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一场生命的相遇

淡墨浅痕

<h3><br></h3><h3> 愿文字,是一场生命的相遇。仅借着阅读的微光,就可以抵达那懂得的内心。幽谧的光阴里,就这么,一直静静地流淌。</h3><h3><br></h3><h3><br></h3><h3> 写的人,走字如简,读的人,见字如面。若是一个名字,在另一个人的心里,有了生命的体温,含泪带笑,知寒懂暖,那就不再只是一个符号,而是一种真实灵动的存在。相见或是不见,时光或是距离,又有什么关系?因为懂得,所以相信。</h3><h3><br></h3><h3> 做有温度的人,读有温度的文,遇有温度的事,结有温度的缘。人世间,有多少挂念与风月无关,与相见无关啊。有些相遇,有些美好,只为记得,只合收藏。</h3><h3><br></h3><h3><br></h3><h3> 气息,万物皆备,人与人的辩识也常存这里。它存在何处?寻难见,倒是不经意落下的痕迹,往往只一个眼神,一句微语,一段文字,一首歌曲,隔着千山万水,那气息如磁,就自然地将同类相吸。纵然不言不语,山风吹过时会悄然落下一枝盈袖,有默然的相知,未见的欢喜。</h3><h3><br></h3><h3><br></h3><h3> 茫茫人海,一场相遇,会是一片绵绵涌流的深海,还是一粒稍纵即逝的泡沫,也许与时间有关,与命运有关,与方式有关。最重要的是心灵完全敞开之后,彼此质地是否真的相契。 </h3><h3><br></h3> <h3><br></h3><h3> 世界有世界的法则,我有自己刻在心板上的尺度。与人相交,我不问你身处繁华还是乡间。我不参照世界的权力座标,追问你是谁。我不关心你在社会的价格,我关心你生命的价值。我不在乎你外衣是绸是棉,我在意你质地是否纯粹清明。若与你立约,即使整个世界将你遗落,你依然是我一世的友人。 <br></h3><h3><br></h3><h3> 人与人之所以可以走近,一则是宿命的际遇,二则是内在的品质。如果一个人不慕权贵,不轻贫民,敬虔日常,为人纯粹,同一片星空之下,气息相同的人,总会有神秘的磁铁遥遥牵引,一路同行。 如同,于万千人中,我懂得与我气息相同的,是谁。于万千水中,我懂得属我的那一杯清欢,是茶。茶如人生的味道,有苦,有甘,有浓,有淡。茶如古老的光阴,缓慢,沉静,优柔,隽永。茶如箱柜的旧裳,舒适,慰贴,温情,绵长。茶如难得的情意,一壶,两盏,凉了,续上。<br></h3> <h3><br></h3><h3> 光阴里,谁不是生命的过客?人海中,谁又路过了谁?莫奈画睡莲,直画到告别世界的最后一天,总在想,他是如何在千朵万丛中识出了属于他的那一种?情不知所起,问已无意。</h3><h3><br></h3><h3><br></h3><h3> 无论如何,在澄澈的方寸天地,能够有一场静到天荒的相遇,已是难得,不必问来世。世上,有没有一个人,一桩事,可以完全担当一份情感?生命,是如此的有限,人性,是如此的残缺。遇见时,莫问是劫是缘;告别时,只合剪断痴缠。</h3><h3><br></h3><h3> 王国维曾言人生有三境界,也许,爱里也有三境界。“欣赏”,人间处处有芳华,能有人懂得,值得感激。“相信”,谁的内心不是一座城堡?当一个人不设防,只因愿意向对方敞开自己。“接纳”,这像深海,拥抱浪花,也拥抱泥沙,最辽阔最柔软的情怀,就在这里。爱到最后,也许就成了一种习惯。</h3><h3><br></h3><h3><br></h3><h3> 千般错,可以视而不见,百般好,可以一笑了然。隔窗的灯火再暖,也是与己无干。这样,一滴一滴的水滴出流年,粥米共度,言语扶携,韶景有时,冬寒有时,而那人如月光一直安在,共守清欢。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