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瑶池、人间瑶里

Yan

<p class="ql-block">  献给所有被岁月温暖过的人,</p><p class="ql-block"> 将时光托付以美好 </p><p class="ql-block"> 文/ 徐韬</p><p class="ql-block">这些年里,去过许多古镇、如乌镇、周庄、凤凰等。对于一个出生在江南村落里的孩子来说,古镇,终究太寻常,对瑶里,亦是如此。</p><p class="ql-block">初到瑶里,有些失落,离喧闹太远,纵使好山水,也不免有些寂寥。常有朋友问我:瑶里美么?我都诚实回复:不算太美,但值得待上几天。发发呆,看看书,数数星星,便好。</p><p class="ql-block">被瑶里真正意义上的打动,是在它的夜里。那是我第一次独自在午夜来到古镇,月色如水,夜山沉烟,行走其间,不用太安静,就能感触到它的细腻,如晨间的薄霭,如山谷中的细泉。我放慢脚步,轻轻地在古镇徘徊,生怕一不小心,惊扰了古镇中守望的灯火,还有青石巷里穿梭的风。随手拂过的香樟和墙垣,都有着老者的面容,和静候千年的马头墙一起,数过无数春秋。我想,除了瑶河,或许也只有它们听过,那千百年前,阁楼深处喑哑的胡琴声;也或许只有它们见过,千百年前,即便只是路过的骡马们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彼时,多想撑上一只竹筏,在瑶河的夜色里徜徉。还要有一名女子,她定然有着姣好的面容,一身素衣,立在龙板桥上,一手提着灯笼,一手曳着长裙的一角,笑靥如花:来,让我们一起在瑶里变老。</p><p class="ql-block">清晨,天微亮,我便又很早地来到瑶河的廊桥上,古镇在公鸡悠扬的啼鸣中苏醒,晨雾笼罩着远山,河水氤氲。村里的女子,早早地就聚拢在河边,一边用木杵捶打着衣物,一边闲聊着家常;孩子们一早便成群地在巷子里和水边追逐玩耍,老人们又老远地大声唤他们回家吃饭……</p><p class="ql-block">恍惚中,我似乎也在那群孩子们之间,在时光的缝隙里,向我的童年奔跑而去,耳边仿佛回响起外婆唤骂我的声音。此后,每每有朋友来,我都提议他们夜里或是清晨去古镇走一走,想着或许他们也能像我一样找到时光逝去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再后来,便是想给瑶里拍一部宣传片,我希望它传达给人们的不仅仅是风景写真照的样子,而是能够带给人们一种感觉,能够被人们所记忆,让人们能对时光产生追问。想了许久,想起了数年前在大学校园里流行的一首情诗:</p><p class="ql-block">螃蟹在剥我的壳</p><p class="ql-block">笔记本在写我</p><p class="ql-block">漫天的我落在枫叶上雪花上</p><p class="ql-block">而你在想我</p><p class="ql-block">我把创意和有一文化的锐鹏沟通了,便一拍即合,决定要拍一部不一样的宣传片,但求用心,无问西东。拍片其实是一件极复杂的工作,任何因素的影响便能使最后的成片毫厘千里,再加上经费有限,在拍摄制作的过程中,需要克服种种困难。幸运的是,许多朋友和同事都在这个过程中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在此,也衷心地谢谢你们!</p><p class="ql-block">行笔至此,突然有一种微醺的幸福感。不禁想起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信:“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谨以此片,献给所有被岁月温暖过的人。惟愿所有的相遇,都能够正当年纪,祝福所有的时光,都能托付以美好。</p><p class="ql-block"> 二〇一九记于瑶里</p><p class="ql-block"><br></p> <h3>摘于瑶里宣传片,很有创意和意境的视频不能链接。</h3> <h3>随广告宣传片,今年的8月份我与先生也来到这里,感受瑶里古镇魅力。</h3> <h3>时间:2019、8、15</h3><h3>拍摄器材:手机</h3><h3>拍摄:沈先生</h3> <h3>天上瑶池、人间瑶里<br></br></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