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经学堂,幽兰雅韵——太仓一中跟岗学习第一天

清水菱角

<h3>  到太仓一中的第一天自然是主客方点到即止的寒暄与工作意向的简单沟通,校方并没有派给我这个要叨扰一个月的不速之客具体的工作。这原本在我的预料之中,通过我和东部这边的教育专家打的屈指可数的几次交道,我知道他们都是专业学识和综合素养的高配型人才,待人接物都是礼貌中透着疏离,谦逊中隐匿满满的自我的。我挺尊重他们,包括他们的疏离与自我。</h3><h3> 坐在办公桌前,我请朱主任帮我点开了一中的网站,进去浏览了一番。网站经营得不算用心,但也让我初步了解了学校的概貌与文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茹经讲堂”(当时还特意百度了“茹”的意思),还有“小组合作模式”。“茹经讲堂”是传承经典也是让学生一展才华的阵地,好几期的主讲都挺厉害。而“小组合作模式”的运行与操作流程是我最好奇的。我期待这短短一月能见识与学习这两块。</h3> <h3>  花一个半小时气定神闲地浏览了一遍网站,手足无处安放,随手从旁边一摞《太仓教育》拉过一本来翻阅,发现这里的学生生涯规划活动确实做得精心有内涵,一口气读了几篇学生生涯规划活动方案,真心觉得很有意义与价值。为长远起见,我特意向朱主任讨要了两本《太仓教育》回宾馆收箱。</h3> <h3>  临近下班时间,我决定去校园随意走走。到操场与教学楼,我发现有几处署名唐文治的箴言警句,再联想起刚浏览一中网站时发现有研究“唐文治文化”的课题,不由得对“唐文治是谁,唐文治与学校有怎样的渊源”产生兴趣。向”度娘”一问,我便恍然大悟。</h3><h3> 唐文治,清朝时著名的教育家,国学大师,太仓人,晚年号“茹经”。有这位太仓土著的老先生,太仓一中的文化底蕴当然更显厚实(终于更明白“茹经”的含义了)。</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