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

苏文

<h3> 晚上应酬后一个人步行回家。没有同行的交谈,没有赶着上班的紧张,也没觉得踽踽独行的孤单,清清静静中品味着一个人的世界。</h3><h3> 此时,月朗星稀,树影婆娑,草丛中不时传来阵阵叫不上名的小虫的叫声。</h3><h3> 真的,今天的酒喝得无滋无味。一整天的工作忙得我焦头烂额,哪有心思喝酒呢!古人说的好:借酒消愁愁更愁。是啊,那么多的工作谁来替我分担?白天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喂,你们单位的材料准备怎么样了?你们家是必查单位,千万不能拖后腿啊!”“哦,正在忙着呢!”一摞摞的材料又得重新分发到各部门,整改后又得再次归类……“某某某,那材料必须赶紧做啊,上面又打电话催了!”一把手走到门前叮嘱道。“放心,后天肯定能搞好!”此时已经6点多钟,下班的铃声早已从耳边飘过。忙不迭打电话叫来几个负责人,望着他们紧皱的眉头,我强露笑脸故作轻松地安慰,耐心地指出了材料中的不足。看着他们离开时疲惫的身影,我无奈地摇着头。是啊,能不累吗?一项工作牵动了单位近百人,反反复复忙了一个多月了!我靠在椅背上,长长地吐了一ロ气,头脑中一片混沌。</h3> <h3>  一阵风吹来,清清凉凉中吹去了我满身的劳累和困意。用手擦擦脸,满是汗水!走到路旁竹林边的木椅上仰面躺下,遥望夜空,明月如玉,隐隐约约的几颗星星不停地眨巴着眼睑。此时,天空居然是那么碧蓝,那么高远……闭上眼,任秋风恣意地从我身上拂过。倾听着竹叶浅唱,小虫低吟,感觉夜是那么宁静、那么安逸……蓦然睁开眼睛,发现月亮已经偏西,对,该回家了!迎着风向北疾行,突然感觉脚步变轻了,头脑也不再模糊。于是,我挥动双臂,快步向前跑去。</h3><h3> 是啊,在短暂而又弥足珍贵的人生旅途中,难免会有种种烦恼缠身,此时,寻找一个独处的境界:品一杯清茶、听一首音乐;在幽静的林荫小道上漫步;在波光粼粼的湖面泛舟;拿一根鱼竿到河边垂钓……也许,那一碗心灵的鸡汤会让我们精神变得轻松、身心变得愉快,再紧张的生活也可能变得有滋有味。</h3><h3><br></h3> <h3>注释:几年前写的,今天无意中翻了出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