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原创)

菅伟民

<h3>不知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把自己当做一块金子就会有被埋没的危险,还是把自己当做普普通通的人吧。”这是对我人生最具影响的一句名言。这句名言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学会如何对待人生,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如何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h3> <h3>世上没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变的,瞬息万变的花花世界,让每个人都不得不随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去适应她。不然,随时有被淘汰的可能,“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今天的至高无上的皇帝,明天可能是身陷囹圄的阶下囚;今天是名声显赫、众人追捧的手握重权的高官,明天可能会是什么都没有的平民百姓;今天是腰缠万贯身家过亿的财富的拥有者,明天也可能是一贫如洗的乞丐。生活就是这样,人生就是如此。每个人都得具备应付随时变迁的世界的能力和心态。社会就是这样无情,让每个人都得学会去适应它,不管你愿不愿意高不高兴。你无法不这样做,毕竟你的力量太弱、太弱,你只是沧海一粟。</h3> <h3>人从带着哭声来到这世界,到最后离开,不知要完成多少次痛苦的嬗变。人这一生,都是在不停的转变中度过·的,每一次的转变都有一个或快或慢的过程,就像快做妈妈的人分娩前都要经受那份阵痛一样,每一次嬗变都要经历一次阵痛,才能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迎来灿烂的阳光。人就应该能伸能屈心胸要豁达一点。对生活、对人生都要以乐观的态度积极向上的态度来面对,就像那小草,该低头时必须的低头,该俯下身躯时必须俯下身躯,被践踏时的暂时忍受,无怨无悔。草活凭根,人活平心。只要心境永远年轻,人就永远年轻快乐。</h3> <h3>二十多年前,我曾是一名当时的人们既羡慕又敬仰的被称作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但是因为多种因素,最主要的还是社会风气的转变,我没被分到一个好的工作单位。记得哥哥一九八一年高考时,再次上了大专线,而不愿低就上中专时,我的叔叔就给他讲清了那时的社会现状。叔叔说:“你和你的同学或者是别的考生考了同样的分数,报了同样的一所学校。但那个考生的父母是那个局里的头头,有权有势,而你的父母是没什么地位的农民,在录取时人家只会录取他,而不录取你,你也别想着被录取的不理想而学校不想上。”那时的我,可没想到轮到自己毕业时,社会变得更是让我想不通。自己还是让父母人托人,脸托脸的靠那个叔叔的帮助,才被分到一个发不下工资的商店当一名营业员。自己很是苦恼,想不通为什么自己会有如此的遭遇;想不通为什么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想不通一个师范专科学校的毕业生,为什么不让去学校教学,而被发配到一个偏僻的商店站柜台,(为此曾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写信放映情况,但是也没解决啥问题,反而受到一些人的嘲弄。说什么“不知道他当初是怎么进这单位的,还想去越级上访。”)更想不通的是,雷锋在做好人好事时还享受着国家的养育,而自己在商店学了几年雷锋(这是随后所想,在商店干了几年发不下工资全当学雷锋了)还是靠父母的养育。为此,我的婚姻也受了影响,在那样的工作环境里,自己还要靠父母的养育,我又怎忍婚后再给父母增添负担呢?因为想不通,自己差点做了件对不起生我养我二十多年的父母的傻事。差点酿一场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现在想想那时自己有多么的傻,自己欠父母的太多太多。</h3> <h3>  在父母的劝说下,在哥哥的开导下,我离开了商店。跟着哥哥进了建筑工地,那是一九九二年九月二日。(哥哥是郑州建筑工程学校毕业的,毕业后也是托人分到了市建筑工程公司,那时他在市汽车站工地当副工长。)从我进工地的那一天起我就完成了我人生的转变。我时时告诫自己,不要再考虑自己是一名大学生了。自己首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是人就的生存,就得先为怎样生存的更好着想,其他一切都是零。就这样我先跟着木工组干了一段时间,第一天与别人一起挪钢管时,别人一次拿一根,我一次拿两根。哥哥见了对我:“你看看别人咋干的,你也咋干,别使者了。”就这样我成了一名建筑工人,之后又跟着水电班学习安装水电。之后,自己就不得不时时调整着自己。再之后自己才逐渐地为自己的婚姻考虑。生活态度决定生活质量,心态决定一切。</h3> <h3>在哥哥的帮助下,我正式成为市建筑公司的一员。只是我的编制也变了,我由一个行政级的国家干部,变成了一个全民合同制的普通工人。不这样,我还是得呆在那多年发不下工资的供销社。但随着社会的变革,如今我又成了一个极普通的人。二零零四年底,我也跟着哥哥离开了单位。换句话说我成了“没娘孩儿”。(因为没有活干的时候,单位里连生活费也没有,在公司里也没享受到什么好处。干脆脱离公司。)从那之后为了生活四处奔波。</h3> <h3>生活过得虽然很清贫,倒也充实。因为水电工的工资一直不高,从原来的每天七元,到每天十元,二十元、三十元、四十元、五十元、六十元到现在的八十元。总是抵不上泥工的小工工资。</h3><h3>   就这样淡然的生活着,累了就歇一歇。适当的给心放个假。如我的那首诗中所写:“孤独的时候将心窗打开让阳光掠过,蓝天和白云会告诉你清风的诉说。不要让忙碌堆满你生活的空间,抽出些时间松一松紧绷的心弦。听一首歌,哼一支曲,你会品出生活的甘甜。快乐的时候不要忘乎所以,忧郁的时刻多想想曾有的欢乐。这样,心的天平才不会忽高忽低。”</h3> <h3>俗话说“知足常乐”这又让我想起了汪国真的一句诗:“不是我们的生活缺少欢乐,而是我们的心胸不够宽阔。”任何时候每个人都该保持一份淡然,坦然的心胸,那样才能安然,才能拥有更多的快乐。</h3> <h3>(写于2011年6月20日)</h3>