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我和我的祖国

夏日嬷嬷茶

<h3>  当王菲空灵的嗓音在放映大厅响起来的时候,我想观影的很多人都和我一样,那一刻心灵一定都被抚慰了,一声一词,一音一符,‘‘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h3> <h3>  作为建国七十周年“最强”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由众名角,名导联袂执导上演,剧情聚焦建国7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以7个经典的历史时刻,以小人物的视角回溯了一个个普通人民群众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历程,讲述了普通人与国家之间一脉相连的动人故事。</h3><h3><br></h3><h3></h3> <h3>  《前夜》,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激昂嘹亮的国歌声、毛主席亲切的宣告声……这一切的一切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剧中的科技人员林致远,为了保证十月一日能顺利升起新中国第一面国旗,和大家齐心协力,排除万难,终于站在毛主席身后见证了主席按下电子按钮,让鲜艳的国旗成功升上了天空。</h3><h3></h3> <h3>《相遇》中的科研人员高远,为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弾成功爆炸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也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是中国人,我的名字叫中国。</h3><h3></h3> <h3>《夺冠》中的小乒乓球手冬冬,为了让街坊邻居能够清晰观看1984年中国女排的精彩比赛,小小身躯拖出自家电视机放到胡同里,然后又一个人在屋顶握住天线杆子,没来得及给欲去美国的伙伴小美送上自己准备的礼物,心里有委屈但看到女排夺冠,国旗升起,举国人民欢庆,胡同巷的乡亲们欢呼雀跃的场面时硬把委屈憋回了肚里,小小年纪便懂得了担当。</h3><h3></h3> <h3>《回归》中的旗手朱涛,用自己的肌肉记住升旗的每一个节点,0时0分0秒丝毫不差地在香港回归交接仪式上升起了咱中国的五星红旗。外交官文彬的一秒之争。香港,祖国等你等的太久了,一秒也不能再等,这就是我们的底线。</h3><h3></h3> <h3>《北京,你好》中的的士司机张北京打算将自己在公司幸运获得的2008奥运会开幕式门票送给儿子作生日礼物,后来转送给了来自汶川的十三岁的小男孩,因为男孩爸爸在汶川地震中已遇难,其生前参与了鸟巢栏杆建设,孩子这次来就是想要亲自走进鸟巢摸一摸爸爸生前做的栏杆。奥运盛况,每一束光都是我们升腾的希望,每一次夺冠国旗都承载着美好的祝愿。</h3><h3></h3> <h3>《护航》中的女飞行员吕潇然巾帼不让须眉,从小就有着飞天的梦想,她渴望2015年抗日战争大阅兵上能够参加检阅,关键时刻为战友排除故障,放弃了替补飞行参与阅兵的大好机会。看着队友们在天空中出色的表演,没有什么比举起自己的右臂回礼更能表达内心的情感。</h3><h3></h3> <h3>《白昼流星》中俩兄弟,如脱疆的野马,扶贫干部李主任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浑身诟病的兄弟俩,并带领他们去迎接神州十一号飞船返回舱着陆的英雄,找到浪子回乡的路。</h3><h3></h3> <h3>《我和我的祖国》整部片子,以普通人的生活为素材,接地气扎染心田,比如林致远妻子深夜送驴打滚、冬冬和小美间纯洁的友谊,小胡同的夜、吕潇然泼水男友、修表师傅的手艺传承、李主任家的大盘饺子与羊肉、父亲骑自行车载着女儿在阳光与微风中前行……</h3><h3><br></h3> <h3>  国庆前夜排长队的老百姓自愿捐助的镍钴铬熔炼成的小球是拳拳爱国之心的凝聚,恐高爬上旗杆的林志远、焊接的火花组成了那晚夜空中最亮的风景。 </h3><h3> </h3><h3></h3> <h3>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是无数个高远一样不为名利默默无闻的科学家的心血。‘‘医生,昨天街上没发生什么吗?’’医院里的高远每天重复的询问换来的都是肯定的‘没有’,按捺不住的他拖着病体走到大街上,只是不巧公交车上妻子发现了这个她失踪了三年多的丈夫,惊喜,可是,这个她认定的丈夫则是冷漠的,没有任何情感流露。她再次叙述回忆俩人认识的过程,可口罩上面的眼睛仍是没作任何表露,直到后面红旗飘飘的队伍赶上来,他的目光迎向高空抛下的发布的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人民日报》时,两人的目光才对接上,最终冲散在人群中。</h3> <h3>  女排出色的表现后面是全中国人民的欢庆场面。冬冬舍小我为大我在房顶上疾步如飞的身影,误挂在背上的床单把他妆成了英雄的小飞侠,手握天线,坚定不移,直到巷里的百姓为女排夺冠的荣耀而欢呼雀跃。<br></h3><h3> </h3> <h3>  五星红旗在亿万中国人的注目下在香港冉冉升起。嘀答,嘀答,嘀答,一秒之争,多一秒,我们食言,少一秒,祖国不答应,多么有气节,多么豪迈。</h3><h3> </h3> <h3>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着无数志愿者的默默参与。张北京这个有着诙谐幽默天分的大叔,为800元的票追赶几个胡同后又免费赠送的大义之举,不止是慷慨,是心之善良是国之魂。</h3><h3> </h3><h3></h3> <h3>  抗战七十周年的大阅兵是海陆空各个部门的检阅,航天梦又是多少人的中国梦。吕潇然帮队友排故障而错失阅兵,她以大局为重,无条件服从命令是军人最高的荣誉,也是军人品格的体现。</h3><h3> </h3><h3></h3> <h3>  白昼流星,蒙古人的神话,而李主任与两兄弟骑马奔驰在干旱荒芜的蒙古高原上,身后扬起长长的白色的烟尘,两个走上歧途的少年从此要实现人生的脱胎换骨,只要心中有梦,就能到达幸福的彼岸。</h3><h3> </h3><h3></h3> <h3>看完七个剧情片段,分明觉得它们各自独立,又似连成一体。每个主角后面无不以众多群众而托举,朴实而又让人激情澎湃,更是一种血液里涌动的荣耀与自豪,感慨,做为芸芸众生中普通的一名中国人,唯有律己才配得上享受今天的幸福,唯有念纯才能拥有朝霞云天,唯有放下才托得起新生。</h3> <h3>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激情与抒情,声声传情,谨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人民群众越来越幸福美满;也希望我们每个中华儿女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为祖国美好的明天一起努力,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