为攀高者努力支起身躯 为病危者送上笑容 尽管自身的光亮很微弱 我一定看好阳光,月光,星光 站成她们的样子 发出一样的光芒 去点亮那些已熄灭或将要熄灭的灯 让世界成为灯光们的共同海洋<br></h3><h3><br></h3><h3><br></h3> <h3></h3><h1><b>无力的词语</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江北</font></b></h3> 想用一个词语 点燃你被岁月冻结的激情 让它化为一泓春水 想用一句话 捂热你大雪弥漫的梦境 让它变成五彩缤纷的秋天 结果是天真的书本 一切都没有改变 不能说词语无力 当它变成你愤怒的子弹 会让我恐惧得颤栗 它可以变成火山和冰川 锥子一样尖锐 就是变不成擎天柱 撑起希望的星空 其实 温暖你就是温暖我自己 将我卑微的私心包装得很精致 引诱你来分担深渊一样的孤寂 爱的借口已经太烂 仅剩的一点自尊让我无法说出 如果可以我甚至不想说一个字 我知道每一个字都是重重的承诺 而我已没有勇气背起 这是我无法言说的秘密 请原谅我不能告诉你 懦夫和背信弃义的诅咒 已变成缠绕一生的梦魇 我怕又一次的自我背离 化为余生无地自容的拷问 词语真的很无力 沉默也不是金子 只有行动—— 为你点点滴滴的付出 不问结果 忘记自己 将天堂留给你 哪怕坠入地狱<br><h3><br></h3><h3><br></h3> <h3><h1><b>赤脚医生</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紫陌曦风</font></b></h3> 他参与春种。秋收 参与麦子的收割。玉米的成熟 他养猪喂羊 身穿藏蓝色的军便服或者中山装 白天里走 黑夜里走 一辆上了年纪的飞鸽自行车,一路吱吱呀呀 像邻村得哮喘的吴大爷 像渠那边日夜咳嗽的痴呆儿 他做过梦。又似没做过 他记不清 半夜里多少次敲门 惊醒的不止蝙蝠,还有书里生长的连翘 鱼腥草。蒲公英 那些乡间的大路,小路 平地和坑洼 黏附在车轮上。一转 头发白了。再转 尘世间,已找不到他的影子 一座空房子里,他用过的问、闻、听、切 接待老鼠、蚂蚁 以及遁世的几粒阳光 <br></h3> <h3><h1><b>轮回的露</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容乃大</font></b></h3> 有一种泪与生俱来 由生到死 镶嵌在阳光的皱纹里 柔软地藏进夜阑人静 从一声亲切的呼唤奔涌而出 随风,慢慢干涸 千年的岩壁在缓缓滴落 像秋暮播种漫天的星辰 我就是在那里孕育 生长 继承 一个生物圈苦主的责任 但也是另一个食物链的鱼肉 所以,我必须 心甘情愿地死去 不留一点纤瘦的伤痕 不带一眼永别的悔恨 甚至 不留一笔浪得的虚名 我只能走向注定的结局 那个地方 有苦辣酸甜的日子刨出的坑 有喜怒哀乐的文字堆砌的坟 还好,我可以 静静地躺在安祥里 伸展躯体 放松 再放松 将最后一组呼吸 托负给天地灵气 凝聚成羸弱的孢子 在另一眶羊水里分裂 再分裂 直至长成懦弱 或者茁壮 然后 伴随草尖慢慢枯黄 重新,入土为安<br></h3><h3><br></h3><h3><br></h3> <h3><h1><b>味</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诗话人生(陕西)</font></b></h3> 是谁 摇落了那一树风光 秋天的脚步 刚刚走了一程 用时间琢磨人生 这个路口 应该向西 或向东 骑在墙头看风景的年龄 被镶在时间的镜框里 回味 忙里偷闲 那个院子里 有爷爷吼的秦腔 有父亲鼓励的眼神 还有年少无知的梦想 找不到家时 才知道什么叫物是人非 光着屁股的天真 收敛了时光里的美 捡一枚果子 含在嘴里 无论是甜美或 酸楚 都愿意回味<br></h3><h3><br></h3><h3><br></h3> <h1><b>致命一击</b></h1><h3></h3><h3><b><font color="#39b54a">文/人生如戏</font></b></h3> 换过山色 水亦开始慢慢的变得迟缓 飞鸟的喙秃了 再也啄不开日渐沧桑的日子 冬越来越近 寒露临近 天再也容不下温柔的扭捏 展露清冷 在黎明时悄悄降下了白霜 残叶做好了最后的打算 知了早早退隐 行动迟缓的蚂蚱生无可恋的挣扎 曝尸荒野早已铸就 只等着临冬第一场雪的覆盖 风儿 迫不及待的挂上了佩刀 年年如此 只为能割破行人的脸皮 再破秋的屏障<br><h3><br></h3><h3><br></h3> <h3><h1><b>半首诗的意义</b></h1><h3><font color="#39b54a"><b>文/江北</b></font></h3> 有一种谎言 说孤独是一种优雅的享受 很怕一个人独处 就算拥有整个世界 寂寞依然让我心灰意冷 当衣食无忧 时间就会放大空虚 所有充实的借口 都敌不过强大的孤独 存在的烦恼无处不在 无法逃避 便让身心分离 去寻找意义 意义是灵魂吸食的鸦片 是为什么活着的支撑 那么多梦想和幻想 迈不过柴米油盐的坎 将隐忍和难得糊涂发挥到极致 就可以在虚无的蓝天意淫 匆匆忙忙的白昼选择忘却 漫长的夜晚总是将天问复苏 我的肉体已经死亡 灵魂活在半首诗里 字词的精灵能复活岁月 成为苟延残喘的血液 想象的脉搏 夸张着生活 以颠覆感官的述说 争取愉悦 不需要结局 知道答案是一种恐惧 基因已习惯了不确定 不确定是一种有趣的神秘 能让希望更久地延续 今夜 半首诗等待标题 无法立意 我害怕一种替代 越俎代庖 身不由己<br></h3><h3><br></h3><h3><br></h3> <h3><h1><b>爱</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鱼米栀</font></b></h3> 像黑夜里最深处的那点火,光 闪闪烁烁 内里的岩浆喷薄欲出 星空开始燃烧黑夜 撒一把太阳雨 出去 扔几颗小星球 出去 我要摘下夜的面具 让爱 燃爆你我共存的空间 一边秋千,荡漾温存 一边撸串,热火朝天 彼时,此刻 所有的暧昧泡进酒缸 所有的清醒抛至脑后 不寐,时辰 你,是我的天 我,是你的地 天雷勾动地火 太阳羞涩,跌进了山根根 黑夜燃尽,黎明重生 我们像所有刚出生的娃娃 肌肤的每一寸 呼吸,胸前 睡着太阳<br></h3><h3><br></h3><h3><br></h3> <h3><h1><b>悲秋本无意</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容乃大</font></b></h3> 千思万念 念不来清脆门铃 满屋温暖 暖不来炽热眼神 频频把手迎风 总是空空如也 我们的距离 跨不过狭窄的门坎 一声问候 却要穿越万丈红尘 已是秋寒无为 燕远天高梦旧 本无意伤春悲秋 避不开朝霜暮露 只想告诉你 曾经错过的春天 已流连成漫山枯影 叶落无声 菊瘦无形<br></h3><h3><br></h3><h3><br></h3> <h3><h1><b>心守</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诗话人生(陕西)</font></b></h3> 坐在烛光里 守着你走后的寂寞 心 在流泪 时间腌制的甜蜜 是唇间的那一声叮嘱 天冷了 添一件衣裳可以御寒 心冷了 拿什么温暖 给所有的花都浇上水 看它们勃勃的姿态 便有了向往 守着日子 感知着那份煎熬 盼望 并非遥遥无期 至少 在落寞时还有你的一声问候 够了 不能牵手 就用你的慰籍 让梦想 在夜里游走<br></h3><h3><br></h3><h3><br></h3> <h3><h1><b>等待一场突如其来的欢喜</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江北</font></b></h3> 许愿和年龄没有关系 象孩子一样梦想和希冀 等待一场突如其来的欢喜 象明天早晨的太阳一样 准时敲开我渴望的心底 这个时候不能指望秋天 它已挂起落叶的魂幡 准备为自己举行一场葬礼 也不能指望大地 它已捐出了所有的果实 只剩下一贫如洗的献祭 更不能指望天空 它已将阳光和白云屏蔽 提前进行着迎接寒潮的演习 更不能指望命运 它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背弃 亲人们似乎也指望不上 父亲的天国太遥不可及 母亲衰老得快忘记生日 兄弟们早已分家现实得貌合神离 九零后的儿子正使出吃奶的劲和生存博弈 读大学的女儿比我更盼望未来的好消息 只能指望远方的爱 出现在十一月的天际 似一场久违的大雪 唤醒曾经美好的回忆 最好在一个恬静的梦中悄悄光临 梦醒时分 尴尬的世界披着完美的白衣 让我惊喜得想大声哭泣<br></h3><h3><br></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9b54a">诗社编委成员简介:</font></b></h1> <h3><b>1.江北老师:蔚蓝诗社社长蔚蓝诗刊总主编,蔚蓝诗社蔚蓝诗刊总负责人; 2.鱼米栀老师:蔚蓝诗社副社长蔚蓝诗刊执行主编,负责蔚蓝诗社及蔚蓝诗刊总统筹,蔚蓝诗刊公众号制作及管理; 3.容乃大老师:蔚蓝诗社副社长兼蔚蓝诗刊副主编,负责会员发展、朗诵配音和点评组工作; 4.彼岸书生老师:蔚蓝诗刊副主编,负责诗刊美篇制作事宜; 5.一叶扁舟老师:蔚蓝诗刊副主编,协助美篇编审工作; 6.微雨诗路老师:蔚蓝诗社群管理总督察,负责蔚蓝健康合规守法发展; 7.青衣老师、小雪老师、蓝天白云老师:蔚蓝诗社群秘书(三人),负责诗社日常收稿和活动协调等工作。 8.墨媛老师:蔚蓝诗社蔚蓝诗刊朗诵与音频制作总监,负责蔚蓝诗社朗诵及诗刊音频制作事宜。 9.审稿老师:江北、鱼米栀、容乃大、彼岸书生、微雨丝路、一叶扁舟、雪莉高、棠梨煎雪</b><br></h3> <h3><b>江北,湖北省京山市人,1967年生。爱好现代诗,高中时开始写诗并发表,长期痴迷于诗歌创作。曾在报刊和各网络平台发表诗作近三百篇。</b><br></h3> <h3><b>鱼米栀,赣州人,本土作家,中学高级教师,自由撰稿人。喜欢阅读、酷爱写作。五年前多写小说,近几年作品散文、诗歌居多。作品多发表于网络平台,纸质媒体发表偏少。写作中践行:感悟生活写真实、抒写真情暖人心。愿做汉字、汉语言文学的宣传手、搬运工。</b><br></h3> <h3><b>作者容乃大,原名许佑军,湖北京山市人。诗歌诗词爱好者,京山市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网注册诗人。诗观:咏歌以抒怀,怀诗可自律,律己方为德,德厚仁万物。</b><br></h3> <h3><b>彼岸书生,男,湖南人,85年出生,网络自由诗人。现任《九鼎文学社》和《蔚蓝诗社》副主编。热爱文学,交友,个人宣言是: 天地无极,学海泛舟,诚登彼岸。 乾坤借法,虔诚求道,永为书生。</b><br></h3> <h3><b>一叶扁舟,女,70后,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京山市英语教研员。业余爱好格律诗词。诗作散见于《中华诗词》《九州诗词》等刊物。</b><br></h3> <h3><b>郑国辉,网名微雨诗路, 一九六零年出生,自幼受父亲影响,舞文弄墨是自己的偏爱! 年轻时,由于工作和生活等多方面约,虽偶有小作品发表,但基本弃笔荒芜了! 自一四年底,微信闯入了我的生活,才与笔亲吻,才与文热恋,才把我整个的身心投入到我爱的海洋之中。 秀得点滴绿,醉我一寸心,呕出丹肝血,映我九天霞!</b><br></h3> <h3><b>青衣,原名金芳 ,女 ,小学语文高级教师。银河邈邈、炊烟悠悠,与文学结缘,我愿与之“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终有一天,我会在她的翩翩衣袂下,采撷一朵花,为我的人生之路,呈上一路芬芳!</b><br></h3> <h3><b>小雪,本名陈雪梅,文学爱好者,江西万安人。性情随遇而安,爱沉浸于音乐中,感悟生命的美丽,世界的斑斓。</b><br></h3> <h3><b>墨媛,曾用名——红袖添香。国内从事教育工作10多年,曾有九年国外教育工作经验。喜欢在清浅的岁月中点亮一盏诗的心灯女子。喜欢看云卷云舒,听雪煮雨放马水云间。抚琴弄画清歌是今生永相随的知己,一位给文字插上声音的灵魂舞者。多家平台主播,诗歌与朗诵作品多家平台发表,梧桐诗歌文化传媒的策划部长,蔚蓝诗社朗诵部总监等。</b><br></h3> <h3><b>蓝天白云,一蓝天白云,一九五六年出生,四川内江市人,七三年高中毕业到广西柳城县插队,七六年抽调到广西第二安装工程公司至到退休。喜欢文学,爱看书写东西,作品以诗歌为主。</b><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微信公众号二维码</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