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瓶子

阿彪

<p>这个瓶子空了,我该把它扔了。</p><p><br></p><p>这是一个伤心的瓶子,曾经载满了我的希望,可希望早已落空,瓶子空了,心也空了。</p><p><br></p><p>上学期,跟一个姑娘搭班,教她们班级的科目,不知怎的,她的运道不好,整个班级集聚了大量不读书的捣蛋孩子,更有几个精神状态有强烈问题的。</p><p><br></p><p>老夫想,几十年的教学生涯,应付这些捣蛋鬼是没啥问题的,虽然已经不能再用老一套的“吓、哄、骗”来参与管理,我也不喜欢用“盯、关、跟”来实施,但总能找到一些法子的吧,更何况有专家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不想当“不会教”的老师。</p><p><br></p><p>于是,想了各种招数,我想,人心是最近的,交心了,建立了彼此的信任,什么都好办了,虽然他们还是一群孩子。</p><p><br></p><p>我尝试着跟这些小家伙们建立感情,也想着用小恩小惠笼络人心,买了糖,装在这个瓶子里,完成了订正,交了作业,最先完成作业的……只要发现有了进步的迹象,我便取出瓶子来,给他们奖励,于是经常有学生排着队来我办公处,等着领赏……</p><p><br></p><p>似乎,我看见了希望,希望总是在失望之余才冒出来的。</p><p><br></p><p>买过好几次不同品种的糖,店员问我买糖做啥,因为现在人很少这样买糖了,我说是奖励我的学生的,店员感叹“现在的老师还有这样教育学生的……”</p><p><br></p><p>我想该是甜了心,热了劲了。</p><p><br></p><p>我希望着,希望着。瓶子空了,希望总是迟到,该淘气的照样淘气……我想是我错了,错误地树立了希望,错误地乐观了,这些小孩子盐油不进、软硬不吃,足够“坚强”,足够“顽强”。</p><p><br></p><p>再也不抱希望,瓶子空了,该扔了。</p><p><br></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