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的歌

笃定前行

<h3> 落叶的歌</h3><h3> 文/劲草</h3><h3> 我喜欢落叶。国庆节长假期间,我跟本地几位文友相约,来到三门峡市甘山森林公园游玩。一大早,几位伙伴尚在公园宾馆中熟睡,我悄悄地打开门,走出宾馆,照例完成每日的晨练。在公园里的马路上跑步,地上铺着一层薄薄的树叶,它们是在一夜之间被秋风吹落的。</h3><h3> 我走过去,树叶在脚底下沙沙地响,似乎在吟诵一首秋天的歌。有人说,落叶的歌是哀伤的,是绝望的,因为它的生命走到了终点,它无法再葆有青春了。我却不这样想,我觉得落叶的歌应该是欢愉的,是宽慰的,因为它的凋落是为了让树木更好地生长,来年的枝头上会有全新的绿叶,它是后继有人的。</h3><h3> 树叶长在枝上,无疑是快乐的,清风一吹,满🌳树的青葱绿叶彼此互相推着挤着,嘻嘻哈哈,好不热闹;树叶长在枝上,无疑是美丽的,清晨,露珠给它挂上闪光的项链,傍晚,晚霞给它穿上五彩的披风。然而我却更喜欢落叶。</h3><h3> 我喜欢看落叶在空中飞舞,像一只只黄蝴蝶,欣喜地舞蹈;我喜欢看秋霜在落叶上的痕迹,黄中带青的叶片上,一根一根的叶脉极为清晰;我还喜欢埋在烂泥中的落叶,它们大半已经开始腐烂了,但我还是喜欢,因为我知道有一个成语叫作“叶落归根”,落叶,它不是消失了,它已经和大地母亲融为一体,继续为大树提供养料。 </h3><h3> 扫地的老师傅来了,拿着一把大扫帚一下一下地清扫着地上的落叶。听路边晨练的人喊叫:“张师傅早!”,我才知道这位老师傅姓张,一路打听晨练的人得知,那位姓张的师傅以前是一位干了几十年的村干部,身居要职,现在年龄大了,不再担任村里的职务,由于工作认真、踏实肯干,被公园宾馆的老总看好,招聘来当保安员兼清洁工。这位张师傅穿着一件洗得褪了色的夹克袄,下巴留着一绺白胡子,头发已经染满了“秋霜”,一边扫着一边随口哼着一支曲子。我听不懂曲子的内容,但我听得出这调子是舒缓而愉悦的,或许他哼的就是落叶的歌吧!他扫了一阵子,就停下来喘口气,用扫帚柄拄着地。</h3><h3> 这时候,太阳已在东方露出了半边脸,霞光映着他的胡子和白发,微微地显出了一点金黄的色彩,他仰起脸来对着朝霞微微地笑。我忽然觉得,这张师傅不就是一片落叶吗?他为祖国这棵大树贡献了全部的青春,现在把岗位让给了年轻的一代,自己在这公园里干着保安和扫地工作。然而他的心情是舒畅的,是美好的,生活对他来说依旧灿烂。</h3><h3> 去听一听落叶的歌吧,去看一看铺地的黄叶吧。在中秋的清晨,行走在公园里的马路上,我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感悟。</h3><h3> </h3><h3> (劲草在甘山森林公园晨练观景所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