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江南行,醉清秋

音乐心情LISA

<h3>原创散文/生活点滴</h3><h3><br></h3><h3>十月江南行,醉清秋</h3><h3><br></h3><h3> 秋天似乎就是为诗歌而诞生,每一景一物都是一诗一歌,也许这种秋意寒浓在北方则更显得苍劲有力,黄色可以浸染整个城市。这会令人即刻想起郁达夫的《故都的秋》;而江南的这些秋景,与北方相比,似乎就显得有些轻描淡写又或者是稍作停留便已入冬了的感觉哟……</h3> <h3>  而江南的秋,又似乎更适合林语堂先生关于《秋天的况味》文中的描述:我所爱的是秋林古气磅礴气象。有人以老气横秋骂人,可见是不懂得秋林古色之滋味。在四时中,我于秋是有偏爱的,所以不妨说说。秋是代表成熟,对于春天之明媚娇艳,夏日的茂密浓深,都是过来人,不足为奇了。所以其色淡,叶多黄,有古色苍茏之概,不单以葱翠争荣了。这是我所谓秋天的意味。大概我所爱的不是晚秋,是初秋,那时暄气初消,月正圆,蟹正肥,桂花皎洁,也未陷入懔烈萧瑟气态,这是最值得赏乐的,那时的温和,如我烟上的红灰,只是一股熏熟的温香罢了……</h3> <h3>  篇末,林先生提到他最佩服的是邓肯的佳句:“世人只会吟咏春天与恋爱,真无道理。须知秋天的景色,更华丽,更恢奇,而秋天的快乐有万倍的雄壮、惊奇、都丽。我真可怜那些妇女识见偏狭,使她们错过爱之秋天的宏大的赠赐。”由此可见,真正懂得秋味意境的人才是真正读懂生活、会品味生活的。通读整篇文章,毫无绚烂之彩绘,但笔锋过处浓情四溢,透出袭人的醇美与丰厚。禁不住慨叹不愧为出自大师之手笔也……</h3> <h3>秋风吹黄夏绿,太匆匆;</h3><h3>人生无需长恨,碧水终究长东;</h3><h3>叶飘零,心中有怀恋,来去皆从容;</h3><h3>瑟瑟秋风舞不休,一声祝福致朋友;</h3><h3>秋归也,故人远,无雨亦无风,多情秋……</h3> <h3>庭梧叶叶报初秋,天堂秋色道不尽。</h3><h3>小桥流水斜阳里,粉墙黛瓦细雨中。</h3><h3>水光月色相辉映,皓洁长空千里共。</h3><h3>醉美江南舒画卷,古筝一曲卷珠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