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王崮祭祖

坐看风云

<h3>  当飞机在遥墙机场降落滑行时,内心忽然有一股莫名的激动,往事如同横亘在华夏大地的万里长城,始终能嗅到那远古的迷香。这次来到山东与以往不同,来老家祭祖是我多年的夙愿。大约230年前,寄寓对未来的憧憬,始迁祖携妻带子,漂洋过海从山东来到大连,我不知道这一路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惊涛骇浪和艰难曲折,可以想象这是一段多么悲怆的历程。当年离乡山河尽,今生别过云水深。在日月交替轮回中,泥土老房已布满了历史的青苔,在先祖遥远的回忆里,应该依然那么清晰,那么柔情……</h3><h3>&nbsp; &nbsp; 山东,我的故乡,自懂事起,父亲就告诉我,我们的老家在山东,我们的祖先是从登州府闯关东来大连的。登州府乃至齐鲁大地是先祖浸满泪水和汗水的地方,更是先祖度过艰难曲折、苦不堪言那段生活的地方,血脉和情缘使我眼泪纵横难以自抑的地方。</h3><h3>&nbsp; &nbsp; 山东有我美丽的惆怅,就像先祖登船告别家乡那夜满天的星光,承载着改变家族命运的记忆往事。家族至今流传过于心酸的故事太多太多,里面有族人难以忘怀的思念、记忆、忧伤……</h3><h3>&nbsp; &nbsp; 参加工作以后,经常来山东游览故乡的山水,巍峨泰山、魅力泉城、世界文化遗产“三孔”、仙境蓬莱……深深感受到了故乡的热情、柔情及浓郁的文化底蕴。</h3><h3>&nbsp;&nbsp; &nbsp; 今年国庆节前,接到纪氏秋祭大典组委会的邀请,定于10月13日在山东沂水纪王崮祭奠先祖纪哀候,欣然应充。我要实现寻根问祖、联谊宗亲、促支脉兴旺之夙愿。</h3><h3>&nbsp; &nbsp; 为了圆梦,我请了2天假,放下工作,丢开社交活动。10月11日下午,我与堂兄从大连机场出发,下午5点到达济南遥墙机场,同学接我去新泰,为我回故乡祭祖接风洗尘。第二天上午同学带我们去了莲花山,下午3点到达本次祭祖活动接待处——沂水爱美信国际大酒店,此时各地宗亲代表团已陆续到达。</h3><h3>&nbsp; &nbsp; 欢迎晚宴祥和、热情、欢快,宗亲们喝着纪氏家风酒,推樽换盏,彼此沉浸在无比喜悦的欢乐中。马来西亚纪发威宗亲的独唱、广西纪福忠宗亲的手鼓伴红歌演唱,让宴会达到了高潮。本想高歌一曲,唯恐众中献丑,只好按捺住自己激动的心情。</h3><h3> 13日清晨6点30,300多名纪氏宗亲分乘6辆大巴前往祭祖主会场——天上王城纪王崮。前天沂水刮了一场风,又下了一场雨,今天蓝天白云,秋高气爽,正谓“清水泼街,黄土垫道”的良辰吉日,宗亲激动的心情难于言表。</h3><h3>&nbsp; &nbsp; 纪王崮是沂蒙山七十二崮之首, 位于山东省沂水县,以“秀、奇、美”享誉齐鲁。春秋时期齐国伐纪,纪国第28代国君纪哀候失国后,于公元前690年迁居于此,才有了现在我们的纪氏家族。与其他诸侯国不同,当时只有纪国王室后裔继承了国之纪姓。弹指间,往事如水淡如烟,两千年时光,尘世离殇,今天我们纪氏百姓既不以自己为国君后裔为荣,也不以自己是亡国之君后裔为耻,我们纪氏只是中华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h3><h3>&nbsp; &nbsp; 祭奠主会场在纪王宫,纪王宫前厅彩旗飘扬、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在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天上王城、在古纪国纪哀候君王的塑像下、在庄严肃穆中,我们叩首拜祭。</h3><h3>&nbsp; &nbsp; 祭祀及游览活动下午3点结束,回宾馆途中,沂水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随即下了一场急雨,20分钟后雨过天晴。或许是我们的祭祀活动感动了先祖,那场雨,是先祖显灵而流下的激动泪水。</h3><h3>&nbsp; &nbsp; 因为要到新泰会朋友,山东宗亲的欢送晚宴我没有参加,在酒店门口与诸位宗亲告别,14日下午从济南遥墙机场乘机回到大连,2019纪氏秋祭大典活动的一幕幕,依然在心头萦绕而挥之不去!</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