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二中“不忘初心,牢记教育使命”教育教学论坛系列活动之读书汇报之宋巍巍篇

八年五班

<h5><font color="#b04fbb">题记:陶行知说过:“捧起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教师的最好写照。教师的幸福会带动学生的幸福,那么引领教师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至关重要。</font></h5> <h3><font color="#ed2308">题目:在教育追求中磨砺人生的幸福</font></h3> <h3>读过朱永新教授的很多书籍从《德育思想录—中国著名班主任》到朱永新教授的网上发帖以及今天《致教师》这本书,很多思想影响了我。《致教师》是朱永新教授初衷写一篇解决教师前沿一线的问题书籍,为教师们在教育的道路引领方向。这本书的开篇,我很喜欢。朱永新教授也不愿意把教师比喻春蚕和蜡烛。我也是一样,我希望教师是天底下最阳光的职业。用乐观,包容,未来,梦想包围,奉献只是教师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开篇的第一个问题,也给我一个做教师的理由,教育是使命,从大学您选择了师范,您就应该坚守她。</h3> <h3>2010年调入二中,听白乙拉校长讲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把教育当作自己的事业做。深深影响了我。也因为这点,经历十年的磨练,也使我从平凡走向优秀。</h3><h3>这本书的另一个感悟,教育这个职业磨练与坚守很重要。</h3> <h3>这本书不仅仅是思想改变了我,也有方法的指导,例如从问题中收获成长的幸福,告诉我们如何对待问题学生;创新的起点是问号,告诉我们如何提出有价值的教学问题;好的教育是一种合力,告诉我们如何寻找适合孩子的家庭教育。把这些热点问题,以专家的视角进行解答。就像与专家一起对话一样。</h3><h3><font color="#ed2308">“追求使我们永葆青春的活力,促使我不断追寻教育的理想,磨砺人生的幸福”。</font></h3> <h3>从教12年,当班主任12年,从三级教师到一级教师,我热爱教育事业,特别是班主任工作热爱和持之以恒的追求,让我在这个道路上“痛并幸福着”。</h3><h3>图片:吴德全</h3><h3>审核:赵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